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DevOps

Git 其然,Git 其所以然系列 第 2

Git Client

# Outline
一、前言
二、Git CLI
三、Git GUI Tools
四、小結

# TL;DR
當我們還在學習如何使用 Git 的階段時,強烈建議安裝專門的工具進行操作,尤其一定要安裝命令列介面(CLI),然後再安裝一個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工具作為輔助,本系列文會使用 [Fork App](https://git-fork.com)。

# Updated
2019-10-06: 更新標題與文章結構

一、前言

在開始講述 Git 操作與運作原理之前,不免其俗的要來先說明一下相關工具。尤其是習慣使用 IDE 或 Editor 作為操作 Git 工具(例如:Visual Studio、Visual Studio Code、Sublime Text 3)的夥伴,會更強烈建議安裝一套操作 Git 的工具。

會這樣說,並不是反對使用這些整合 Git 工具的開發環境,而是在學習 Git 階段時,建議先不使用這些又將 Git 包裝一層的操作介面,這樣才能更能暸解實際上我們做了什麼操作;二來也是這些工具不及專門工具提供完整的 Git 操作功能,當我們在比較複雜的情境時,就無法提供我們想要的操作。

二、Git CLI

在要安裝的工具裡,請務必安裝 Git 的原生命令列工具,詳細安裝方式可以參見 git-scm 的 Git 安裝教學,這裡預設是 macOS 作業系統,並且搭配 Homebrew 去安裝。

儘管在 macOS 在安裝 Xcode Command Line Tools 時,就已經安裝好 Git 命令列工具了,這裡還是建議再透過 Homebrew 去安裝,以取得最新版 —— 2.23.0

# Built-in Git
$ /usr/bin/git --version
git version 2.23.0

# Install latest Git via Homebrew
brew install git

# Homebrew Git
$ which git
/usr/local/bin/git

$ git --version
git version 2.23.0

會建議安裝或更新到最新版的 Git 的原因在於本系列也會提到 Git 2.23.0 的實驗性指令 —— git-switchgit-restore 唷。

三、Git GUI Tools

除了 Git CLI 以外,也會建議安裝一個 GUI 工具作為輔助。通常在學習 Git 時,不會建議使用 GUI 工具幫我們操作,原因就和前面反對使用 IDE 相似,但是我們可以透過 GUI 工具的分支(branch)線圖協助暸解目前這個 Repository 的狀況。

在顯示分支線圖的 GUI 工具,本系列文會使用 Fork 作為示範。如果是堅守只用 Terminal 操作的夥伴,也可以安裝 tig 這個在 Terminal 介面顯示分支線圖的工具,抑或是使用原生 Git CLI 的指令搭配參數產生分支線圖:

$ git log --pretty=format:"%h %s" --graph

習慣去看分支線圖有助於暸解分支的分歧與合併,更對於未來我們談論 Git Workflow 時有幫助。

四、小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尤其是 Git 操作是可以做到許多細膩的部分,也就非得仰賴提供最完整功能的 Git CLI。好,經過今天的 Git 其器後,明天就開始動工吧!


上一篇
How Git Works:前言與創作方向
下一篇
Git Initialize
系列文
Git 其然,Git 其所以然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