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AI & Data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系列 第 18

[18] : 主檔資料服務~SQL Server Master Data Service 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Master Data Services (MDS) 是用來定義和管理企業組織中重要的資料,控管、整合一致性資料的服務。

不同系統中經常存在著共通性的資料,這些資料總是重複且分散的存在組織許多的系統之中,常常造成相同型態的資料,但是卻使用不同的商業處理規則,不同的驗證方法,不同的操作處理邏輯,造成企業組織內不同步的情形發生,甚至造成不同部門之間錯誤的結果或報表發生。

我們在資料處理或資料分析模型時,必須要防止這樣的情形發生,才能避免不正確的分析結果,導致錯誤的決策執行。所以,在資料前置處理階段,或是在資料整理作業時,我們必須要導入主檔資料管理 (Master Data Management),用來整合共通性、一致性的資料,才能夠提供資料分析正確的數據。

SQL Serve Master Data Service 是一種定義及管理主檔資料的服務,在資料萃取整理作業時,使用主檔資料的單一視角來處理資料,並且使用者能夠管理和分析資料,讓資料倉儲中的儲存數據都能一致性的整合,避免不同視角的資料造成資料分析上的差異或錯誤。

主檔資料服務主要是將企業組織中商業關鍵個體資料標準化,一致性的整合這些資料,才能避免資料萃取、處理、匯總上的一些問題,這些所面對的問題如下:
 不同系統,不同版本的相同資料
 跨多重系統的資料,缺乏整合和一致性
 合併或整合後的資料,造成資料版本過多
 太多關係人的個人觀點不同,造成合併上的衝突
 缺乏正規的資料維度或視角的維護

SQL Server Master Data Service 主要組成元件和主檔資料服務的處理流程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20169qj3i6KuMlm.png

主檔資料的管理作業流程如下列步驟:

  1. 建立一個模型
  2. 建立資料個體和屬性
  3. 定義主檔資料商業邏輯規則
  4. 定義主檔資料的階層關係
  5. 載入初始化資料/輸入主檔資料個體成員
  6. 建立訂閱者的資料視圖
  7. 設定權限管控的需求
  8. 管理資料模型的版本

SQL Server Master Data Service 的管理工具主要有兩種:

  • Master Data Management:可以查詢、維護、管理主檔資料,管理階層關係,建立商業規則,建立一致性的主檔資料版本管理,設定主檔資料的使用權限等。
  • Excel Add-in Master Data Function:透過 Excel 附加主檔資料管理功能模組,能夠管理主檔個體和屬性,修改和儲存主檔資料,發佈和公告主檔修改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20169AJfmwtV8WI.png

PS : 企業組織中主檔資料服務非常重要,一般說法稱之它為「歸檔」,讓組織中的使用者運用可被信賴的資料,整合連貫一致正確的數據,存取資料、探索數據、挖掘分析、提供資訊、輔助決策。


上一篇
[17] : 資料萃取整合處理服務~SSIS 協助你做好 ETL 的相關作業
下一篇
[19] : 資料品質服務~SQL Server Data Quality Service 介紹
系列文
打造 Microsoft BI 資料服務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