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Modern Web

Laravel實作 —系列 第 22

[Day 22] Laravel實作 -- 現在的我也可以畫出地獄變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學了如何儲存多對多的資料,前兩天又學了多對多的關係,這對剛學的人來說應該是有些困擾吧?我當時在學的時候經常迷失在多對多的關係之中,努力地想著想著最常問的就是「我現在在哪?」經常引起另一個人的大笑。
在那如蜘蛛網的地方打滾了這麼久,又到了四天連假,就讓我們用比較輕鬆的方式開啟這四天連假吧!我們今天要來看看Tailwind Css又用了什麼魔法讓你的頁面變漂亮。

今天我們要看一些能夠讓你文章變得更直覺的一些用法。

  • Whitespace
    這是能夠讓你的文章可以正常顯示空白以及換行的重要推手,沒有他你的文章會完全沒有換行或是換段,他主要的類別有:
    • whitespace-normal
    • whitespace-nowrap
    • whitespace-pre
    • whitespace-pre-line
    • whitespace-pre-wrap
    • whitespace-break-spaces

每一個都有不同的效果,若是想看看他的呈現可以到(https://tailwindcss.com/docs/whitespace ),那我們選擇的是whitespace-pre-wrap,他可以保留你文字中的空白但是會去除下一行開頭前的空白。還有一個Word Break他也有類似的概念,有需要的可以去看看(https://tailwindcss.com/docs/word-break )。

  • Line Height
    這應該很好理解,他就是行高,控制著使用者在閱讀時的感受。
    • leading-3
      他有各種不同的行距是以數字定義的,一直到10
    • leading-relaxed
      他也有像這種已經為你設定好的,是以文字當選項的,其餘還有tight、snug、loose以及其他更多,那我們選擇的是leading-relaxed

如果要看看其餘選項可以去看看(https://tailwindcss.com/docs/line-height )。

我們今天來介紹一個很特別的東西,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我們在第14天時我的截圖報錯是淺淺的粉色,在第12天的create錯誤的地方是用

<div class = "error p-3 bg-red-150 text-white font-thin rounded">

但是在介紹的時候是用

<div class = "error p-3 bg-red-600 text-white font-thin rounded">

這其實是因為Tailwind Css他保留了許多空間讓你自己去定義你所需要的屬性,而上面的red-150就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顏色,那他的檔案是應該要寫在哪呢?
我們可以打開public\build\assets\app-be178382.css看看,我稍微截一點程式碼出來:

...
--tw-ring-offset-width: 0px;--tw-ring-offset-color: #fff;--tw-ring-color: rgb(59 130 246 / .5);--tw-ring-offset-shadow: 0 0 #0000;--tw-ring-shadow: 0 0 #0000;--tw-shadow: 0 0 #0000;--tw-shadow-colored: 0 0 #0000;--tw-blur: ;--tw-brightness: ;--tw-contrast: ;--tw-grayscale: ;--tw-hue-rotate: ;--tw-invert: ;--tw-saturate: ;--tw-sepia: ;--tw-drop-shadow: ;--tw-backdrop-blur: ;--tw-backdrop-brightness: ;--tw-backdrop-contrast: ;--tw-backdrop-grayscale: ;--tw-backdrop-hue-rotate: ;--tw-backdrop-invert: ;--tw-backdrop-opacity: ;--tw-backdrop-saturate: ;--tw-backdrop-sepia: }.sr-only{position:absolute;width:1px;height:1px;padding:0;margin:-1px;overflow:hidden;clip:rect(0,0,0,0);white-space:nowrap;border-width:0}.fixed{position:fixed}.absolute{position:absolute}.relative{position:relative}.inset-0{inset:0px}.left-0{left:0px}.right-0{right:0px}.z-0{z-index:0}.z-10{z-index:10}.z-50{z-index:50}.mx-6{margin-left:1.5rem;margin-right:1.5rem}
...

大家發現了嗎?他所有的程式都是寫在同一行沒有換行的,那我們應該寫進去嗎?那之後我要更改會不會找不到我所需要更改的地方?
這其實不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可以到另外一個檔案去看看resources\css\app.css

@tailwind base;
@tailwind components;
@tailwind utilities;

這整個檔案只有這短短三行,卻包含了我們大部分所會用到的css。而我們也在這個檔案中去定義我們所需要的屬性,例如我們所用到的bg-red-150:

.bg-red-150 {
    --tw-bg-opacity: 1;
    background-color: rgb(240 161 161 / var(--tw-bg-opacity))
}

加上去之後我們需要跑npm run dev去讓他更新前端,然後就可以看看有沒有你想要的漂亮顏色了喔!

我們今天可以開始定義自己想要的樣式了,努力將網頁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吧!我們明天要開始寫他的修改與刪除,連假時也不要忘記寫寫laravel喔,我們明天見,掰掰!


上一篇
[Day 21] Laravel實作 -- 我把生死簿當死亡筆記本在寫
下一篇
[Day 23] Laravel實作 -- 以和羽毛同重的心臟作為進入冥界的入場券
系列文
Laravel實作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