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當個開源專案的貢獻者吧!

開發時遇到困難時,你會怎麼做呢?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 Google ,那你有想過 Google 上的資源都是怎麼來的嗎?

全世界有無數的人犧牲自己的時間在網路上貢獻自己的知識,才使我們可以這麼順利找到問題的解答,當然他們也會因其他人的貢獻而節省時間,而其節省的時間又可以拿來充實網路上的資源,這樣的良性循環,才使 Google 成為了我們的救命利器。

現在讓我們也為 Google 上的資源貢獻一份心力吧!

為什麼要當個貢獻者

貢獻開源專案不僅對他人有利,對自己更是有很大的幫助。

改善你使用的軟體或工具

在開發過程中發現了引入的庫有 bug ,你會怎麼做呢?別猶豫,送個 PR 吧,這樣其他使用這庫的人或是你自己下次更新時就不用為被這 bug 焦頭爛額了。

增加自我的技術能力

貢獻開源專案時你會更加了解這專案的技術架構,這會使得你的技術大大提升。

豐富經歷

在履歷上加一條開源專案貢獻者可是很酷的喔~

上面列的是我自己真的感受到的, GitHub 上還有列了其他項目

我要當個貢獻者

看完上面的優點,你是不是躍躍欲試了呢?在 GitHub 上貢獻真的不難,只要照下面步驟做就行了:

  • Find : 找到合適的專案
  • Fork : 複製庫到自己的帳號下
  • Clone : 將專案 Clone 到本機
  • Checkout : 建立 feature / bugfix branch
  • Code : 寫程式或是編輯文件
  • Commit : 提交修改
  • Push : 將 Commit 推回遠端
  • Pull Request : 對原專案發送 PR
  • Wait : 等待專案成員接受 PR 或是回饋

Find : 找到合適的專案

要找到合適的專案,最簡單的方法是選一個平常有在使用的庫,到 Issues 中尋找合適的 Bug 或是 Feature 進行修復或是開發,很多的專案都會有 good first issue 這樣的標籤供想要入門的開發者做貢獻,以 Vue 為例

good-first-issue

因為是熟悉的語言及技術,在貢獻上也會比較輕鬆。

如果剛開始想我一樣剛開始貢獻就修改程式有點害怕的話,也可以先從修改文件開始, Vue 的話是放在 vuejs.org 中。

如果還是不知道要選哪個專案開始的話,可以試著到 first-contributions 找找,這裡面列了很多適合貢獻的專案。

Fork : 複製庫到自己的帳號下

將想要貢獻的專案複製到自己的帳號下。

fork

完成後會在你的帳號下會有一個一樣名字的專案。

repo

Clone : 將專案 Clone 到本機

取得庫的路徑後 Clone 至本機。

  • 取得專案路徑

path

  • Clone
git clone git@github.com:peterhpchen/aspJSON.git

clone

注意是 Clone 自己帳號下的專案。

Checkout: 建立 feature / bugfix branch

避免在原有的分支上作業,因此建立新分支。

git checkout -b fix-typo

checkout

分支命名可以簡單描述 Issue 內容,像上面就是建立一條修改錯字的分支。

Code : 寫程式或是編輯文件

泡杯咖啡並開啟編輯器修復問題/開發功能吧。

Commit : 提交修改

將修改的檔案提交。

git add README.md
git commit -m 'Fix README typo'

commit

Push : 將 Commit 推回遠端

將修改推入 GitHub 上。

git push origin fix-typo

Pull Request : 對原專案發送 PR

最後終於要發出 PR 請求合併了。

pr

在建立 PR 時目標及來源的 repo 及 branch 要注意是否正確,並且遵守原專案 PR Issue 的規則。

open-pr

過程中請遵守專案的 PR 方針開發,以 Vue 這種規模的專案來說會有文件特別說明這部分。

Wait : 等待專案成員接受 PR 或是回饋

如果修改被接受當然是皆大歡喜,但如果有人回饋問題的話也不要灰心,理解後修復問題依然是次漂亮的貢獻。

結論

我自己也是個開源菜雞,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跟我一樣的新手,加入開源的行列。

參考資料

同步發表於 LimitlessPing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