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套件推薦] 團隊遠距作業開源自建套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415/20118848nKDwgvAE0C.jpg

近來疫情日漸嚴重,有不少團隊或企業來訊問到,除了現有的線上協同平台如 Slack、Teams、Dropbox... 等,是否有適合遠距作業且可以建置在自有主機的開源套件。

在此快速整理些我有使用過且相當不錯的的優良套件介紹,提供給有需要的團隊參考。


溝通平台

相較於即時通訊的聊天軟體,這類平台更適合在於議題與工作事項的討論,經由討論串、頻道等功能,可以很好的區分議題內容,此類服務例如:SlackTeamsDiscord

開源套件自建方案:

其中 Mattermost 是我為一家集團三家公司導入的溝通平台,建置容易且使用狀況相當良好;並利用它相容 Slack 模式的 Web Hook 寫了一些應用,整合現有 EIP 做通知發送等功能。不過 Mattermost 開源版本相較商業版本功能有缺少一些功能,例如 AD/LDAP 帳密驗證。

Rocket.Chat 功能越來越強大,整合非常多優良的開源套件;但缺點是安裝較為困難,要自行建置起來會有一些技術門檻。

Zulip 與 Rocket.Chat 均是完全開源沒有區分功能版本,若對於全功能有期待的朋友,可以忽略 Mattermost 直接看這兩者。


視訊會議

在視訊會議領域,已經有許多成熟的線上服務方案,例如 SkypeZoomWebEx 等。

開源套件自建方案:

Jitsi Meet 採用 WebRTC 做為開發核心,可以使用純瀏覽器即可進行功能完整的視訊會議,包括螢幕共享、電子白板的功能均可提供,它也具備了行動裝置 App,隨時隨地都可以方便加入會議,甚至經過設定後還可以用 SIP 方式讓使用者以語音方式加入會議。

另外一提,Jitsi Meet 可以跟上面提到的溝通平台 Mattermost、Rocket.Chat、Zulip 無縫整合。


網路硬碟

檔案交換的服務當中,較常使用與看見的方案如:Google DriveDropboxOneDrive 等。

開源套件自建方案:

Nextcloud 建置相對容易,提供了如同 Dropbox 的使用體驗,並且可以整合企業現有 AD/LDAP 等驗證,亦可以用外部掛接方式將既有儲存如 CIFS、NFS、S3、Object Storage 等來源接進來供 Nextcloud 使用,還有成熟的分享機制,再加上豐富的多種外掛程式,可以極大的擴充企業應用所須。


協同編輯

在線上文書協同編輯平台上,最為人所知的無非是:Office 365Google 文件 等。

開源套件自建方案:

以上這兩款均需要整合 Nextcloud 使用,可以提供如同 Google 文件般的使用體驗,其中 OxOffice Online 的中文相容性較好 (例如它處理了中文輸入法問題)。它們同樣提供了線上多人即時協作功能,只要具備可以上網的裝置與瀏覽器,即可進行同步協作。


加密連線

在外部連入企業網路作業時,需要安全的加密連線以及驗證機制,較多單位會選擇直接在 UTM 設備上啟用所提供的 VPN 功能。

開源套件自建方案:

這兩款可以安裝在虛擬機內,即便日後設備更換或升級,只要簡單的將虛擬機遷移過去即可繼續作業,降低更換 UTM 設備廠牌或型號帶來的重新設定工序。


本文原刊於
http://blog.jason.tools/2020/03/remote-working-opensource.html#more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