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關於MAC平台上的日文輸入問題

因為小子的工作及興趣所需,所以平時會以中文及日文為主
小子目前正在PC及MAC交戰之中
是故很想要了解現在MAC的平台對於日文的處理情況
以決定下一部電腦該買哪個平台
或許下面的問題很白目
也或許是無解的
但也請不要只回我"買日文的MAC就好了"阿~~!!
我是很認真的在想認識MAC的!!

問題
1,MAC上的日文輸入法是內建的嗎?
2,MAC上的瀏覽器Safari的書籤的日文相容性如何?
3,MAC的MAIL軟件處理中英文信件以外,處理日文信件的情況如何?
(有找到討論在說書籤的中日文無法同時存在...之類的,不知現在還是如此嗎)
4,MAC的輸入法(不論是中文還是日文)現在是個怎樣的情況?
有看到討論說什麼香草輸入法的,還有看到有蝦米(無蝦米啦)
...現在2008年的MAC還在用這些需要另外尋找的軟件的輸入法才能打字嗎?
現在還是沒有可以入倉頡FOR MAC版?
輸入的日文的編碼還是大五碼?!

廣範的來說
在中文的MAC平台上,使用日文輸入法以及相關以日文字存檔的情況
與PC相較之下,是一樣沒問題呢,還是有些到目前都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呢?

目前想要知道的就是這部份...還請各位大德提供解答...謝謝啦~!!!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4-12 00:16:53 檢舉
其實Mac平臺都是多國語系的,也就是說沒有分什麼中文mac或日文mac啦,只要將其他語系的套件開啟,就可以直接輸入和存檔嘍~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4-15 11:23:15 檢舉
嗯嗯~~感謝所有提供資訊的大大們~~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4-19 00:23:43 檢舉
其實以軟體的相容性來看,目前主流支援的平臺還是以Windows為主,若不是美術設計類的人員,還是比較不建議買Mac啦~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4-22 17:20:38 檢舉
謝謝分享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4-26 00:46:22 檢舉
好樣兒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32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08-04-10 17:02:44
最佳解答

安裝MacUIM可以提升輸入法的使用性,不過據了解,Mac OS X本身就已經支援多國語系了,所以不用另外安裝軟體就可輸入及顯示日文。

只要勾選http://img233.imageshack.us/img233/6223/93106343fq3.png即可使用。

若不習慣內建的輸入法,也可選擇安裝嘸蝦米、香草或其他輸入法。

此外,Mac OS X完全支援Unicode,所以不用擔心相容性的問題。

28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4-10 16:27:35

安裝方法

請先至MacUIM 在 SourceForge 上的下載點,下載 MacUIM 0.4.1-1 (for Tiger) 版本的套件。OV 的 UIM 事實上是利用了 Yatsuさん建立的 UIM.framework ,因此沒有 MacUIM 是不能跑的。

然後接下來請下載 OV 的延伸套件(from SourceForge or OpenFoundry),並按照裡面的說明,把 UIM-Anthy 輸入法模組的安裝起來。

安裝完成,OV 選單會出現這樣的東西(我用的是英文選單):

切換至 UIM-Anthy 後,就可以輸入日文:

配合 OV 的輸入法切換鍵,就可以在需要打日文時,快速打出想要的字。

功能限制
必須先安裝 MacUIM (但是可以只安裝、不啟用)
目前只支援 UIM 的 Anthy 平假名模式,不支援片假名、羅馬字、半形假名等模式。
詞庫的限制同 Anthy (有的地方比 Kotoeri 好,有時則否)
介面沒有 MacUIM 好看(因為 OV 還沒有好的直式選字窗介面)
選字窗不能用滑鼠選
最後,如果只是偶爾需要出打日文漢字,可以試試看 gugod 開發的開放香草繁體中文轉日文漢字濾嘴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