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如何使用 Linux 從土裡到冒出頭來系列 第 8

Day 08 vi/vim 文字編輯器(1)

  • 分享至 

  • xImage
  •  

Day 08 vi/vim 文字編輯器(1)

一個系統要對文件、程式、進行編輯,缺少不了文字編輯器,就像是 微軟的 Word 或是記事本之類的,雖然在 Linux 底下有很多文字編輯器,但我來講講最經典、最常聽到的 vi。

什麼是 vi 和 vim

vi 也就是 visual 的縮寫,也可以稱作為 Very Inconvenient,vi 是經典的文書編輯器,unix 家族下最功能強大的文字編輯器,功能算是很齊全,讓用戶只要使用一個鍵盤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編輯。

vim 代表 Vi IMproved 則是 vi 的增強版, Windows 都可以找到他的蹤跡,vim 其實很受到工程師愛用,但說真的其實我並沒這麼熱愛。

vi 與 vim 眾多的指令卻經常令初學者卻步,之後就開始介紹多到頭都很痛指令。

三個重要的模式

一般模式 (Common mode)

這是三個模式中最重要的模式,在這狀態下,只能做按鍵指令,不能輸入文字,但在內容中可以做「移動」、「刪除」、「複製」、「貼上」等功能。

編輯模式 (Insert mode)

在「一般模式」下,按下 ai 等按鍵指令,就可以進入「編輯模式」,按下 Esc 按鍵 就可以回到 「一般模式」。

命令列模式(Command-line mode)

此模式下,按下 : 可以進行「儲存」、「開啟檔案」、「結束 vi」。

實戰操作

家目錄

※ 建立一支名為 test 的文字檔。

[root@localhost ~]# touch test.txt

※ 用 vi 進入 test.txt 文字內部。(一般模式)

[root@localhost ~]# vi test.txt

※ 按下 i 按鍵,自行輸入一至兩段文字。(編輯模式)

※ 按下 Esc 按鍵,下方 -- INSERT -- 就會不見。(一般模式)

※ 按下 : 按鍵,並輸入「wq」→「Enter」。 【w = 儲存 、 q = 離開vi】(命令列模式)。


上一篇
Day 07 檔案管理(3)
下一篇
Day 09 vi/vim 文字編輯器(2)
系列文
如何使用 Linux 從土裡到冒出頭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hris0930769555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4 16:48:29

謝謝喔! 很管用 !

0
chris0930769555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5 14:26:44

vim有個好處!會幫你檢視指令有沒有打錯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