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寫 firmware 這條路

  • 分享至 

  • xImage

畢業想找軟韌體方面的工作,之前面試的時候,主管問我為甚麼想找這方面的工作?我說比如說一隻手機,我不想只是會用它而已,我會想知道手機內部運作的原理,請問我以這樣的理由去找軟韌體方面的工作合理嗎?

我完全沒有硬體那方面的背景(本身念資管,寫過 C/C++、一點點的 Java),主管也說寫韌體最好要懂硬體跟一些電子的東西,聽到主管這麼說,我突然覺得自己不自量力 ~"~,想請問有人是從完全不懂硬體而投身韌體領域工作的嗎?目前看到的大部分是以 C 開發韌體,想請問 C 要會寫到什麼程度呢?

謝謝回答~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10 21:57:24 檢舉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若真的有心,那就衝吧..
只有必死的決心啊..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2 23:00:16 檢舉
在下是資管大一生,其實當初也感覺到沒有走到工科類的資工感覺蠻詭異的,不過有時候某些東西自身還是依賴自修吧,當初也在想出外要是缺乏一個硬體技術這部分.....其實蠻多地方應該有難吧?
gammababy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5-17 10:50:16 檢舉
(IT 邦邦忙的技術團體真的好厲害,之前還在討論的新功能,馬上就推出來了!)
你才大一生而已,有時間的話可以修一下資工的課囉,我資管的同學有些就去修了離散數學跟演算法。想想當初沒走到資工的原因是因為物理、化學不是很好,雖然現在在找工作的當下,也會有“早知道當初就念資工”的念頭,但是我不想讓自己太過沮喪 XD 想了一下,覺得念資管其實也不錯的,跨越管理與資訊的領域,就業可以朝商走,也可以朝科技業走(起碼資管出來的也有一些技術背景,但之後還是要付出心力自己額外學習)。我如果有任何一絲後悔的感覺,不是因為我大學念的科系,而是我太晚去思考我未來的路,所以建議你,有空可以翻翻有關職場情報之類的雜誌,提早確認自己的方向!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24 09:12:33 檢舉
看了每一位大大的答案跟討論,都覺得頗有道理,連gammababy大自己都這麼熱心給mrweng大建議呢^^好棒喔,這才是iT邦幫幫忙嘛~~

不過,firmware聽起來好像"粉累"ㄋㄟ@@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6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08-05-10 16:49:41
最佳解答

如果真想去碰,那也許先去碰8051跟80x86組語當作入門磚吧?要不然從一些嵌入式的arm套件下手也可以,只是有一點小貴。

我記得市面上有用award還是哪一家的完整bios程式做例子的書,也許也可以參考。

我也沒碰過韌體啦,所以參考價值也有限就是了。

48
liqunya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5-10 12:43:54

我想我有點潑冷水,很抱歉。
但我就有話職說了。

  1. 一隻手機,我不想只是會用它而已->用這種理由,充其量只能說你很有求知慾,但一般公司應該不會有「讓你來學習」的心情。除非,他找的是儲備韌體工程師。
    所以,機會不大,但未必不行(除非他找「儲備工程師」而不是「工程師」)。
  2. 老實說,韌體的特色,就在於「用軟體控制硬體」,「用程式碼和硬體溝通」,大多時間是用組合語言(而且通常是該手機的處理器的組合語言),或者是用C語言寫碼。C語言要有精熟的程度,組合語言也是。完全沒有一點組合語言的背景,我想一般公司應該是不會用你的。
    用C,是因為C有很多方式可以做到「和處理器無關」的寫碼方式,但這也需要功力,但是開發環境的本身(該手機的硬體)是否支援C?這很難說,所以如果是我個人意見,你得是組合語言高手,也得懂「組合語言控制硬體」的概念。
    幸好的是:我不寫韌體,如果有人本人就是韌體工程師,應該會給更好的建議,我只是以個人經驗回答而已。
22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5-10 20:27:10

不管是走軟體或是韌體
雖然是有熱誠,但是沒有一些基礎
這條路走起來會很辛苦的
而且也很少會有公司趕冒這個險用你吧..
或許可以只把它當興趣,空閒時再自行研究研究吧..

34
5mi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5-10 21:10:46

我是贊同你去嘗試的(不過前提是你的C也夠強,還可以挑戰學習韌體的相關語言),我身邊兩個朋友原本都不是學韌體的!

一個是土木系,對寫程式頗有熱誠,在建築業待過一陣子後決定投身資訊業,他就是去圓剛當寫韌體的工程師,他說也是進去才學新的語言,三個月上手,之後待大約兩年,現在去一家負責Cisco解決方案的公司當PM。

另一個是學醫工,一畢業就去華寶當工程師,最做外圍的應用程式一直升到寫手機Kernel,同樣也是C超強,進去才學,只有有料,是可以努力的。

加油!我的情況也是本身是國貿係畢業,先當業務、行銷企畫,後來當MIS一直到PM,所以只要有心,人生是可以自己選擇,而不是現在沒有的能力,未來就不會有,學習從來不會嫌晚,只要有心 ^^

20
lcs120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1 09:54:13

韌體開發這門技術,正如之前回答的網友所言,扎實的高(例如 C Language)/低(Assembly Language)階程式語言基礎是必要條件(最好外語能力也強些,畢竟不管Assembly Language或針對特定韌體用來開發的語言,大部分(尤其是進階的)技術文件都不會是中文),而市場上除非是深耕特定領域又願意養人才(當然簽保證服務年限契約必不可免)的公司,對完全沒有相關軟硬體經驗的求職者(5min網友提到的,應該都算在業界已經有相關經驗/自己有興趣,只是畢業科系不是資工/電子而已)求職確實是比較難一些!不過,有挑戰才有進步,不是嗎!

18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12 11:12:24

有心一定可以不管你是那邊出身,我是機械畢業也還不是一腳踏入這一個不歸路,只有努力網前衝不然很快會被時代淘汰,加油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