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自我挑戰組

後端或是ASP.NET Core的學習筆記系列 第 9

第9天:ASP.NET Core與資料庫連線的幾種方法

這邊列出三種ASP.NET Core與資料庫連線的方式

1.EF Core(Entity Framework Core)
2.ADO.NET
3.Dapper

我個人習慣是使用EF Core來跟資料庫拿資料,如果是喜歡寫ASP.NET WebFrom的同學,那就會喜歡使用ADO.NET或是Dapper。

EF Core(Entity Framework Core)

Entity Framework是微軟為.NET開發人員所提供的物件關聯式資料存取框架,讓 .NET 開發人員使用物件來處理資料庫,而可以節省傳統使用ADO.NET需自己撰寫的資料存取程式碼的時間。並且搭配C#物件強型別錯誤檢查能力,減少程式寫錯的機會。

ADO.NET

ADO.NET是.NET最早提供的資料庫資料存取函式庫。需要自己寫SQL查詢語法,並使用DbConnection、DbDataReader等類別,依每次連線請求手動執行Open()、Read()、Close()等方法,才能拿取資料庫資料,並且是弱型別,撰寫時間冗長,發生輸入錯誤時,比EF還要難處理。

Dapper

Dapper嚴格來說依該算是一種擴充套件(?),可以幫助ADO.NET獲得強行別的能力。但是每次執行操作也是跟ADO.NET依樣冗長。

推薦度

EF Core(Entity Framework Core) >>> Dapper > ADO.NET


上一篇
第8天:關於資料庫-建立資料庫、新增資料表
下一篇
第10天:超難用的ADO.NET(1)
系列文
後端或是ASP.NET Core的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