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後端PHP+Laravel--新手實戰日記系列 第 2

Day02-告訴我,為什麼要使用PHP和物件導向?

翌日,在工作室裡打code準備Laravel武林大會時,腦中突然浮出一句話,一件事要做得好,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了,就像我們說話要讓人聽得懂,必須符合語句架構,才能與人溝通。

那...什麼是後端語言PHP?

PHP簡介

PHP語言全名為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PHP:超文字預處理器),適用於網站開發和嵌入HTML中使用。目前版本為7.3.9,PHP7.4.0RC1尚在測試中,預計於2019.12推出7.4.0,語言型態系統為動態、弱型別。

簡單想像一下,用HTML+CSS刻的靜態畫面,好比一幅掛在美術館的畫,每個人看到的畫面都是一樣的;若今天參觀者能與畫布上的畫像對話並給予資訊,互動的部分是不是會比靜態的有趣多了呢?

告訴我,為什麼要使用PHP?

1.開源且免費
2.給你滿滿的跨!平!台!(Windows, Linux, BSD, Solaris 和Mac OS X等)
3.新手學習陣痛期較短,好入門(目前只學過PHP,尚未跨足其他語言,這點保留觀點)
4.為網站設計而生

※貼心提醒:在此不會詳細說明語法使用。

好快就進入了PHP物件導向

不過,當我們學會說話了,電腦也看得懂PHP了,更要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啊!
PHP物件導向可說是報名Laravel武功大會前重要先備基礎。

簡單說明: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OOP)
意即將大問題拆解成小問題,讓問題更容易解決,這個流程稱為模組化(Modularization),類似於生活中我們將旅遊行程,依照食衣住行育樂的需求一一拆解並想辦法去實現,羅列問題、分析切割並遠離複雜。

「OOP都沒學,還說是後端?」--僅供參考

對了,物件導向不是語言!不是語言!是一種概念哦
若說PHP語法著重資料與邏輯基本運作,那麼物件導向結合二者特性的一種抽象概念,以結構化的「物件」處理,在大型項目時可實現程式碼能被重複使用。

舉個例子,假設今天去餐廳訂餐,一般流程:

function A(點菜)->function B(菜單送到廚房)->function C(烹飪)->function D(上菜)>function D(享用餐點)。

如果每個功能都是透過函數順序來調用,恩...好像怪怪的,如果菜裡有蟲要找哪位?叫你們經理出來!

雖然日常生活我們了解每個步驟由誰來處理,但是電腦無法了解具體的對象,除非有人告訴它。

[顧客]進入店裡、享用餐點
[店小二]function A(點菜)、function B(菜單送到廚房)、function D(上菜)
[廚師]function C(烹飪)

加上顧客、店小二、廚師後,操作主體是不是明確多了
放在物件導向概念中,顧客是物件(Object),進入店裡後,店小二、廚師就好比是類(Class),類中會有各自要處理的方法(Method)和屬性(Property),二者服務顧客並接受其調用。

因此,套用物件導向的概念好處是,我們曉得是誰在服務,顧客有問題隨時可以找他,
而廚師和店小二也能不斷的服務新顧客。

PHP物件導向待續....


上一篇
Day01-所有的故事都要有一個開頭。
下一篇
Day03-類是什麼_PHP物件導向Part1
系列文
後端PHP+Laravel--新手實戰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