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2
自我挑戰組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37歲從0開始成為一個軟體工程師系列 第 20

在 media query 內使用 float:none 清除浮動效果

  • 分享至 

  • xImage
  •  


float的使用,我們常會用在 desktop 的排版上,不管是要將區塊並排顯示,或是要將選單橫列,常常都會使用到{float:left;}。今天我們要提到的是{float:none;},到底none的值會在什麼時候用到呢?當瀏覽器縮小時,我們常會使用 media query 來更改 CSS 設定,以符合更好的瀏覽體驗,此時我們就會使用{float:none;}來將原本浮動的區塊取消,回到他原來區塊元素的位置上,我們來看看這個 codepen 就知道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119529w614183bpQ.png
這個範例之前已經有示範過了,所以我就不贅述他的 HTML 程式碼,我們直接看不一樣的 CSS 碼即可。

.wrap{
   max-width: 800px;
   margin: 0 auto;
}
.box1{
   width: 100%;
   height: 200px;
 background: green;
}
.box2{
   width: 35%;
   height: 100px;
   background: pink;
   float:left;
}
.box3{
   width: 65%;
   height: 100px;
   background: blue;
   float:left;
}
@media(max-width:768px){
   .box2{
      width:100%;
      float:none;
   }
   .box3{
      width:100%;
      float:none;
   }
}

重點就在於最下方的media(max-width:768px)內,我將.box2.box3float都用none取消了,然後將width改成100%,他就會變成下面的效果,當瀏覽起縮小到768px以下時,原本浮動的.box2.box3都會因為用none取消了float而歸位,又因為width被調整成了100%所以他會滿版顯示且跟著縮放。

若以上的三個彩色格子無法讓你有甚麼特別的感覺,那我們再來看以下的這一個範例,先看一下 codepe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119529pq8MRE1mef.png
一樣的這個範例之前也使用過了,我們今天也是只看 CSS 碼就好。

.wrap{
   max-width: 960px;
   margin: 0 auto;
}
.menu{
   float: left;
   background: grey;
   width: 192px;
   padding:1em;
}
.content{
   background: pink;
   padding: 1em;
   margin-left: 200px;
}
@media(max-width:768px){
   .menu{
      float:none;
      width:100%;
      text-align:center;
   }
   .content{
      margin-left:0;
   }
}

重點依然是在下方的media(max-width:768px)內,.menu被我用none取消了float,並且將width調整為100%,同時新增一個{text-align:center;}來讓<li>內的文字置中,再來把.content內的margin-left從原本的200px0。就會呈現以下的效果囉。

這個效果就有比較像是行動裝置瀏覽的版型了吧,連續聊了好幾篇關於 RWD 設計要注意的事情,下一篇我們來排一個完整一點的版型吧,然後清楚的看到網頁從 desktop 縮小至 tablet 再縮小至 mobile 的版型變化吧。


上一篇
RWD 做一個左邊固定欄寬右邊自由縮放的版型吧
下一篇
介紹了好多天的 RWD,今天來排一個完整一點的版型
系列文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37歲從0開始成為一個軟體工程師3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