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永豐金融APIs

錢進!永豐金融APIs程式串接實戰最前線系列 第 7

Day07 - [豐收款] 淺談binary與十六進位Hex、UTF-8文字編碼轉換

在進入正式叫用API前,還記得先前有比如四組Hash碼(以十六進位表示),或者要轉成bytearray (二進位binary)處理,然後又要轉成字串,或者需要對utf-8進行編碼嗎?

這裡就花些時間,一次把這些細小的轉換說明一下,當然我會以Python的方式來解說,若使用其他語言的朋友,觀念一致,但寫法或可用的程式庫或模組等使用方法不同,請再自行轉換。

以十六進位方式表示的「字串」

如同永豐提供給我們的四組Hash代碼,均是以「十六進位表示的字串」,可表示的範圍從0~9以及A~F,這個好處是我們可以很明確以16個可見的英數字代表一個字串,先不論人類看不看的懂或理不理解這些十六進位的字串是什麼意思,但就電腦與網路等的各種傳輸過程或訊息交換等作業時,可避免原本因為有各種不同語系編碼誤用等,造成亂碼的錯誤。

再回想一下,我們需要把這四組16進位顯示的字串,進行兩兩XOR運算,進行XOR運算的最基礎的作法就是把他們轉成二進位的bytes。(但我們今天不講XOR)

就先舉一個我們拿到的A1 Hash代碼字串:86D50DEF3EB7400E,我們怎麼將它轉成Bytes的型態呢?

在字串前加上'b'格式直接宣告

在Python中,可支援在宣告過程中直接字串方式貼上,但在前面加上一個b的提示字,這樣一來,則可讓這個字串以一種稱為Byte Object方式宣告,其特性是在ASCII的範圍內的文字可直接於print()輸出時印出(但仍然會有編碼問題,並非所有文字都可直接列印顯示)。

# 字串
A1_str = "86D50DEF3EB7400E"
print(A1_str)

# Byte Object,前面加上一個'b'
A1_ba = b"86D50DEF3EB7400E"
print(A1_ba)
# Output: b'86D50DEF3EB7400E'

A1_str_to_ba = A1_str.encode("utf-8")
print(A1_str_to_ba)
# Output: b'86D50DEF3EB7400E'

print("A1_ba == A1_str_to_ba is {}".format(A1_ba == A1_str_to_ba))
# Output: A1_ba == A1_str_to_ba is True
程式說明

A1_str是以字串方式接值,而A1_ba則是在前面加上一個b,因此他是一個以十六進位的顯示的Bytes Object,要小心注意這個差異。

但如果我們今天沒辦法在宣告時加上b的前置詞時,我們能就需要透過轉換的語法將字串轉成Bytes Object了。

因此我們在字串型別的A1_str後面加上.encode()方法,即可將此字串以指定的編碼格式方式轉換成Bytes型別(預設為utf-8)。可以看到一開始直接在前面放上一個b的Bytes Object和我們將字串轉成Bytes Object的結果是相同的內容。

由於我們這個Hash代碼的例子,裡面放的都是英數字,因此utf-8的編碼會仍以每個字元1個byte (8-bit)方式編碼。

將Bytes Object轉換成字串

剛剛我們成功將字串轉成Bytes Object,那怎麼再轉回字串呢?
只要將Bytes Object再使用.decode()方法,後面帶入解碼的格式,很多時候我們看到文件上出現亂碼,就是encode和decode的編碼與解碼因為使用不同的編碼造成的錯誤。

A1_ba_to_str = A1_ba.decode("utf-8")
print(A1_ba_to_str)
# Output: 86D50DEF3EB7400E

試試UTF-8的中文字串

在這裡需要提到utf-8編碼,此編碼是採用非固定長度的方式作文字解碼。簡單的說,若是使用與ASCII相同的字元,例如英數字等,其長度會採用1 byte。若使用一些西歐語系的編碼,會採用2 bytes長度。像中文、日文等亞洲文字,會採用3 byte的長度。

ch_01_str = "永豐API"
print("ch_01_str: {}".format(ch_01_str))
# Output: h_01_str: 永豐API

### 以上以b開頭的模式下直接輸入中文會出錯,若要這樣作,需使用ASCII code或以Hex十六進位方式輸入
### 例如:b'\xe6\xb0\xb8\xe8\xb1\x90API'
# ch_01_ba = b"永豐API"

ch_01_ba_encoded = ch_01_str.encode("utf-8")
print("ch_01_ba_encoded: {}".format(ch_01_ba_encoded))
# Output: ch_01_ba_encoded: b'\xe6\xb0\xb8\xe8\xb1\x90API'

ch_hex_01_str_encoded = ch_01_ba_encoded.hex()
print("ch_hex_01_str_encoded: {}".format(ch_hex_01_str_encoded))  #hex()轉出來是"字串"!
# Output: ch_hex_01_str_encoded: e6b0b8e8b190415049

ch_hex_01_ba_encoded = ch_hex_01_str_encoded.encode("utf-8")
print("ch_hex_01_ba_encoded: {}".format(ch_hex_01_ba_encoded))
# Output: ch_hex_01_ba_encoded: b'e6b0b8e8b190415049'
程式說明

我們若直接將帶有中文的字串,進行.encode("utf-8")轉成Bytes Object格式,使用print()輸出時會發現有中文的地方,會以\x開頭帶2位的十六進位值,如果仔細數一下,會發現它是\xe6\xb0\xb8\xe8\xb1\x90後面再接上API字串。

原因是因為剛剛談到,中文字的utf-8格式會以3 bytes的方式編碼,因此:

  • 「永」會產生\xe6\xb0\xb8 (3 bytes)
  • 「豐」會產生\xe8\xb1\x90 (3 bytes)
  • 「API」這三個字都屬於ASCII可顯示的字元,各佔1 byte (共3 bytes),由於Python會將ASCII直接輸出,因此在print()下看的到這三個字元。

如果我們使用.hex()語法,可將這個Bytes Object轉成以十六進位顯示的"字串"格式。
會看到輸出為e6b0b8e8b190415049

補充說明,另外有一個模組binascii.hexlify()可將剛剛的ch_01_ba_encoded進行轉換,但轉出來與.hex()差異在於hexlify()轉出來的型別是Bytes Object,而不是"字串"格式。(使用前記得import binascii)

可以透過這個線上工具做一下驗證,將上述的這一串貼到左側,可以看到「永豐API」這幾個字成功被轉回來:
https://onlineutf8tools.com/convert-hexadecimal-to-utf8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130354mF8aZ8JyRw.png

若我們使用程式作轉換,作法如下:

# 方法1: 從原utf-8編碼的Bytes Object來
# ch_01_ba_encoded 是 b'\xe6\xb0\xb8\xe8\xb1\x90API'
ori_ch_str = ch_01_ba_encoded.decode("utf-8")
print("ori_ch_str: {}".format(ori_ch_str))
# Output: ori_ch_str: 永豐API

# 方法2: 從十六進位字串來
# 註:ch_hex_01_str_encoded 是 'e6b0b8e8b190415049'字串
ori_ch_str2 = bytes.fromhex(ch_hex_01_str_encoded).decode("utf-8")
print("ori_ch_str2: {}".format(ori_ch_str2))
# Output: ori_ch_str2: 永豐API
程式說明

若是直接轉換的來源是從utf-8編碼的Bytes Object來的,也就是剛看到的b'\xe6\xb0\xb8\xe8\xb1\x90API',那直接使用bytes的.decode("utf-8")即可轉回原中文字。

若是中間有作過.hex()轉成純十六進位表示法時,則使用bytes.fromhex()轉換後再進行utf-8編碼,亦可轉回原中文字。


上一篇
Day06 - [豐收款] 安全簽章簽下去,API呼叫沒在怕
下一篇
Day08 - [豐收款] 十六進位格式的後續探討,字串傳輸容量倍增了!
系列文
錢進!永豐金融APIs程式串接實戰最前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