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把 Clear Linux 安裝到我的 Mac mini (Late 2014)

Mac mini (2014 年末) 這一部機器,我剛入手的時候,主要拿來上網、文書處理以及製作網路用圖片,系統版本一路從 OS X Yosemite 到 macOS Mojave,效能就是越來越不好,即使降刷版本到 OS X El Capitan 也快不到多少。

況且,有不少程式,也都不再支援這些舊的系統,或是,就算可以讓我們安裝舊版本的程式,功能要不是有些欠缺,就是一直提醒我們要更新系統與程式。

煩啊~

所以,不久前我安裝了幾支 Linux Distro,目的就是想要看看能不能讓這部 Mac mini 能夠在保有效能的前提下,達到上面說的幾個功能,然而,我都是在 Virtual Box 上面安裝,真要安裝到 Mac mini 上面之前,我對「Linux 驅動程式支援普遍來說都不足夠」,仍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

蘋果有不少零件都是使用 Broadcom 的,包括:讀卡機、網路卡等,這一點我認為即使不是跑超高速網路 (Gigabit Ethernet) 也沒有關係,只要能夠上網就好;無線網路就算抓不到,我也不打算去處理;藍牙也是可有可無,都無關緊要。

安裝之前,我做了 2 件事。

  1. 把系統上的 iCloud 先登出。

  2. 把硬碟裡面的資料全備出來,同時看一下硬碟空間概況,因為…,我其實有點想要安裝成雙系統,後來覺得切來切去也不方便,也就做罷。

至於選用 Linux Distro 的部分,我想在 Clear Linux 與 ubuntu 20.04 兩者之間,實際在 Mac mini 上面安裝測試過後,才做出決定,我比較的點分別如下:

  1. 效能:第一印象是用我的感覺來評分,Clear Linux 跑起來的感覺有比較順,我再打開「系統監控」,Clear Linux 在記憶體的使用上,含蓄不少,而且桌面動畫也是 Clear Linux 比較沒有卡頓的情形。
  2. 使用者介面:ubuntu 的介面用起來比較順手,不過,我就是想讓自己知道正在使用一個不一樣的系統,算是我的小癖好。
  3. 藍牙連線:本來像我上面說的,對驅動程式並沒有什麼期待,剛安裝好的 Clear Linux,藍牙是沒有反應的,系統甚至顯示成飛航模式,我安裝 hardware-wifi 後,WiFi 沒有順利搞定,倒是藍牙自動啟用,啟用後的藍牙連線表現比 ubuntu 穩定,ubuntu 常常會跟我目前的滑鼠斷訊,Clear Linux 非但不會,還可以在系統睡眠時喚醒(但,我還是把無線裝著,反正,這一台應該其他的 USB 頂多就是再插個隨身碟與隨身硬碟,插槽肯定夠用)。
  4. 無線上網:另外一個要說明的是 ubuntu 可以透過圖形介面程式,把 WiFi 的驅動裝進系統,相較之下是方便很多,只可惜,我一開始就決定有線方式連網,對 WiFi 沒有特別期待。

綜合以上,我就選用 Clear Linux。


目前在系統上安裝了幾個程式,分別是:

  1. Ungoogled Chromium
  2. Google Chrome
  3. Inkscape
  4. Steam
  5. VLC

LibreOffice 還沒有安裝,原因是我想撐到非得開 Office 的檔案時,再來處理。再說,要安裝的話,用 swupd 滿快就可以搞定的。

至於嘸蝦米呢?

在 Clear Linux 上面,我直接選用 iBus 的官方表格來服用。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