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31歲從零開始:非本科生的轉職前端工程師之路(上)

Bob 2023-10-01 15:21:50941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相信正在思考「轉職前端工程師」的朋友們,多少應該都會先參考前輩們分享的經驗,再來決定自己是否真的要轉職、或者評估自己適合哪一種學習方法吧(其實就是我啦..😂)!

由於我自己在轉職的過程中,確實受益於許多前輩們分享的心得、技術筆記..等,這些資訊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決定就在任職前端滿一年(算是有轉職成功?)的這個時候,也來分享轉職的心路歷程,最後會總結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議,提供給有想轉前端、或想參加養成班的朋友們一些參考囉~

不過由於內容可能有點多,我想就分為上/下篇的系列文來完成吧!
/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


【說說我的背景】:

我高職和大學讀的是都商管科系(類似企管),學生時代幾乎沒有接觸過程式語言,退伍後也都做行銷相關的工作,所以基本上算是完全0程式背景。

而在我決定轉職之前,大概做了4年的廣告投手/廣告優化師。我覺得這算是一份兼具行銷與業務的工作類型,不過由於本身性格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喜歡向客戶銷售廣告產品、溝通協調...等這類的工作內容,所以在待遇或升遷的部分,算是碰到了個天花板😅也就是這時開始萌生了轉職的念頭。

我想可能是因為之前的工作環境,有一半以上的同事是軟體工程師,再加上有使用過GA/GTM等網站埋碼的工具,讓我對WEB程式產生了一些興趣,所以腦中閃過的第一個轉職職位,就是軟體工程師。

就在我思考完全0背景能否轉職時,公司就新進了一位從資策會養成班結訓的前端工程師,也是這時才去搜尋、發現有這個管道可以走,算是給了我一劑強心針🤣🤣

接著在查過資料、認為WEB前端是比較適合自己的領域之後,就抱持沒有退路的決心,狠下心來裸辭、繳了11.5萬學費去參加資展國際(原資策會)的前端工程師養成班,正式開啟轉職之路!
(純個人經驗與心得分享...沒有業配)


【養成班 - 開訓前準備】:

前面鋪陳廢話了很多,終於進入系列文重點啦~😎

「印象中」的課程規劃與順序大致如下 ▼

  • HTML:一週
  • CSS3:一週
  • Figma與PS:一週(有點忘了順序)
  • Javascript:一週半
  • MySQL:一週
  • PHP:一週半
  • 期中專題:一週半
  • JQuery:一週
  • Node.js:一週半
  • React.js:兩週
  • HTML5 API:一週
  • 期末專題:三週半

(我參加的是2022/03~2022/08台北班,後面班次的狀況就不清楚了...)

課前預習 ▼

因為擔心自己跟不上進度,所以開訓前有先跟著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學習,不過因為當時是在職到開訓前一天,基本上只有預習到HTML5與CSS3而已...(導致JS剛開始學得很糟🥲)。

因此若開訓前有充足的時間,建議一定要多花時間預習Javascript(非常重要)!!!

這邊提供當時預習用的教學影片,個人覺得對於0基礎的轉職者來說,影片內容算是蠻易懂的:
(YT頻道 | GrandmaCan -我阿嬤都會)

Yes

Yes

另外在上PHP與MySQL課程時,也有可能會因為不清楚「前端」與「後端」的架構、以及兩端是如何搭配運作的,導致當下像個無頭蒼蠅,難以理解到底在做什麼...😅

所以這邊也建議可以先了解WEB大致上的架構:
(YT頻道 | 走歪的工程師James)

Yes


【養成班 - 第1個月】:

  • 開訓典禮 ▼

    第一天基本上就是主任&導師致詞,然後介紹一下教室環境、確認座位上的硬體設施是否都OK這樣。我想稍微比較重要的應該就是 「自我介紹」 了吧!導師會請每位同學上台自介一下,說說 自己過往的經歷參加養成班的動機 、以及 想開發什麼類型的網站 ...等之類的。

    至於自我介紹為何比較重要呢🤔?因為 「有可能」 會影響到日後的專題分組。基本上大家都希望最後做出漂亮的專題、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轉職,因此當然也希望跟認真的隊友同組囉。

    所以只能說...如果自介給同學們的印象是「沒有明確動機」、「沒事做才來上課的」,可能在分組上就會比較辛苦一點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 HTML5、CSS3課程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9/20163756YEZ8w84Toh.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9/201637565QWvxtg72I.png

    接下來課程正式展開後,首先就是學習以上兩種基本語法,像是如何使用HTML標籤/屬性、CSS的規則/樣式/選擇器、Box Model、RWD...等等。

    而在課程結束後也需要繳交作業,基本上就是自己找一個喜歡的網站(版面有要求不能找太基本款🤣),然後運用當前已學習到的語法把頁面撰寫出來(JS功能部分就不需要了)。 所以整體來說,第一個月主要就是在為「切版」能力打下基礎。

    ★ 另外也建議,在最初期的這個階段, 一定要開始養成「在家自學」的習慣(重要)!! 把當天上課的內容都再複習過,若是上課有不懂或不清楚的,無論詢問老師同學或是自己Google都行,總之要盡快理解, 不要讓自己的進度落後就是囉。

    • 提供自己的安排方式作參考:
      • 平日下課回家後,大概固定21:00~23:00這2小時,安排複習當天課程、或是自己Google問題解惑。
      • 假日無課程時,早上或下午安排2~3小時,來預習後面的較難的JS、Node.js、React.js課程。
  • Figma、Photoshop課程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30/20163756mXeaRUHN1m.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30/20163756P4PvxjASBk.png

    在HTML與CSS課程結束後,接著就是學習使用上述兩款軟體,最後也需要交一份Figma作業。對於已經有設計背景的同學來說,這週可以說是輕鬆過關🤣🤣我自己是真的對PS沒辦法...哈(只能說真的沒有設計天份了)。

    不過除了課程內容之外,在這週的課程中還有兩個重點,就是 「專題分組」「確認專題主題」 。基本上就是請同學們分好專題組別(約6~8人一組),分好組別後開始規劃想做的網站主題,而老師會在週間找一堂課與各組討論、給予專題的建議。


以上大概就是養成班第一個月的生活~
還記得剛完成HTML與CSS的切版作業後,整個有種自信心爆棚的感覺😅
最近看到的這張梗圖完全體現當時的心境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30/20163756yHS2oSxbmj.jpg

上篇就先寫到這啦!
第2~5個月的生活將會更新在下篇囉💪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anlin002
iT邦好手 1 級 ‧ 2023-10-03 09:31:01

轉職路過~~期待下集

Bob iT邦新手 5 級 ‧ 2023-10-04 00:24:00 檢舉

下篇努力生成中~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