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開發原則主要有三點:1. 減少畫面重繪次數, 2. 縮小重繪範圍, 3. 提高畫面元件對比度

減少畫面重繪次數

畫面更新率低,以及重繪會有殘影,是目前電子紙技術普遍存在的問題。為了要繞過或減輕這兩個問題帶來的影響,在開發 APP 的畫面和功能時,必須時時刻刻把這原則放在心中。

減少重繪次數的第一件事就是,拿掉所有的動畫效果和畫面轉場效果。這些效果在傳統設備上能讓使用者感受到畫面的逐漸變化,不至於過於突兀;但是在電子紙螢幕上,反效果會大於其好處。所以能不要有動畫,就不要有動畫。

再來是降低畫面的捲動。電子書的閱讀方式通常是一頁一頁更新,但在瀏覽器的操作習慣上,一般使用者都會藉由上下捲動畫面來觀看更多的網頁內容。這樣子的操作在閱讀器上很容易讓畫面產生殘影,而且由於畫面更新過慢,捲動的過程可能也會很卡。如果能有方式減少畫面的捲動,會是比較合適的瀏覽方式。

縮小重繪範圍

道理同上,重繪的地方愈少,殘影產生的機會就愈低,畫面能保持更久的可讀性。

提高畫面元件對比度

目前主流的電子書閱讀器都還是黑白的,在圖案的設計上,以及畫面元件的製作上,如果用了太多顏色,在電子紙上的閱讀效果都會不好。儘可能的採用高對比的設計方式,整個畫面可以看起來更加清楚和清爽。

以上這幾點會是接下來各種瀏覽器功能開發的核心思想。

在下一篇我會講述怎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開工。從頭寫一個全新的瀏覽器太費時了。考慮到可以投入開發的時間,如果能夠在別人已經建立好的基礎上再做延伸,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上一篇
電子書閱讀器上的瀏覽器 [Day01] 初衷與功能總覽
下一篇
電子書閱讀器上的瀏覽器 [Day03]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找到對的起跑點
系列文
如何開發適合電子書閱讀器使用的瀏覽器 Android AP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