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DevOps

遠離 DevOops系列 第 1

[Day 1] Oops!前言

大家好,我是Rainforest,初次參與鐵人賽,而參賽主要目的是想跟大家分享DevOps的經驗,在每篇文章內,我會盡量把遇過會覺得Oops的事情分享在下方給各位大大們,希望大家遠離這些Oops!避免踩雷!當中有些做法是自己想的如有更棒的做法,也歡迎共襄盛舉一起來討論。謝謝!/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接下來我列出幾個未來30天內我會講的主題

Gitea


Gitea 是一個可自行託管的 Git 服務。你可以拿 GitHub、Bitbucket 或 Gitlab 來比較看看。
https://docs.gitea.io/zh-tw/comparison/

初期是從 Gogs 發展而來

Docker


想要使用虛擬化的技術,Docker絕對是必學,在基本DevOps上絕對是必用!
Docker主要就是讓你可以建置任何應用程式並運行在任何地方。它讓我們可以分離應用程式運行的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快速的建立、發佈應用程式。開發應用程式時也可以專注開發應用,而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在安裝/運行環境的設置。
看完這幾句就知道為何說這是必學了!

Drone


Drone 是以GO語言開發的CI/CD開源專案,使用簡單的YAML設定可以讓團隊導入CI/CD。

Helm


Helm 是 Kubernetes Chart 的管理工具,Kubernetes Chart 是一套預先組態的 Kubernetes 資源套件,是用來管理的部署檔很方便的工具,可以利用它做到叢集遷移,環境管理。

golang


Go(又稱Golang)是Google開發的一種靜態強型別、編譯型、並發型,並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程式語言,於2012年發布出版。在現行的工作當中80%都使用此語言開發,所以我也會提到一些小插曲。

gRPC


gRPC (gRPC Remote Procedure Calls) 是Google發起的一個開源遠端程序呼叫 (Remote procedure call) 系統。該系統基於 HTTP/2 協定傳輸,使用Protocol Buffers 作為介面描述語言。在K8s環境中,微服務的傳輸主要都靠它。

Monitor & Notifications


介紹我如何用golang簡易監控Google Cloud Platform的突發事件與通知。

GitOps


介紹近年來在Kubernetes筆者們提到的GitOps,以及大概的實作方式。

DevSecOps


在RedHat的文章有提到

DevSecOps 意味著從一開始就要考慮應用和基礎架構的安全性;同時還要讓某些安全網關實現自動化,以防止 DevOps 工作流程變慢。選擇合適的工具來持續交付安全防護(例如在集成開發環境(IDE)中整合安全防護功能)有助於實現這些目標。但是有效的 DevOps 安全性需要的不僅是新工具。它更需要整個公司實現 DevOps 文化變革,從而儘早整合安全團隊的工作。

介紹在DevOps中,在哪些方面會去考慮到Sec(安全性)的部分


下一篇
[Day 2] Oops!Gitea - 建置與安裝
系列文
遠離 DevOop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