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安裝 Debian 11 與嘸蝦米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Debian 也在這幾天釋出第 11 版,開發代號 bullseye,是目前的穩定 (Stable) 版本。

不久前,四處找 Distro 嘗試安裝 fcitx 而在 VirtualBox 上用過第 10.10 版,比較深的印象,大概就是順順安裝、順順用。再加上,不喜歡有的 Linux 會自動安裝 GRUB 到非我設想的硬碟上,而且幾天前才碰上 elementary OS 6.0 的老派英文安裝介面,這樣一來一往的相比之下,Debian 11 還真的很中我的味 (Hit the bullseye.)。

這篇貼文大致分成 2 個部分的筆記:「安裝 Debian 11」、「在 Debian 11 上安裝及使用嘸蝦米」。

安裝 Debian 11

  1. 原則上,我就不貼整個步驟,而是把幾個我認為還不錯的地方連文帶圖紀錄下來。首先,我是在 VirtualBox 上安裝的,硬體的設定:1 CPU、ICH9 晶片組、啟用 EFI、4GB Ram、128MB VRAM、20GB Vdi HDD。

  2. 設定檔案鏡像站並不難,後續進到系統上也可以改,但是可以在這個階段就讓使用者選擇,真的滿不錯的。

  3. 走完整個流程,可以點「返回」改動設定。

  4. 我在使用 VirtualBox 的習慣上,應該是不用再去挑選要安裝 GRUB 的硬碟或分割區,但是安裝過程帶上這個選項,對我來說,如果要安裝到實體電腦的時候,就很合用。

在 Debian 11 上安裝及使用嘸蝦米

Fcitx 5 (更新日期:2021-08-18)

  1. Fcitx 5 是 Debian 11 預先安裝好的中文輸入法,目前,無法在 Debian 11 上直接透過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fcitx5-table-other 把其他的中文輸入法安裝進來。

  2. 我在 pkgs.org 找到 Arch Linux 上已經編譯好的表格與圖示檔,詳可見: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xz Arch Linux Download,觀察頁面說明的 Files 部分,判定可以直接取回服用。

  3. 安裝整組的 Fcitx 5:下指令 apt-get install fcitx5*,由於我之前為了快速使用嘸蝦米而移除 Fcitx 5,現在要讓 Fcitx 5 回來,我為了省事,所以選擇整套安裝。

  4. 下載 fcitx5-table-extra 並放到正確的位置。

su
wget https://eu.mirror.archlinuxarm.org/aarch64/community/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xz
unxz 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xz
tar xvf fcitx5-table-extra-5.0.4-1-any.pkg.tar
cp -r usr/share /usr/
  1. 重開機並且把嘸蝦米輸入法加進來。

  2. 使用上大致沒有問題。

Fcitx 4

  1. 使用 APT 移除 Fcitx 5,改裝 Fcitx 4 是我個人認為相對較為輕鬆的方式,也是我一開始的做法。

  2. 先移除 Fcitx 5:

su
apt-get remove fcitx5*

  1. 接著安裝 fcitx-table-boshiamy,並且一併把相依套件安裝起來:
apt-get install fcitx-table-boshiamy

  1. 從「概覽」進去,找到「輸入法」,並點進去設定(這個地方,也可以用指令處理,只是我比較習慣使用圖形介面做設定)。
    (1)↘雖然系統自帶 Fcitx 5,但我注意到系統預設的輸入法,還是 iBus。

    (2)↘順利把 Fcitx 5 砍掉的話,這裡應該只會看到 1 個 fcitx。

    (3)↘再確認一下設定是 fcitx 無誤。

  2. 接著,比較建議重新開機,因為,我試過重新登入,但 fcitx 卻讀不到嘸蝦米的表格檔。

  3. 進入系統,我開了 LibreOffice Writer,並且用 Ctrl + Space 切換輸入法。

  4. 看來是沒有問題嚕!

iBus (更新日期:2021-08-19)

  1. 同樣,為了省事,我把整組 iBus 都安裝進來。
su
apt-get install ibus*
  1. ↘先不要登出 root,從官網下載 iBus (適用於 ibus-table 版本 > 1.8.0),把表格、圖示檔放到該去的位置(下圖)。

  2. ↗從「概覽」進去,找到「輸入法」,並點進去設定,設定好重開機。

  3. 重開機後,再從「概覽」進去,找到「設定值」,點進去「地區和語言」,點「+」號把嘸蝦米加進來。

  4. 打「只」、「致」,測試一下有沒有發生入字、選字上的狀況,答案是沒有問題。

後記

  1. 本次安裝使用的 ISO 檔版本是 debian-11.0.0-amd64-netinst.iso。
  2. 之前使用 Debian 10.10 的時候,比較沒有注意,也已經對系統沒有什麼印象,這次發現,Debian 11 裡面的小遊戲挺多的,而且,同樣都是在 VirtualBox 上運作,Debian 11 的整體效能,帶給我的感覺是流暢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