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2
Software Development

用樂高玩轉 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6

Day 06 - 今天只談 Git Add 及 Commit 的組合技

接連的三天,談了 GIT 的操作區域區分為工作預備區、舞台區、儲存庫區,而後談 GIT 在這三個區域之間操作的 Add 及 Commit 指令,今天不談樂高,我們要繼續細談 Add 及 Commit 的組合技。

第一個範例:只有一個 hunk 一個 commit 的時候

當只有一個 Commit 的時候

如上面的動畫,當你只有一個檔案、一個檔案中的只有一個部分或多個檔案,但你只選一個 hunk 來作 commit 時,對於 GIT 底層的操作大致上就如上面的動畫操作。

首先,在工作預備區(動畫上的 Workspace)選取,透過 git add 指令,正式把該 hunk 加入到舞台區(動畫上的 Staging Area),接著再透過 git commit 指令,把目前在舞台區的 hunk 寫上註解、說明等資訊,正式紀錄到儲存庫區(動畫上的 Local Repo/Master)。在儲存庫區上,也會產出一個 HASH Code 來標示並代表來自舞台區的這些變化。如動畫的最後,一個 HASH A 背後指向來自舞台區的 Hunk A。

P.S. GIT 底層的原理不只如此,這邊以概念呈現。

第二個範例:有三個 hunk 先選兩個 hunk 一起 commit 最後一個再一個 commit

當有三個hunk我選擇了其二commit

接著假設現在我們有三個 hunk 可以選擇,但,我們只想選擇其中的兩個,這時候透過 git add -p 的機制,我們可以選擇到我們想拉進到舞台區的兩個 hunk,其次一樣透過 git commit 指令,將這兩個 hunk 紀錄到儲存庫區,這時候 GIT 同樣協助產生一個 HASH Code,標示並代表這兩個 hunk。當然,還沒有進到舞台區的剩下那個 hunk,並不會被紀錄下來,因為它還沒被加入到舞台區,自然會被留下。

最後一個commit再次選入

接著繼續完成剩下 hunk 的紀錄動作,接續如第一個範例的流程,透過 git add 加入到舞台區,而後透過 git commit 紀錄這個變更想要紀錄的內容。

最後,我們來看一次範例一與範例二的動畫組合技。

組合技三個commit一起來秀

舉個例子

以 SourceTree 舉例,假設一開始的HTML原始碼如下

<html>
<head>
</head>
<body>

  <div>Apple 1</div>

  <div>Apple 2</div>

  <div>Apple 3</div>

</body>
</html>

如果這一天我新增修改成為以下的樣貌,分別在各個 apple 底下新增了兩行,我想把這三個部分如第二個例子分次新增進入到儲存庫:

<html>
<head>
</head>
<body>

  <div>Apple 1</div>
  <div>Apple 1-1</div>
  <div>Apple 1-2</div>

  <div>Apple 2</div>
  <div>Apple 2-1</div>
  <div>Apple 2-2</div>

  <div>Apple 3</div>
  <div>Apple 3-1</div>
  <div>Apple 3-2</div>

</body>
</html>

實際的範例操作動畫

以上面的這個例子來說,GIT 初步會把這三部分的變化自動判斷為一個 hunk,但透過 git add -p 的機制,可以只選取部分的內容進到舞台區,而 SourceTree 這個工具更方便,可以讓使用者直接選想要 add 的行數進入到舞台區。

如動畫中,在左下角可以看到 unstaged files,對應的也就是我們上面所說的工作區,而 unstaged filed 上面,則是 staged files 則是舞台區,右邊可以看到準備被選取或被選取了的 hunk 區。

Source 的三個區域

另外,畫面上也呈現了 stage hunk,供使用者選擇。

呈現了 stage hunk,供使用者選擇

如果有選擇想選擇的行號,則以 stage lines 呈現。

有選擇想選擇的行號,則以 stage lines 呈現

總結:

連續談了好幾天的 GIT 基礎指令,到了這一天都還在談 addcommit 組合在一起使用,步調可能有點慢,但這兩個指令與背後 GIT 的三個區域配合狀態,真的是剛開始使用 GIT 的時候,最容易沒弄清楚的 GIT 原理。

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1. GIT 把工作區域區分為三塊:工作預備區、舞台區、儲存庫區。
  2. GIT 每次 commit 可以把原始碼切割成一個一個的 hunk 每個檔案可以有好幾個 hunk。hunk 是什麼,自己 google。
  3. 每次的 commit ,可以只選擇一點點內容作 commit,只要能夠幫助使用這個儲存庫的人方便理解。

上一篇
Day 05 - 編寫組裝手冊,手冊是人看的,讓人讀懂很重要 git commit
下一篇
Day 07 - 做到哪個步驟了?現在在哪?GIT HAED 很重要
系列文
用樂高玩轉 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eterLiao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24 00:26:07

很清楚, 不覺得步調慢XD

HASH A 箭頭 hunk A,
HASH B 箭頭 hunk B & hunk C ...
這裡我如果理解沒錯的話,改成:
HASH A 的大框框包住 hunk A,
HASH B 的大框框包住 hunk B & hunk C
不知道適不適合,會這樣想因為我來說更直覺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墨嗓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09-24 00:48:15 檢舉

根據 git 官方手冊上面的解釋 https://git-scm.com/book/zh-tw/v2/Git-Internals-Git-Objects 如圖:

底層的實作比較像是樹狀結構,HASH A, B, C 算是整棵樹的頭,由這個頭可以找到背後的一整顆樹。

原本用箭頭指向後面的物件,想表達的就是可以由這個 HASH 找到背後的一包物件們。但,底層的實作上,不同的 HASH 可能指向同一個物件,這時候用大框框框著,整個物件,可能就無法表達到指到同一個物件這件事情。

不過,對於剛開始學習來說,直接用大框框 匡著 HASH 及後面的 hunk 們似乎是不錯描述。但...我懶得改動畫啦!!!!那個動畫當初做超久。

墨嗓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09-24 00:49:59 檢舉

我在我當年第一版簡報中,曾經提過這件事情,但這邊真的太細了,我覺得只會讓初學更害怕使用,所以我後來就不敢再擺細節的架構圖了。

https://speakerdeck.com/mouson/laradebut-number-02-ban-ben-kong-zhi-guan-li-yu-cao-zuo-yi-git-wei-li?slide=23

PeterLiao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24 23:15:07 檢舉

架構圖真的會剪不斷理還亂哪~

動畫很清楚超用心!!

PeterLiao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0-29 14:17:41 檢舉

今天發現 vscode 裡面也有 stage lines 的功能,
又離 sourcetree 更遠一步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墨嗓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10-30 10:06:44 檢舉

我已經被 JetBrain 養習慣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