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30 天 node.js 學習筆記系列 第 4

Day 4 來建立第一個 Server

用node.js寫HTTP伺服器是很容易的。首先,我們要把node.js的HTTP模組首先載入。

var http = require('http');
注意在node.js模組都是用 require(‘模組名稱’) 來載入的,合乎CommonJS的標準。

好了,載入了HTTP模組後,就可以建立一個HTTP伺服器了。

var server = http.createServer(handleRequest);

很簡單吧!只需要一行的代碼就可以建立一個HTTP伺服器了。可是,我們還需要一個回應HTTP請求的函數這HTTP伺服器才能運作啊!所以為什麼 handleRequest 這個變數才會出現。

var handleRequest = function(request, response){
    response.end("你好!");
}

這幾句代碼會在任何到此伺服器的HTTP請求發出回應『你好!』這句訊息。這個函數很重要,因為所有HTTP請求都是在這裡處理的。

最後,您必須指定伺服器要在甚麼位置和連接埠上監聽HTTP請求。

server.listen(8080,'127.0.0.1',function(){
    console.log('HTTP伺服器在 http://127.0.0.1:8080/ 上運行');
});

這幾句代碼命令HTTP伺服器在 http://127.0.0.1:8080/ 上運行。現在把這些代碼儲存成server.js,然後啟動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node server.js
然後你應看見終端機上出現『HTTP伺服器在 http://127.0.0.1:8080/ 上運行』這字句。這時開啟瀏覽器,輸入 http://127.0.0.1:8080/ ,然後你會見到『你好!』這字句。教學就到此完成。


上一篇
Day 3 RESTful API 概念
下一篇
Day 5 來試做個產品列表 API 吧
系列文
30 天 node.js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