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Mobile Development

Android 十全大補系列 第 16

[Android 十全大補] RxJava

我們在這幾篇文章中時不時的會提到 RxJava 可以跟哪個 library 搭配使用,究竟是怎樣厲害的工具會讓像 Retrofit、Room 等 library 都列入支援的重點呢?

Rx 其實是 ReactiveX 的縮寫,RxJava 是 ReactiveX 在 Java 的一種實現,那 ReactiveX 又代表什麼呢?

ReactiveX

如果我們說 Java 是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所有的一切都是以物件為出發點,那 kotlin 就是 functional programming,所有一切都是由 function 組成,可以把 function 丟來丟去,那 ReactiveX 就是以資料為中心,所有的關注點都是在資料的流動上。

那大家覺得 C 這個語言是以什麼為中心呢?筆者認為應該是 computer 吧!XD

用流動這個詞來形容是有特別用意的,原始資料透過一連串 function 的串接來定義資料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在每個階段對資料做處理然後讓新的資料流到下個階段,同時也可以指定資料流在哪個階段要跑在哪個 Thread 上,讓 async 的工作變成一連串的 function call,我們也就不再需要面對 callback hell。

Observable

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的 Hollywood Principle 嗎?他也有另一個名字叫做觀察者模式,首先有個被觀察者(Observable)跟觀察者(Observer)二種角色,觀察者可以使用 subscribe 跟被觀察者註冊事件,當 Observable 有新資料的時候,就會把資料當成事件發射出來。

Install

不意外的,我們又必須先加上 RxJava 的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io.reactivex.rxjava2:rxjava:2.2.0'
}

Sample

這邊是一個小範例,雖然我們還不了解為什麼要這樣寫,但可以看一下結構感受一下:

Observable
    .just(1, 2, 3)
    .subscribe(object : Observer<Int> {
        override fun onNext(i: Int) {
            println(i)
        }

        override fun onComplete() {
            println("Completed Observable.")
        }

        override fun onSubscribe(d: Disposable) {
        }

        override fun onError(e: Throwable) {
            println("Whoops: " + e.message)
        }
    })

透過 just(1, 2, 3),我們獲得了一個 Observable,然後建立一個 Observersubscribe 這個 Observable 的事件。
Observer 會透過 onNext 依序收到 Observable 的資料,最後有一個 onComplete 通知整個資料流結束,這邊是他的輸出:

2019-10-01 07:53:30.267 15049-15049/com.example.myapplication I/System.out: 1
2019-10-01 07:53:30.267 15049-15049/com.example.myapplication I/System.out: 2
2019-10-01 07:53:30.267 15049-15049/com.example.myapplication I/System.out: 3
2019-10-01 07:53:30.267 15049-15049/com.example.myapplication I/System.out: Completed Observable.

大家可能會好奇要拿到一個陣列的所有元素,只要用一個 for loop 就可以解決了,為什麼要搞的這麼麻煩呢?

for (i in listOf(1, 2, 3)) {
    println(i)
}

一個很重要的差別是主被動的關係,當我們使用 for loop 時,我們是主動的去瀏覽資料,所以當我們迴圈結束後,我們跟資料的關係就結束。
而 Rx 的概念是建立 ObservableObserver 這種資料流的關係,Observer 是屬於被動收到資料的角色,只要這個關係一直存在,有任何新資料都可以繼續透過這種連結通知 Observer,也因為把資料流通常只有一個維度、一個方向,我們的程式碼會擁有比較單純的結構。

Operator

我們以上節的例子為基礎,再來介紹什麼是 operator。

假設我們今天只想要奇數的數字,然後輸出的時候要把它乘以 2 ,這邊是用 for loop 的寫法:

for (i in listOf(1, 2, 3)) {
    if (i % 2 != 1) {
        continue
    }
    println(i * 2)
}

很正確也很簡潔,但我們所新增的邏輯就像狗皮膏藥一樣貼在程式碼的各個地方,當程式碼一長的時候,我們可能就不一定能夠很快的理解,而 RxJava 可以怎麼寫呢?

Observable
    .just(1, 2, 3)
    .filter { it % 2 == 1 }
    .map { it * 2 }
    .subscribe(object : Observer<Int> {
        override fun onNext(i: Int) {
            println(i)
        }

        override fun onComplete() {
            println("Completed Observable.")
        }

        override fun onSubscribe(d: Disposable) {
        }

        override fun onError(e: Throwable) {
            println("Whoops: " + e.message)
        }
    })

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只有在資料流的中間,加上 filtermap 這二個 operator,就可以解決我們的需求,是不是更簡潔呢?

更多Operator:
http://reactivex.io/documentation/operators.html

這時候就要更了解 operator 到底是什麼,我們發現不論是 filter 或是 map,都是 Observable 裡面的 function,但這個 function 會把原有的 Observable 跟 operator 裡的程式碼融合成另外一個 Observable,所以不管有多少層的串接,最後的結果還是一個 Observable

public final Observable<T> filter(Predicate<? super T> predicate) {
    //...
}
public final <R> Observable<R> map(Function<? super T, ? extends R> mapper) {
    //...
}

雖然都是 Observable,但有時型別會被轉換,像上面的 map 如果我們的 function 是寫 .map { it.toString() } 這樣出來的 Observable 就會是 Observable<String> 而不是原有的 Observable<Int>,這個地方要特別小心喔!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了,我們明天會繼續談怎麼 在 Rx 裡切換 Thread,敬請期待!

Android 十全大補已經正式出書上架囉!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考:
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4345786


上一篇
[Android 十全大補] Room
下一篇
[Android 十全大補] RxJava Scheduler
系列文
Android 十全大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