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菜鳥工程師日記

  • 分享至 

  • xImage
  •  

進入程式設計職場將近四個月,目前負責的是前端設計以及APP開發的相關工作。
這段時間下來讓我深深感覺到,即便念到了博士班,學校在技術面的課程其實著墨非常的少,也沒有一個完整的介紹,難怪許多職場新鮮人會在新人的階段中途夭折。
在學校的資工系教育較著重於低階程式語言的訓練,讓人誤以為寫網頁是一件很low的事情,資管系就更不用說,程式訓練只是走馬看花的帶過而已,進入職場後才發現,其實c++、java、python這些東西其實只是程式語言的基礎概念的訓練,以目前webbase與app為主的環境下,程式設計師把前端的javascript、後端的JSP、ASP、PHP、資料庫的SQL、行動裝置的android studio及swift、框架的typescript(angular, react, vue)、webpack、node.js、jQuery、網頁美工的bootstrap這些技術與工具都必須熟悉才能在職場上勝任,而這些在學校基本上就是配合著專題或研究自學,學不深也學不精,而那些必修的演算法與資料結構課更是應該是被內化的基礎知識。

需要這麼多的語言知識,又要在與同事合作的情況下,做到版本控制、專案進度控管,真的是非常浩大與艱鉅的工程,以前在管理學院學專案管理課程時,總有「有這麼複雜嗎?」的感覺,真正在職場就知道了,甚麼叫做專案管理不當的「災難」,那真的會是一場災難,時間、人力成本下了,專案開發不好,影響的是整個團隊的信譽與獲利,甚至還有可能引發法律上的糾紛。

今天洋洋灑灑丟出了這些入職感想,在老鳥眼中可能會覺得:「啊不就是這樣嗎?」但對於一個新人來說,就像在大海中摸索出路一樣,希望本文能讓在學的資工、資管學弟妹一點心理準備,把握在校的時光,好好找個專題把技術磨好,對進入職場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