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追求JS小姊姊30天系列 第 3

追求JS小姊姊系列 Day3 -- 我知道很怪,但你不好奇字串姐變身會怎樣嗎(上)

  • 分享至 

  • xImage
  •  

前情提要

字串姐突然大喊一聲:**轉型數字!**後,眼前的人竟然變成數字姐了?!

旁白:劇情先在這暫停一下,所以(拉長音),轉型數字這件事究竟代表了什麼?

首先要拆分成兩個單字解釋,分別是

  1. 轉型
  2. 數字

數字嗎?不,請叫我數字型別

首先數字就是其中一種基本型別。
在昨天提到的那些人物,其實代表的分別是JS的基本型別複合型別內容,分別是:

  1. 基本型別:
    1.Number
    2.String
    3.Boolean
    4.Null
    5.Undefined
    6.symbol
let x = 123456; //typeof Number
let y = "String"; //typeof String
let w = true; //typeof Boolean
....
  1. 複合型別:
    1.function
    2.array
    3.object

如果你無聊,可以想想每個人的命名背後的道理

轉型啦,哪次不轉型

知道了型別概念後,接著來簡單講一下轉型這件事,在JS轉型會有的幾種方式:

  1. 透過Number() ,String()等內建函式進行:
//今天有一個數字型別內容,想印出字串型別的樣子
let x = 123; //number
console.log(String(x)); // "123"
  1. 物件原型的方法
//今天有一個數字型別內容,想印出字串型別的樣子
let x = 123; //number
console.log(x.toString()); // "123"

背後的依循規格

我們所看到上面的轉型結果,每個都是依循ES的規格所來的,以下以ToString規格內容為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1272gyG2fduGk3.png
以下為程式碼示意圖:

let x =null;
let y = undefined;
let z = true;
String(x)
String(y)
String(z)
//個別會得到什麼呢?

想知道更多類別的規格,可以參考Annotated ES5
以上像這樣你很清楚轉換的型別結果,我會稱為明確的強制轉型

猜你想說:所以有不明確的強制轉型?


喂喂,這位先生,你還好嗎?....
......

路人A:中秋連假你怎麼躺在路邊?
我:我...昏倒了嗎?
路人A:是啊
我:(回想數字姐剛剛的畫面:那是夢嗎?)謝謝你的關心,我沒事了,祝你中秋節快樂ㄟ 。

看來今天跟蹤就先這樣吧,忘了吃下午茶(抓頭)

-- to be continued --


那今天就到這邊摟!今天分享喜歡的歌是:
當代電影大師 Modern Cinema Master - 我常常有一種感覺 (Official Aud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wl98N_Kss

每天的休息,是為了後面的追求,明天見。

參考資料:
  1.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191254
  2.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20471
  3. https://cythilya.github.io/2018/10/15/coercion/

上一篇
追求JS小姊姊系列 Day2 -- 誰說難搞的女生沒朋友?
下一篇
追求JS小姊姊系列 Day4 -- 我知道很怪,但你不好奇字串姐變身會怎樣嗎(下)
系列文
追求JS小姊姊30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ooo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8 16:14:19

下午茶? 歡迎來一客string methods套餐XD

我比較想喝飲料 /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