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Modern Web

Kotlin 怎麼操作資料庫?談談 Kotlin Exposed 框架系列 第 15

[Day 15] println() 測試不好嗎?來談談什麼是自動測試?

用 Exposed 框架進行資料庫操作的基礎,在前面幾天已經基本說明完畢了。如果將前面幾天的內容看熟的話,要滿足資料庫互動的需求已經沒有大問題。

後面我們來談談除了單純使用 Exposed 框架之外,一些和其他框架組合,來更進一步操作資料庫的觀念和做法。

首先,我們來談談程式撰寫完畢之後,怎麼做自動測試

什麼是自動測試

之前我們在測試 Exposed 框架時,總是用 println() 函數印出資料內容,來驗證我們是否成功的取得資料。

這種手動測試方式,在專案功能不多,以及專案生命週期不長的時候,或許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我們可以在程式更動後,手動檢驗過所有的功能,以確認專案的正確性。並且,由於專案的時間沒有很長,我們可能不會太擔心大家忘記這個專案的功能有哪些,該測試哪些項目。

不過,隨著專案的時間變長,專案的功能變多之後,每次修改都要手動測試所有功能,可能就變得不切實際了。手動測試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以下幾個問題:

  • 要測試的功能太多,忘記測試某項功能,並且該功能剛好被改壞。
  • 要測試的功能完成的時間太過久遠,大家已經忘記這個功能正確的邏輯是什麼。
  • 測試流程操作不正確,導致被改壞的功能沒有出錯
  • 隨著功能增加,測試時間花費越來越多

上面所說的這些問題,很多時候是手動測試的特性導致的,因為畢竟測試的操作者是人,只要是人就會有出錯或者動作慢的可能。

如果將部分的測試內容,改成撰寫一段程式來測試寫好的功能,這些問題會得到一定幅度的改善。

  • 已經寫好的測試程式,只要不被刪掉,是不會忘記被執行的。
  • 無論功能完成的時間多久遠,只要測試程式存在,就不會忘記這段程式當初測試的方式是什麼
  • 如果測試程式不被更動,無論執行幾次,每次的測試流程都會是一樣的
  • 同樣的測試動作,以程式來模擬幾乎一定比人手動要更快速

所以,將測試的內容從手動操作的測試,改到以程式操作的測試,雖然需要一些撰寫技術,但是如果專案功能變多,以及專案的生命週期夠長,長遠來看是會帶來不少好處的。

撰寫自動測試

我們來實際試驗看看,撰寫一段簡單的自動測試,大概是怎樣的感覺。

我們的 main.kt 裡面,加上一個函數 add()

fun add(a: Int, b: Int): Int{  
    return a + b  
}

這個函數我們預期進行一個測試:測試看 2+2 應該要等於 4,也就是 add(2, 2) 應該要等於 4

我們在 tests/kotlin/ 資料夾內,建立一個 AddKtTest.kt 檔案,來測試這個函數。

建立完之後,我們在 AddKtTest.kt 裡面撰寫以下內容

import org.junit.Test
import kotlin.test.*  
  
internal class AddKtTest {  
    @Test  
 	fun `測試 add() 2+2 應該是 4`() {  
        assertEquals(expected = 4, actual = add(2, 2))
    }  
}

這邊我們宣告了 測試 add() 2+2 應該是 4() 這個函數,並且斷言(assert)了 add(2+2) 的實際(actual)結果,會等於我們預期(expected)的 4

這時候我們可以點擊左邊的綠色三角,執行測試。一切順利的話,我們就會看到測試成功通過,並且綠色三角前面加上了一個含勾的綠色圓圈,表示這段測試通過了。

如果有人不小心將 add() 的邏輯改錯了,變成

fun add(a: Int, b: Int): Int{  
    return a - b  
}

這時候我們再次執行測試,就會發現測試無法通過,並顯示錯誤內容

expected:<4> but was:<0>
Expected :4
Actual   :0

另外,在網頁版本的錯誤提示內,會顯示出哪個測試函數出錯

-   AddKtTest.測試 add() 2+2 應該是 4

利用這些錯誤資訊,我們就可以很快地找出功能哪邊出錯了,並且針對這些錯誤進行改正。

這邊目前先簡單的介紹了自動測試的撰寫方式。下次我們會實際的利用自動測試的方式,來對 Exposed 框架所寫好的資料庫操作邏輯進行測試。


上一篇
[Day 14] 更換連線的資料庫,聊 Database.connect 的操作
下一篇
[Day 16] 第一個和資料庫互動的測試
系列文
Kotlin 怎麼操作資料庫?談談 Kotlin Exposed 框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