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30天 Lua重拾筆記系列 第 3

【30天Lua重拾筆記03】開發環境配置

開發環境配置

接著,來配置一下開發環境。主要會介紹三個開發環境,當然你想使用純文本編輯器也可以,我就是使用Emacs。

我會建議初學的人只使用代碼高亮的功能就好,最多...就使用到查找文件說明。
儘管今天介紹的配置都包含自動補全、格式美化、定義跳轉等等功能。但初學的人應該更關注在於其語法。(Lua語法也蠻自由的就是)

ZeroBrane

ZeroBrane是一個相當完整的Lua IDE,你幾乎可以直接下載下來使用。

其已經包含數個Lua版本,並可以輕易切換。

ZeroBrane切換Lua版本

他也包含許多IDE應該要有的功能:

  • 跳轉到函式定義
  • 自動補全
  • 除錯器

ZeroBrane除錯器

但如果你已經習慣VSCode,可以試試看接著介紹的外掛。

Virtual Studio Code

使用Virtual Studio Code(VSCode)的話,可以先安裝Lua外掛。然後按下 `Ctrl+`` ,並執行Lua。
VSCode環境開發Lua

這個外掛可以讓你在VSCode裡更快的編寫Lua。其也包含:

  • 定義跳轉
    VSCode定義跳轉
  • 自動補全
    VSCode自動補全
  • Emmy文件註釋查找與定義
    VSCode Emmy

儘管其還有很多功能,不過光是自動補全和定義查找應該也就足夠大多數人了。而其中最後提到的Emmy也可以在Emacs裡使用。Emacs是我當前最常使用的編輯器,當然得介紹一下配置。

Emacs

在Emacs環境下,可以透過run-lua啟動一個Lua REPL環境。並可以使用以下一系列lua-send-*命令與REPL互動:

  • lua-send-defun
  • lua-send-buffer
  • lua-send-region

emacs大多有綁定快速鍵與Lua REPL互動,習慣的話非常方便。

Spacemacs

Emacs裡的lua-mode在交互開發Lua非常方便,但我建議在多安裝的lsp-modeEmmy。更多可以參考Spacemacs的Lua Layer

Emacs環境開發Lua

接著簡短介紹Emmy在Spacemacs裡的配置:

  1. 下載EmmyLua-LS-all.jar,並將其放置於./emacs.d目錄下。(或是透過而外配置,讓Emacs知道查找的路徑)
  2. 安裝lsp-mode
  3. (我會建議在多安裝個lsp-ui-mode)
  4. 開啟一個Lua檔案,並啟用lsp-mode
  5. Happy using

上一篇
【30天Lua重拾筆記02】Lua的實現與選擇
下一篇
【30天Lua重拾筆記04】基礎1: Hello, {Lua}!
系列文
30天 Lua重拾筆記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