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SQL Server 系統資料庫的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DBABootcamp

SQL Server 主要的系統資料庫有以下 4 種。

— master 資料庫 —
master 資料庫是 SQL Server 最重要的系統資料庫,它是 SQL Server 的核心,其包含所有有關 SQL Server 資料庫配置的重要資訊與設定,如果 master 資料庫毀損或者是遺失,將沒有辦法重新啟動 SQL Server ,在這種情況之下,其他的資料庫也都無法使用。DBA 必須要用備份來復原 master 資料庫進行復原修復的工作,也因為如此,master 資料庫的備份更是顯得重要。記得我在學校修過的第一門資料庫管理課程,老師是一個德國來的教授,他在第一堂課的一開始就強調,身為一個 DBA,如果你都不檢查你的系統資料庫的備份,就形同是慢性自殺。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會需要用備份來復原系統資料庫,進而修復所管理的資料。聽起來很嚴重,但事實卻真的就是如此。

— model 資料庫 —
model 資料庫形同一個資料庫模板,當我們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庫的時候,SQL Server 就會以 model 資料庫做為樣板來新增資料庫。一般來講,我們會將資料庫的標準設定,比如說資料庫復原模式,資料檔案與記錄檔案的初始值及自動成長的常數,設定在 model 資料庫。

— msdb 資料庫 —
msdb 資料庫主要是用於 SQL Server agent 的排程與作業。資料庫備份與復原的歷史紀錄都是記載在 msdb 資料庫。所以 msdb資料庫的備份也是非常的重要。

— tempdb 資料庫 —
tempdb 資料庫顧名思義是一個暫存的空間,用來儲存臨時資料表,stored procedure,cursor 的資料,以及資料的排序。如果不當使用 tempdb 資料庫,tempdb 有可能會不正常的快速成長,這會造成資料庫的問題。一般來講,會建議將 tempdb 資料庫放在與其他資料庫不同的儲存空間。

希望這篇分享可以讓大家對 SQL Server 的系統資料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DBA 訓練營 - SQL Server 資料庫管理入門
線上課程募資活動進行中!

精心設計的課程介紹在這邊 ? DBA 訓練營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