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自我挑戰組

新手全端工程師的職場成長歷程系列 第 11

Day11:全端工程師的基本要求

一、前言

  前面10篇文章,大部分介紹一些我在轉職為工程師前的準備,我認為人的轉變都是一種不斷練習,最終得到某種成果的。當然,光是短短的10篇心路歷程是不足夠成為轉職為工程師的條件。後續的文章,將從今日開始分享進入職場後的生活,內容一樣是以個人經歷為主的角度去出發,不代表所有全端工程師的立場。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我其實應徵現職公司時,是選擇前端工程師職缺,因為個人覺得對資料處理方面能力稍微薄弱且不太願意面對、也比較喜歡做有畫面的東西,所以如此選擇。但後續因為公司人力分配問題,漸漸地我就開始碰一點點後端、資料庫、UI設計甚至是文件與簡報類的事務,職位的變動就是來的這麼突然阿...

二、全端工程師的基本特質

  就如上所說,我實在沒有做好當一個全端工程師的準備,所以也只是這短短幾個月累積的經驗,統整出我覺得需要有的特質與要求。內容是個人待在一個小型接案公司的一些感想與體驗,不是技術層面,但我覺得很實際,有共鳴的話也可以在底下留言+1

項次 主題 內容
1 主動積極並觀察團隊 主要是指你要願意主動學習並融入團隊,這樣才會加快你了解公司歸默與各案件的速度。千萬不要自己現在自己的思考與疑問裡!
2 聽懂團隊溝通的能力 入職場後才發現,原來英文爛的人這麼多,而他們還偏偏寫的一手好扣...剛開始到職,我常常聽不懂同事和主管在講什麼,但經常的狀況不是我不懂那些術語,而是他們根本就念錯...
3 理解團隊任務的重點 任務通常有重要性與複雜度區分,我基本上是先做急的、再做其他的。分不清楚時,直接開口問主管啊!
4 習慣公司的協作方式 即使公司協作軟體較不實用,也可以主動提出改善建議,讓公司變好也可以讓自己處在合理環境下成長。
5 願意不斷學習新知 反正東西就是學不完,我是抱著「沒關係,反正我學會了,這些都是我的」的態度在職場上學習任何事物的。
6 接受多變的任務指派 我上網查過,好像只有小型公司比較容易遇到。在我們公司,全端工程師是全能的,整個案子一條龍都有機會做到...
7 不排斥接手前輩或同事專案 你一定會被分配到維護或修正不熟悉的舊有專案,基本上不要去排斥他用什麼語言寫的,coding style也拋在一旁,當作一種挑戰把任務給完成就對了。
8 妥善的時間管理觀念 因為對我來說每天上班都是未知的挑戰XD 所以我都養成習慣每一個半小時將現有工作暫停、檢視進度,小作休息與檢討後再繼續,我覺得對手上有很多案子的工程師應該是不錯的方法。
9 良好的coding習慣 我現職公司雖小,但一入職就有短短的新人訓練期,會讓新人熟悉公司的coding style、變數命名方式、專案管理存放位置、公司專案主要類型與一些自有套件等等,原則上我跟同事都是以公司舊有習慣為主、良好為輔,有時間會順手改一下舊專案架構或程式碼不易理解之處那樣。

  是說真的列舉不完,光不是技術的特質就這麼多,之後的篇幅再探討到的技術能力,早就已經遠超過我原本對接案公司的想像,本著分享職場成長歷程的用意,所以內容都挺主觀的,希望能帶給不清楚接案公司生態的新手真實的感受。作好準備,就可以迎戰拉~

三、結論與自我鼓勵

  好的,其實我有點佩服自己了XD昨天發完文章後,系統發了罐頭通知給我「您的鐵人系列文『新手全端工程師的職場成長歷程』已經完成10篇,每天發文真是不容易,繼續加油喔~」

  我原本不是一個做事很持久的人,也因為有點小懶散,所以從小就很常半途而廢或直接耍廢...直到下定決心參加了這次的鐵人賽自我挑戰,我才發現,原來在忙碌到不行的宅宅工程師日常中,每天抽出一點時間擠出一篇成長文,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是的,大家沒看錯,我真的是每天抱佛腳壓線或抽空寫完的,完全不像原本想像的,先在哪個周末寫幾篇起來放。

  所以這也驗證了,刻意練習(我的愛書)真的是有用的!希望自己能持續完成這系列的分享,謝謝收看到這裡的大家,也希望路過的前輩們,能夠也分享一下其他接案公司的生態讓我開開眼界唷~


本文同步發佈於我的個人網站 Annie Code Life


上一篇
Day10:程式碼編輯器的實用擴充套件(2)
下一篇
Day12:全端工程師的生活常態
系列文
新手全端工程師的職場成長歷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k00915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7 19:25:39

這要求也太多了吧 看完眼睛都花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