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ASP.NET Core & Blazor系列 第 1

Day 01 初見Blazor

筆者接觸軟體的時間不長,先後接觸三種架構,分別為 ASP.NET MVC、ASP.NET Core & Blazor、ASP.NET Core & Angular,由於 ASP.NET MVC 是筆者初入軟體世界的新人時期,迷迷糊糊地就在前輩的帶領下完成了專案,所以沒什麼感悟,只是大概了解前後端的差別,前端以 HTTP Request 發送向後端取資料,後端回傳資料,前端再將結果呈現在畫面上。

待到案子收尾,在主管力推轉型之下改用 ASP.NET Core & Blazor 並指派筆者做出模板,筆者搜尋網路資源東拼西湊摸索出了一套堪用的架構,當時只覺得 Blazor 跟 ASP.NET MVC 差距甚大,前端不需要弱型別的 Javascript,前後端都是強型別的世界,對筆者的懶人個性起到莫大幫助,可惜接下來由於客戶需求,只能改用 ASP.NET Core & Angular,沒辦法深入研究 Blazor。

不過有失必有得,在新案子的高壓強度及同事的指導下,筆者大致理解了 Angular 的 Module, Component 分層架構、Observable 類似 Ajax 的概念,雖然仍是一知半解,但筆者也對 Angular 大致熟悉了,發現 Component 的概念跟 Blazor 的相似,可說是殊途同歸。

由於筆者參加鐵人賽的目的在於紀錄心得,因此有些地方的描述會較為繁瑣,另外筆者從事軟體經驗並不豐富,若筆者文章內容有誤,也請各位不吝賜教。

筆者這次鐵人賽想要用Blazor完成一個可以供使用者輸入日誌的網站,預計涵蓋的項目大概會有:

  1. Blazor 簡介
  2. Blazor Server, Blazor WebAssembly 2 種 Hosting 模式及專案結構
  3. Component 元件介紹、事件處理
  4. ASP.NET Core
  5. EF Core
  6. 登入、授權

Blazor 使用 C# 編寫,雖然也可以用 VB、F# 編寫,但筆者只熟習 C#,C# 屬於 .NET 框架,.NET 框架在 Visual Studio 開發較為方便,因此筆者會使用 Visual Studio 開發,版本為 .NET 5。關於 ASP.NET, .NET Framework, NET Core 的差別,筆者此前看到有人詳述,覺得非常有幫助,若時間允許,筆者會再分享出來。另外筆者過程會使用 git 做為版控工具,最終程式碼會放在 github 上。

github link

Visual Studio download Link


下一篇
Day 02 網頁和Blazor介紹
系列文
ASP.NET Core & Blazor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