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自我挑戰組

寫測試了嗎? 30 天的 RSpec 基本教學!系列 第 5

Day 5 TDD 測試驅動開發

該文章同步發佈於:我的部落格

也歡迎關注我的 Facebook 以及 Instagram 接收軟體相關的資訊!

什麼是 TDD (Test-Driven Development) ?

是一種有別於傳統的開發方式,這邊說的是 開發方式 而不是測試方式喔!

這時候一定會想說,奇怪?我們主軸不是寫測試嗎?怎麼突然提到開發方式,是因為 RSpec 本身就是遵循的 TDD 的理念和精神而開發的,也是 RSpec 的核心價值。

所以對於 TDD 我們是不得不提,要來歌頌一下他的好處!

最直白的說明這個開發方式的流程就是:

  1. 先寫測試代碼
  2. 試著讓它通過測試
  3. 解決重複以及優化程式碼!

直接上圖片,這樣更容易理解整個脈絡:

這就是 TDD 測試的核心,經由這三個步驟形成一個無限迴圈,也確保程式碼的品質能夠在這個迴圈中精進,簡化!

先寫測試代碼

從第一個步驟開始細講,要如何先開始寫測試代碼呢?

我們在工作上,會遇到客戶提出的需求以及功能,這時候我們就可以依照客人想要的功能來撰寫測試代碼!

我們主要的思考是要如何把需要做的事情寫成測試代碼,意思就是,我們讓這些測試代碼通過,就等於完成客戶的需求 ( 廣義 )。

當然這測試碼必須要寫得非常的詳細,考慮周全,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想想什麼東西應該要有,什麼其實不必要也不在需求內。

所以才會聽到有人說,寫測試是在寫規格 的原因就是這樣。

因為完成一段測試代碼的時候,等於是把所有的因素考慮進去,也就是一個功能的規格,他會有固定的 Output 有限制的 Input 也有例外地捕捉等等...

以上都屬於第一步驟,這邊的測試全部都不會通過,只是憑空想像,發揮你的想像力,讓物件像真實的世界一樣動起來吧!

以下進入 TDD 的情境,客戶來了一個需求 ( 只是假設,不會有這麼好笑的需求 )

  1. 我想要我的網站可以開商店
  2. 商店要有名字
  3. 商店能夠賣商品

接著我們撰寫關於這些需求的測試碼:

RSpec.describe Store do
  it 'have name' do
    store = Store.new 'Happy Store'
    expect(store.name).to eq 'Happy Store'
  end
  
  it 'sale product' do
    store = Store.new 'Happy Store'
    expect(store.sale).to eq 'Earn lost of money'
  end
end

接著在終端機輸入 rspec .

rspec 這個指令是動詞,意味著執行
. 這個受詞則是所有的 _spec.rb 檔案
所以你其實可以 rspec ..._spec.rb or rspec spec/..._spec.rb

測試結果:

我們寫了一段關於客戶需求的測試碼,想當然一定不可能會通過。

因為我們還沒有寫真正的程式碼,但關於這個測試碼,破爛英文如我,也都大概看得懂,雖然不清楚詳細的語法,但猜一下也不難,就在於我們沒有一個 Store 的類別。

回頭思考一下,我們建立了一個商店,然後測試他的名字,以及他賣東西的動作,根據需求來撰寫,這是之後會一直強調的地方!

試著讓它通過測試

剛剛看到一片滿江紅,應該也不覺得是什麼好事,現在我們需要開始撰寫真實的程式碼來通過這一個測試。

接著我們撰寫程式碼來讓它通過( 你可以先把它寫在測試的上方,之後我們會用 require 的方式 ):

class Store
  def initialize(name)
    @name = name
  end
  
  def name
    @name
  end
  
  def sale
    'Earn lots of money'
  end
end

測試結果:

成功!

我們撰寫一個類別,然後可以讀取他的名字,也有販賣的動作。

測試代碼也成功地通過了,那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到第三個階段,重構的部分。

優化程式碼

接著我們回頭看一下程式碼,看看有哪裡需要修正的,或是重複的測試代碼也可以,試著讓我們交出去的程式碼是乾淨且易讀的。

我就想到了,剛剛 Store 類別中的 name 方法,記得有個像是 attr_reader 的方法可以使用,這樣就可以三行變一行,快來試試看!

class Store
  attr_reader :name
  
  def initialize(name)
    @name = name
  end
  
  def sale
    'Earn lots of money'
  end
end

還有測試代碼中 Store.new 也重複的寫了兩次,我們來讓他變得更精簡吧!

Rspec.describe Store do
  let(:store) { Store.new('Happy Store') }
  
  it 'have name' do
    expect(store.name).to eq 'Happy Store'
  end
  
  it 'sale product' do
    expect(store.sale).to eq 'Earn lots of money'
  end
end

我們把重複的地方利用方法整理了一下,然後也把 name 方法用 Ruby 內建的小魔法處理了一下!

!!!記住!!!

重構結束之後也記得要在測試一次喔!

這時候寫測試的好處就來了,當你在重構代碼的時候,只要輕輕一按,就能知道剛剛的修正有沒有什麼錯誤的產生,我們快來試試看吧!

測試結果:

依然通過測試,代表這一個 TDD 迴圈就暫時告一個段落,而且也依照客戶的需求完成了功能。

以上是 TDD 測試的流程,雖然範例蠻爛的,但礙於這篇只是想介紹 TDD 的價值和精神,所以就隨便的舉例,希望能夠讓你們看懂!

小結

明天開始,我們就會進入 RSpec 的語法介紹篇!

我會從基本的方法介紹起來,也會搭配範例服用,那就明天見啦!


上一篇
Day 4 初始化的 RSpec 資料夾剖析
下一篇
Day 6 RSpec 超基礎語法!
系列文
寫測試了嗎? 30 天的 RSpec 基本教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