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1
自我挑戰組

30天Python學習心得分享系列 第 22

Day 22 - 網路爬蟲(3)

Hi 大家好~~~
今天要分享網路爬蟲的第(3)部分,我覺得大家還是要去課程連結看一下會比較清楚喔!!!

AJAX

另一個稱呼是XHR:是網頁前端的Javascript的程式技術,此技術會影響爬蟲的運作。
爬蟲的關鍵問題:認出網站運作模式,找出真正能抓到資料的網址。

程式範例:

import urllib.request as req
url="https://medium.com/_/api/home-feed"
#加入底下這一段才會讓整段程式碼看起來像一個普通使用者,建立一個Request物件,付加Request Headers 的資訊
request=req.Request(url,headers={
    "User-Agent":"你的資料"
})
# 使用 with request.urlopen(網址) 連上網路,並將其重新取名為 response ,最後使用 read() 函數,將網頁結果放入 data 中。
with req.urlopen(request) as response: # 原本 req.urlopen 的括號內會放網址而已,但為了讓我們更像一般使用者,這邊放入剛剛建立的物件request。
    data=response.read().decode("utf-8")# 取的網頁的原始碼。並用decode("utf-8")來翻譯成中文(解碼),在此範例中,根據觀察網頁原始碼,抓到的資料格式是json格式

#解析Json格式,取得文章標題 (json格式是大括號跟中括號,大括號代表字典、中括號代表列表)
import json
data=data.replace("])}while(1);</x>","") #這組字串是網頁原始碼的字串,根據觀察,這一段程式碼會阻礙json格式解析(因為這段字串不是json格式),所以將這段字串改為空字串後再執行程式
data=json.loads(data) #把原始資料解析成字典/列表的資料表現型式,讀取檔案內資料時是load(),將資料轉換成字典/列表用loads()
print(data)
#取得json資料中的文章標題
posts=data["payload"]["references"]["Post"]
for key in posts:
    post=posts[key]
    print(post["title"])

以上,就是今天的學習心得分享喔!!!!
若是文章中有紀錄錯誤的地方,再煩請前輩們不吝指正,謝謝大家。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上一篇
Day 21 - 網路爬蟲(2)
下一篇
Day 23 - Flask環境建置
系列文
30天Python學習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