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Tableau直播大會║新局勢下教你如何從數據找回競爭力

  • 分享至 

  • xImage
  •  

Tableau Experience 大中華區直播大會

已經在昨天6點半左右結束囉~
昨天無法參加的,之後會有錄製影片,可在下方留言「需要回播影片」我會再私訊給你專屬連結喔!

已結束Session重點紀錄(part4):保險業客戶分享

打造數據驅動型企業幾乎是所有當代企業的夢想,但實踐起來實在是個說不出口的痛??

這家分享企業,用1.5年的時間,快速實現「人人都是數據分析師」的企業策略目標,實踐步驟蠻清楚的,負責推動的專案團隊負責人也有分享自己推廣過程中的學習,非常值得參考

(如果企業高層真的有意會到員工數據思維&數據價值利用跟打造長期競爭力有密切關係、只是不知道怎麼做的話,這個分享會有一定的幫助)

分享企業:「富德保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隸屬集團「富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現在,有67%的大型保險公司CIO表示已經在疫情爆發之後開始調整&增加公司在IT方面的投入預算程度。

富德保險控股成立於2015年,這次2020年疫情期間,在線下拓客方面跟所有同業一樣多少有受到影響,但因為管理層在2019年就將數字化作為突破的戰略之一,所以在疫情後有信心比同業跑得更快。

富德保險與Tableau的相知相遇
他們第一次見識到Tableau的厲害是在2016年,在2017年就採購了Tableau Server License 96個,但買了之後沒人負責推動,每個人都很感興趣、也有做零散的培訓,但培訓完後就沒了,雷聲大雨點小,沒人持續利用就等於沒有價值

這其實也是很多企業的現況,也是一個好工具沒法發揮最大潛力的困局(因為大家都不重視培訓與自主學習文化的建立)

富德保險控股決定開始有計劃的推廣

▎2019年是第一階段的推廣,此階段目標是「有規劃的種子培養」,此階段共分5批種子學員、20場內部宣傳導入會議、3場原廠培訓、12場內部培訓、2場交流會、覆蓋250多位學員
✓ 3月,嚴格篩選種子學員36位,設定初始推廣專案小組成員2名,IT協助。
✓ 4月,20場內部宣傳導入會議,邀請30多個部門參與
✓ 5月,3場原廠培訓,36位首批種子學員培訓,28位通過測驗。
✓ 6月,組建核心團員,吸納有動機有能力的精英26位,共同開展內部推廣活動。
✓ 7月,主動聯繫其他已經有成功經驗的公司(萬科、邁瑞醫療)了解他們的推廣方式與成果。
✓ 8月,第二批種子學員培訓,建立內部教學素材,啟用內部講師,舉辦4場內部培訓,共53名,46名通過測驗。
✓ 9月,文化培養活動,舉辦學員間的交流會2次,開始凝聚學員間的向心力。
✓ 10月,第三、四批種子學員培訓,舉辦8場內部培訓,共110名學員。
✓ 12月,審計稽核中心集訓,共50多名學員。

▎2020年第二階段的推廣,此階段目標是「能力擴散」,開始影響到分公司,產生各自的樣板案例,形成首批數據分析

因為公司整個Tableau導入計畫的終極使命是:人人都成為數據分析師

✓ 1-3月,案例推動階段,督促老學員進行技能的複習(不用則殆啊),專案推廣小組會一對一跟業務部門溝通了解案例製作進度。
✓ 4月,第一期直播原廠培訓,500人參加,150人通過測驗。
✓ 6月,Tableau案例挑戰賽,為期四個月,全程補助業務部門完成案例,預計形成30多個案例。
✓ 7-9月,第二期直播式內部培訓,預計7月中旬啟動,由專案小組分工授課。
✓ 10月,Professional 培訓,預計精煉30多個案例,挑選初經典案例模板。
✓ 11-12月,案例推廣,在全集團內部對優秀案例進行推廣。

從高層的角度來看,目標就是「如何不斷引導、創造學習氛圍,讓員工感興趣,最後知道如何應用在工作中」
這群高層 #終究是希望員工能有更好的產出,但他們跟其他公司不一樣的點就是,他們願意先付出、先用力投資員工,他們知道想要有不同於多數企業且大規模的成果,就要從源頭下手:「先打造學習型組織」--> 再打造「數據驅動型組織」或是任何想要的__驅動型組織

▎2021年是第三階段,此階段目標是「擴大視野」,全方位開展數據分析,讓各子公司的數據有更好的連動互補,找出更多公司可發展的機會點。
✓ 製作案例:推動各業務部門打造自己的典型案例,將工具用到實處,讓數據分析產生價值。
✓ 打造爆款:與Tableau原廠合作,集中培訓,製作標竿案例,打開案例視野。
✓ 培養人才:舉辦高級培訓,加強技能掌握、推動案例開發,培養數據分析思維與素質。
✓ 營造文化:建立數據分析研習社團,招募高手參加、建立服務群,為公司內數據分析者提供支持、展開豐富的線上線下活動,渲染數據分析氛圍。

一站式所有Tableau學習資源彙整 https://reurl.cc/pdRQDl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