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新手全端工程師的職場成長歷程系列 第 7

Day07:部門與工程團隊間協作的技巧(上)

  • 分享至 

  • xImage
  •  

一、前言

  所謂的團隊合作,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溝通與使用有效之協作工具!溝通屬於較偏人性與軟性之性質,這篇文章將著重在協作工具之介紹,先前在本系列文的第3篇已有稍微提到個人簡單說明,這篇會再討論深一點點。

二、工程師間的協作軟體或工具

(一) Discord

  首先介紹的是我到培訓營後,第一個碰到可以寫 markdown 語法的工具,我們常用在老師提供程式碼給學生與團隊合作的討論時。
  聽說玩電玩的也一定知道這個通訊軟體,因為我是遊戲白癡XDD,所以真的是直到走上實體轉職這條路才第一次聽說(我自己自學時根本不曉得什麼協作)。最喜歡他的特點有以下幾點:

  • 頻道功能:可以有各自的公告、發言權與能使用之功能等。
  • 可以貼指定語言的程式碼段落。
  • 可以編輯訊息:有時候真的會遇到誤打的狀況,小修改很好用。
  • 針對訊息按貼圖的功能:就像社群媒體那樣,可以按你喜歡的icon給你喜歡的訊息(用在已讀、收到或讚美很好用)。
  • 提供各種介面,很方便使用:有網頁版、桌面版與手機版,訊息通常不會漏接,嫌太多也能關提醒。
Discord的mac桌機版

(二) Hackmd

  其實Hackmd的功能也很齊全,可以備份到遠端,但我比較希望自己的筆記或公司內部會議記錄不要傳至GitHub上面,所以一直沒有使用到這個功能。但我幾乎天天使用,尤其是在進到公司後真的天天隨手記錄,因為公司專案可能是一次只做一點點,我會給每個專案一個tag,這樣方便隨時進入狀況,也不會有問同事同樣問題的狀況。這邊一樣稍微提一下使用一陣子後這項工具的幾項特點。

  • 可以隨時清楚看見即時編輯結果。而且預覽效果個人覺得很清楚。
  • 聽公司同事說用久後,感受到圖片資源會受影響。但我目前使用經驗尚未滿一年,較無太大感受。
  • 需要有網路的狀態才能使用,沒網路時是完全不能改變編輯中的文字的。
  • 有時候即使有在網路環境裡,預覽效果也會有所延遲,遇到此狀況通常都是儲存後重新整理,即可順利解決。
  • 最喜歡他的分享權限功能,即使你和同事在同一個組織裡創建了很多筆記或紀錄,仍然可以依每篇文章需求,在文章右上角之分享鈕,為該篇文章定義網址,儲存後選擇擁有此分享網址的人,僅可閱讀或編輯等功能。我覺得跟協作廠商討論API串接等文件的某部分時,也挺好用!
Hackmd的網頁編輯介面
分享權限功能示意圖

(三) Slack

  這也是一個支援 markdown 語法之通訊軟體,和 discord 一樣,擁有頻道功能、權限管理等。
  首次使用是剛進公司工作沒多久時,有個同事分享我社群訊息,是hexschool舉辦的bootstrap的實戰營活動(目前已結束),加入後有很多資源,我覺得就算是本來就有一點基礎的人,也能獲得很多能扎穩切版根基的技巧可以學習!但因為我公司沒有使用,所以我目前僅有下載手機版而已,個人和公司電腦都是使用網頁版。

Slack的手機版
Slack的網頁版

三、結論與自我鼓勵

  我覺得團隊之間溝通真的很重要,開issue當然也是需要依靠好的介面,各專案若有跨組原則是要善用協作平台分組。藉由這些軟體工具,有助於團隊開發與有效之時間管理,其實也有很多文章有介紹更多詳細的優缺點,大家可以多比較~
  中秋假期只剩最後兩天,堅持下去是必定的,因為也該收心了XDD各位鐵人一起加油唷!


本文同步發佈於我的個人網站 Annie Code Life


上一篇
Day06:絕對要有的Git觀念與習慣
下一篇
Day08:部門與工程團隊間協作的技巧(下)
系列文
新手全端工程師的職場成長歷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k00915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0 13:35:32

我只知道discord XDD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