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0
0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學習 JS 的連續-30 Days-系列 第 1

[Day 1]從零開始學習 JS 的連續-30 Days---宣告變數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學習 JS Day 1

JavaScript 變數

變數就好比是資料容器,而資料又可以分為不同種類(型別)。

今天先來看看如何宣告變數。

宣告變數的三種方式

  1. var : 可宣告全域性或函數級別作用域的變數,此宣告方法為 (ES6) 以前使用, (ES6) 之後常用以下兩種方法。
  2. let : 可以宣告區塊級別作用域的變數。
  3. const : 可以宣區告塊級別作用域的變數。與Let不同的地方為,不可重新賦予新的值。


如上圖所見使用let 宣告的變數名稱b原先賦予的值為2,可以再次賦予新的值為4。


如上圖所見使用const 宣告的變數名稱c原先賦予的值為3,而後不可再次賦予新的值。

宣告變數的命名規則

1.通常使用駝峰式的型式。
2.開頭為字母( a-z / A-Z )、下底線( _ )、錢符號( $ )。
3.字母大小寫分別代表一個變數名稱。
4.開頭不可為數值( 0-9 )。
5.不可使用JavaScript保留字、空格、標點符號或其他字元。


如上圖大駝峰式第一個單字字母大寫第二個單字的字母也是大寫,小駝峰式第一個單字字母小寫第二個單字字母大寫。


如上圖a為一個變數名稱,A為另一個變數名稱。


如上圖宣告變數的名稱不能為數字


如上圖letconstdo皆為保留字不可為變數名稱,其他不可使用單字要再查詢。

宣告變數的資料型別

1.數值( Number )
2.字串( String )
3.布林值( Boolean )
4.列陣( Array )
5.物件( Object )
6.無值( Null )
7.未設定值( Undefind )

詳細內容之後再慢慢介紹,今天就到這裡結束了,期待下次的文章。


下一篇
[Day 2]從零開始學習 JS 的連續-30 Days---數值
系列文
從零開始學習 JS 的連續-30 Day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