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今天,就讓我們寫一個小程式,向 C 語言這個世界打招呼吧!

#include<stdio.h>
int main(){
	printf("Hello ");
	printf("world!\n");
	printf("Hello ");
	printf("everyone!");
	return 0;
} 

印出字串

printf("Hello ");這樣一行程式碼,我們稱為敘述(statement),是告訴電腦要幫我們執行甚麼工作。而 printf 這一行是一個標準的 statement。括號內文字用雙引號(" ")包圍,表示文字屬於字串(string)。在這裡,printf() 會接收一個字串("Hello ")作為參數,然後把他們輸出到螢幕上。
輸出結果如下:

和程式一一對照,會發現 printf() 真的把字串印到螢幕上,但又有一點奇怪:為甚麼"world"與下一行的"Hello"中間會跳行呢?還有,那個 \n 又是代表甚麼呢?
其實,在 C 語言中,字串內的 \n 屬於特殊的單一字元(跳脫字元),也就是說,\n 會被視為一個字元,它的作用也不是我們在寫程式時看到的文字。以我們的例子來說,\n 代表的是換行字元(Newline character)。

常見的跳脫字元:

字元 意義
\' 單引號
\'' 雙引號
\\ 反斜線
\0 空字元(NULL)
\t 定位字元(TAB)
\n 換行字元(ENTER)
\a 警告音
\b BackSpace
\r Return

分號: C 語言的分號目的是指出敘述的結束,例如 printf() 是一種敘述形式,所以後面要有分號。至於註解或是前端處理程式的指令(例如 #include)並不屬於 C 語言的敘述,所以就不用分號。而函式 main() 只是函式定義,所以也沒有分號。分號屬於敘述的一部份,單獨只有分號的敘述稱作空敘述,表示不做任何事,可能只為了程式美觀、因需要讓程式空轉而已。

return 0 ;因為 main 函式資料型態為 int,所以需要有一行 return 敘述與他匹配,代表主程式結束。

明天讓我們一起學學 C 的基本語法吧~


上一篇
【Day 02】C 語言的程式結構
下一篇
【Day 04】C 的一些基本語法
系列文
C 語言的簡單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