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從零開始打造炫砲個人部落格,使用 Next.js、ContentLayer、i18next 等現代技術系列 第 3

將 Next.js 專案部署上 Vercel 平台 - Modern Next.js Blog 系列 #03

  • 分享至 

  • xImage
  •  

這篇文章會介紹 Vercel 架站平台、如何把 Next.js 專案部署上去、以及綁定 Github 實現持續部署。

內容如下:

  • Vercel 架站平台介紹
  • 將上一篇做完的 Next.js 空專案部署上 Vercel
  • Vercel x Github CI/CD 持續部署

我的個人網站裡也有此系列的好讀版,程式碼更易讀、也支援深色模式和側邊目錄,歡迎前往閱讀!


雖然我們啥都還沒開發,但先來部署網站吧!

通常來說「部署」是網站開發的最後一步。

但因為環境不同,在你電腦上跑得好好的網站,未必能在你選擇的架站平台上運作順利。

如果一次全部開發完再部署上去,最後發現架不起來,因為專案大了,要追查問題會比較困難,問題可能出在套件支援度、程式語言版本、或程式寫法等地方,任何地方!

如果你將開發的專案不需要非常保密的話,建議越早部署、打通部署流程越好。提早把部落格上線,並在開發過程中定期上來玩玩看,如果發現問題的話,就知道問題只會出現在最近幾個有修改的地方,能更快找到問題根源。

因此讓我們先把部落格部署上線吧!

Vercel:開發者體驗最棒的架站平台

Vercel 是開發 Next.js 的公司,他們也提供了同名的「Vercel」平台,能讓我們部署網站上去。

(文章後續講到 Vercel,都是指他們的架站平台。)

Vercel

Vercel 平台支援所有主流前端框架部署,包含 Next.js、React.js、Vue.js、Nuxt.js、Anguer、Svelte、Hugo、Gatsby 等。

Vercel 也支援各種渲染類型的前端專案,包含打包完的純靜態網站、Client-side Rendering 網站、Server-side Rendering 網站、Serverless function。

最後 Vercel 也內建讓網頁讀取速度更快的 CDN,和串接 Github CI/CD 功能。

除開沒有資料庫(Database)功能,一個現代前端專案該有的功能,Vercel 都提供了。並且我們只需要專心寫 code 實現邏輯,剩下的架構、擴展性問題 Vercel 都會幫我們處理。

Vercel 費用(Pricing)也很佛心,個人非商業性專案,每月流量不超過 100GB 的話,正常使用是完全免費的,以個人部落格來說綽綽有餘。

總結來說 Vercel 對於部落格、Side Project 來說,是非常好的架站平台,開發者體驗極佳,不需要太多設定,未來即使要搬遷到其他平台也沒啥轉移成本,同一份 Code 重新部署上其他平台即可。

將 Next.js 專案部署上 Vercel

Code

上一篇文章我們在自己電腦上建立的基本 Next.js 專案,程式碼在 Github 上 Kamigami55/nextjs-tailwind-contentlayer-blog-starter repo 的 day02-init-nextjs branch,連結如下:

https://github.com/Kamigami55/nextjs-tailwind-contentlayer-blog-starter/tree/day02-init-nextjs

Vercel x Github CI/CD

Vercel 提供了 Github CI/CD 功能。CI/CD 指的是 Continuous Integration 持續整合、Continuous Deployment 持續部署,講人話就是自動把 code 部署成網站,不用按任何按鈕或下任何指令,超方便!

我們會使用這方式來自動部署網站。

將 Next.js 放上 Github

首先你需要將 Next.js 專案程式碼推上自己的 Github 帳號上,以我為例我是建成 Kamigami55/nextjs-tailwind-contentlayer-blog-starter repo。

註冊 Vercel 帳號

接著進到 Vercel 註冊頁面,使用 Github 帳號來註冊並登入,或是用其他方式註冊登入也行,但後續需要另外綁定 Github 帳號。

在 Vercel Dashboard 建立新專案,從 Github repo 建立

接著進到 Vercel Dashboard 頁面,按下右上角建立新專案按鈕(Add new... -> Project):

New Project

下個畫面如果你的帳號跟 Github 綁定完了,就會看到所有 Github 專案列在這裡,選取你要部署的專案,按下「Import」按鈕:

Import

再來做一些基礎設定,這邊不需要修改什麼,Vercel 都會自動偵測專案內容(使用的框架和打包指令等),直接按「Deploy」按鈕開始部署:

Settings

Vercel 就會開始部署你的專案了,過程約一分鐘:

Deploying

等他跑完後,看到禮砲特效就代表部署成功了!

Success

Vercel 會自動分配一個 XXX.vercel.app 的網域給你的專案,點選中間的大框框就可以瀏覽你的網頁了,恭喜你!

以我的專案為例,我的專案會自動被部署在這個網址上:

https://nextjs-tailwind-contentlayer-blog-starter.vercel.app/

Github CI/CD

還記得前面提過 CI/CD 嗎?當我們做完剛剛那套流程後,我們也完成 CI/CD 的設定了!未來當你 push code 到專案 repo 上時,Vercel 都會自動偵測到,並執行新一輪部署,將最新的 code 部署上去。

推到 main branch 時,新改動會被部署成 Production,給所有讀者使用。

而推到其他任何 branch 時,Vercel 則會部署成 Preview site,他會自動分配一個隨機網址給這個改動,並 Email 通知你,讓你能在上面測試改動是否符合預期。

所以未來我們幾乎不需要回到 Vercel Dashboard 做操作,或下任何指令。我們只需要開發完新功能,Push 上 Github,幾分鐘後就能在網站看到最新的改動了,非常方便!

小結&下一篇

現在我們瞭解了 Vercel 架站平台,和把 Next.js 專案架設上去了,並且會根據 Github 最新的改動持續部署。

下一篇,我們會繼續改 Next.js 專案的 code,做一些 ESLint、Prettier、TypeScript 等基礎設定!


上一篇
簡介前端開發生態&建立 Next.js 專案 - Modern Next.js Blog 系列 #02
下一篇
ESLint、Prettier、TypeScript 等 Next.js 專案基礎設定 - Modern Next.js Blog 系列 #04
系列文
從零開始打造炫砲個人部落格,使用 Next.js、ContentLayer、i18next 等現代技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