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小菜雞學程式!來安裝 Golang 吧!

上一篇文章跳過了安裝的部分,讓大家自己嘗試一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完成這個任務了呢?

沒有的話沒關係,我們來一起把 Golang 安裝好!


首先,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習慣的編輯器來寫程式呢?像我自己習慣使用 Vim 作為編輯器,如果習慣有圖形介面的人,也可以選擇很多人使用的 Visual Studio Code,對於沒有寫過程式的人來說,要是不知道該選擇什麼的話,可以考慮先用 Visual Studio Code 看看哦,在 Windows、Mac、Linux 底下都能使用!

來這裡下載 Visual Studio Code

下載安裝好之後,打開 Visual Studio Code,接著在上方工具列選擇 Terminal 來打開一個終端機。

終端機會出現在視窗的下半部:

在上一篇文章裡有告訴大家可以使用 go version 來看看自己是否安裝好 Golang,我們來測試看看在還沒安裝 Golang 之前,在終端機下這個指令會出現什麼吧!

  1. 在 Windows 底下:

  2. 在 Mac 底下:

就如我們預期的,還沒安裝時當然沒辦法正確的使用 go 的指令。


現在就來安裝 Golang ,我們先一起來看官方的說明!
-> 下載、安裝 Golang

第一步我們先看一下頁面中 Download 的按鈕上是不是我們現在使用的作業系統,官方這裡提供了三種常見的作業系統的 Golang 安裝檔,請大家看下圖紅線的地方的文字是不是和自己使用的電腦的作業系統是相同的。

如果不一樣的話,也可以在頁面上的 2. Go install. 選擇你的作業系統,頁面會更新成你所選的作業系統對應的下載按鈕以及安裝指示。

確定好作業系統符合自己使用的之後,就下載檔案吧!


下載好之後,如果你是使用 Windows 或者 Mac 的版本,那麼下載後直接執行下載下來的檔案,等完成安裝後就可以在終端機中使用 go version 的指令來看看會有什麼結果了!

如果你的作業系統是 Linux 的話,那麼你需要先在終端機裡面,進入到你檔案下載之後存放的路徑。
接著使用 tar 指令來將下載下來的檔案解壓縮,在這裡我們要將檔案解壓縮到 /usr/local 這個路徑底下,並且我們用最高權限來下這個指令,因此你要在終端機輸入:

 $ sudo tar -C /usr/local -xzf go1.15.3.linux-amd64.tar.gz

等待指令執行完畢後,在 /usr/local 這個路徑底下,會出現 go 的這個資料夾,這裡面會有 Golang 的執行檔、標準函式庫等等,如果我們沒有做額外的設定,那當我們要用 go 的指令時,其實是要完整的打出他的執行檔的路徑的,不然系統會不知道你打的 go 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個指令的執行檔。

如果以剛剛 Linux 的例子來說,我們要使用 go version 指令的話,完整的指令應該是 /usr/local/go/bin/go version 才對(因為 go 這個執行檔就在剛剛我們解壓縮完的路徑底下),這裡我們需要多一個步驟來設定整個系統的環境變數,若你是使用 Windows 或者 Mac 的話,不用另外設定 PATH 環境變數,安裝 Golang 時他會一併幫你處理好,若你是使用 Linux 的話,設定的指令如下:

 $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環境變數是用來存放一些系統的環境設定,環境變數會有一個變數的名字,會對應到一個值。

舉個例子,比如說冷氣,可能會有這些環境變數:(名字) 溫度 -> (值) 25 度、功能 -> 冷氣 ( 或者也可以是除濕、送風等等 )、風向 -> 擺動 ... ... 等等的環境變數,而整個冷氣的系統就可以根據這些環境變數去調整他執行的功能或狀態。

上面提到的 PATH 這個環境變數,是當我們在終端機鍵入一個指令之後(如:go),系統會在當前的路徑底下先看看有沒有這個名字的執行檔,要是沒有,他就會到 PATH 中提供的每個路徑底下去找尋有沒有這個指令的執行檔,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 Golang 安裝的路徑加到 PATH 裡面之後,就可以不用在要執行的時候每次都要打 /usr/local/go/bin/go version,可以直接用 go version 的原因了。

這是我自己的終端機下的 PATH/usr/local/mysql/bin:/usr/local/bin:/usr/bin:/bin:/usr/sbin:/sbin:/usr/local/go/bin:/Users/chrishuang/bin

所以當我打了一個指令,例如 go version,他會在當前路徑先搜尋有沒有叫做 go 的執行檔,沒有的話他會依序在/usr/local/mysql/bin/usr/local/bin/usr/bin/bin/usr/sbin/sbin/usr/local/go/bin/Users/chrishuang/bin 這些路徑中去搜索這個指令的執行檔哦。

到這裡就安裝完成啦!可以用 go version 來看看結果怎麼樣喔!


最後我們一起在 VSCode 中,新增一個 main.go 檔案,來作為我們學習 Golang 的第一支 Hello World! 程式吧!

  1. 新增檔案

  2. 打好程式碼,我們可以在右下角 Plain Text 的地方選擇這份文件是什麼語言,選擇 Go 之後,VSCode 會幫我們依照 Golang 的一些關鍵字幫我們上色喔!

    程式碼會變成這樣,有顏色了:

  3. 接著我們按照前面說的方法打開終端機,上方工具列 Terminal -> New Terminal

  4. 打開終端機後,可以看到終端機每一行前面都有一個路徑,我們按下 Ctrl + S 把剛剛的程式碼存檔,這邊我們先把檔案儲存在那個路徑底下,以這張圖為例,我們先把檔案儲存到 C:\Users\user 底下,檔名取為 main.go

  5. 儲存後,我們就可以在底下的終端機打上指令 go run main.go 囉!

    太棒了!我們成功執行我們的第一個 Golang 程式了!


感謝大家看到這邊!下篇文章會介紹 Golang 的幾個環境變數哦!
如果以上的內容有什麼錯誤,再麻煩大家幫忙留言告訴我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