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2
Security

那個夜裡的資安系列 第 9

那個夜裡的資安-9(systemD)

  • 分享至 

  • xImage
  •  

「你說的那個什麼0什麼6的,很重要嗎?」

重要嗎? 這又是一個很不好回答的問題......重要? 是對誰來說? 對開發人員? 資料庫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集團會長? 對誰重要呢? 誰會在乎? 真要回答的話,除了有心人士會在乎外,很少聽說有人在意0和6。

我點了點頭...『應該算重要。』

「為什麼?」

『這很難解釋...不然,妳實際操作一下好了。』

「操作什麼?」

『妳就輸入reboot,然後...準備收LINE,再來看一下我的畫面。』

「我的...LINE? 你的畫面? 你要做什麼?」

『就打個reboot就好啦...怕什麼,又不會抓妳去賣。』

Asuka 半信半疑的,在她的CentOS命令列,輸入reboot後...她的手機響了,LINE發出了通知...我是不是應該要趁她反應過來前,先溜出去?

不,這時候,我應該要展現的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我,抬起頭,很有自信的對Asuka笑了一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5/20006132DRzdpNJzr6.jpg

「呵...就這個? 你會不會太好笑?

重新開機或關機時,我收到了,妳的密碼,特此通知......我的密碼? Allen...這不是我的密碼啊,你指的是...剛剛我重開機的CentOS?」

我點了點頭。

「那又如何? 我在那裡面,建了好幾個帳號...你指的是那一個?」

『root...』

「root? 等下,你電腦的畫面是什麼? 這一行一行的是什麼?」

『就跟妳說了啊...我收到了,妳的密碼,特此通知...妳那台的密碼,全在我的畫面上...』

「你拿到了我這台Linux的密碼後,還發LINE通知我? 不是...我怎麼能確定...是你怎麼能確定,你傳給我的,是我root的密碼? 你用grep 去比對密碼檔哦?」

『比對那幹嘛?』

「那你怎麼抓 root?」

『有首歌,妳聽過嗎? 妳的酒館對我打了烊...』

「我常聽啊,哼...重點!?」

『下一句是,為什麼妳的root總在第一行...我只要抓第一行,不就好了。』

「我有點被搞混了...這和你說的什麼0什麼6,有什麼關係?」

『在以前,run level的年代,0表示關機,6表示重開機,指的是 關機或重開機時,才會執行的程序...現在不是都變成systemd了嗎? 關機或重開機時,才會執行的程序,更需要檢查啊。』

「我不懂...那第一行是什麼?」

『linux 存放密碼的檔案是那一個?』

「我想想......」

『資訊長,妳可要想清楚了...我記得武則天的晚年...』

「你到底煩不煩啊,我講個打你100大板,你就要一直這樣數落我嗎? /etc/shadow啦,以為我不知道嗎?」

『那root在那個檔案裡的第幾行? 』

「第..........」

『在linux環境中,從檔案開頭開始讀取的指令是那一個?』

「.........」

『請問資訊長,妳在這行業,也不少時間了,請問妳什麼時候,認真的看過,關機和重開機時的畫面? 從小到大...什麼時候,回想一下...可能妳在2月29日看過的午餐,比妳看過的重開機畫面,還要多次哦...』

「你真的是夠了,平常沒事,也不會發LINE給我......這種時候,就會發LINE數落我...損我...你......你可以...再過份一點。」

『真的嗎? 真的可以再過份一點嗎? 那請問資訊長,要如何,才能在關機時,讀取密碼檔,再發出LINE的訊息?』

其實從她的表情,我知道她那大小姐脾氣,又準備要登場了...不過還找不到發作的點...那表情不太好形容,沒辦法,好人要壞一點,才能保護自己。

『我每天回到家,就接到妳的電話,講到電話熱到快爆炸...講到妳睡著......我是要發什麼LINE給妳? 我應該是昏,不是發LINE吧。』

「呵呵,看來你要跟我說的事情,更多了...下班了,我們去餐廳巧遇吧,下次再繼續。那不是我的密碼啊,你是不是搞錯了...」

『那是加密過後的密碼...這要再講下去,就天亮了...我去收東西,等等見。』

總算可以暫停一下了,我講的頭好昏啊.....

『對了,資訊長,再兩件事就好。

從資訊管理和維運的角度來看,重新開機時,發送一個訊息,給特定收件人,這件事情本身沒有問題。

但從資訊安全的角度來看,也許,可能就變成另外一件事了。』

「好啦...第二件事情是什麼?」

『怕妳剛剛沒看清楚,我做了一個有背景音樂的影片,讓妳慢慢看...我們等等餐廳見吧,請慢慢從資安的角度去看一下,這個影片,在和妳說什麼事。』

「滾......真的討人厭耶。」

Yes

(待)

2019/09/15 SunAllen


上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8(systemD)
下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10(systemctl)
系列文
那個夜裡的資安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