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與他工具箱的murmur系列 第 13

[Day17] 被檢查惹

[ 30 Days of ML Challenge | D03]

今天提供一個文件以及一個練習教材,
帶你入門 Python,先從簡單的例子下手,
第一個重點是說明 python 語言的幾個用法與特點。

  • 變數不用先宣告,或是告知要用什麼型別
  • 函式的使用方式
  • 簡單的if條件例子
  • 縮進的(indicate)規則
  • 字串的寫法,以及可以使用'*'去將字串重複

--

第二個重點是「Numbers and arithmetic in Python」
介紹數字型態時,必須精準一點。
引入 int, float 的概念,並且可以用 type() 去檢查。

  • 常用的數字操作,python 都有相對應的語法。特別注意 "True division",以及 "Floor division"。

其中,"True division" 除完之後,得到的是 float,也就是真計算時除法的結果。
而 "Floor division" 則是得到小於除法結果的最大整數。(os: 類似高斯符號啦)
e.g. 5//2 = 2
e.g. -5//2 = -3

不過在操作數字的時候,要注意到計算完的結果到底是 int or float。(所以我上面才會說類似)
就經驗來說,活用 '/'(True division), '//'(Floor division), '%'(Modulus),
在數據處理上可以方便很多XD

--

程式四則運算的方式跟現實世界一樣,也可以用括弧讓哪個計算先發生,或是增加可讀性
(可讀性真的很重要!)
是說發現國外居然有一個縮寫口訣 PEMDAS,用來運算的順序,也是蠻有趣的
(Parentheses, Exponents, Multiplication/Division, Addition/Subtraction)

--

最後在介紹了幾個常見的 function

  • abs(): 轉成絕對值
  • int(): 可以轉換為 int,字串也可以被轉換
  • float(): 可以轉換為 float,字串也可以被轉換

--
然後 exercise 的練習題很好笑,特別是小朋友分糖果的描述 ↓
「Alice, Bob and Carol have agreed to pool their Halloween candy and split it evenly among themselves.
For the sake of their friendship, any candies left over will be smashed.」

(os: 為糖果默哀><)


resource

official:

這是 Kaggle 的 data Scientist - ColinMorris 所撰寫的文章。
有興趣的可以去他的 kaggle 主頁或 github 認識他。

exercise:

END


上一篇
[Day18] 被糾察嗎?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與他工具箱的murmur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