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問使用主動式PFC的電源供應器有什麼好處

ch1214 2008-06-25 09:00:5443357 瀏覽

主動式PFC的電源供應器和一般的有什麼不同呢?
是不是比較省電 OR 有效率.
謝謝個各位.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49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6-25 09:08:00
最佳解答

是不是比較省電 OR 有效率? 應該也可以這麼說啦, 簡單來講, 就是有環保概念喔^^

PFC(Power Factor Correction)功率因數矯正,主要為改善電源供應器輸入端有效功率與視在功率的比值。一般不含PFC線路的機型,其輸入端的功率因數只有0.4~0.6,而具有主動式PFC線路則可以達0.95以上,其相關式如下:
視在功率 = 輸入電壓 x 輸入電流(VA)
有效功率 = 輸入電壓 x 輸入電流 x 功率因數(W)
環保的觀點:電力公司發電廠必須產生大於視在功率的電能,其發電機組才可以穩定供給市場電能需求,而電能的實際使用則是有效功率。

如果功率因數為0.5,表示發電機組發出大於2VA電力,才能安全供給電能1W的需求,其能源運作效益差。

反之,若功率因數改善為0.95,則電力公司發電機組只要發出大於1.06VA電力,供給電能1W的需求便無問題,能源的運作效益較佳。

38
kaiin323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6-25 09:56:26

主動式PFC:

使用主動元件 [控制線路及功率型開關式元件(power sine conductor On/Off switch),基本運作原理為調整輸入電流波型使其與輸入電壓波形儘可能相似,功率因素校正值可達近乎100%。

以台灣的家庭用電而言,使用主動式PFC並不能為你節省電費,只能替台電節省不必要電的浪費。(算是替台電省電)

台電的電費是採用實功率計價,就是電費帳單是以kW.Hr(瓩/小時)為單位的,所以不能替你節省電費。

電費帳單必須是以kVA.Hr(千伏特安培/小時)為單位,就是以視在功率計價才能節省電費。

但是使用主動式PFC到底有什麼好處呢?簡單說就是可以減少不必要電的浪費,是比較符合環保的

被動式PFC:

使用由電感、電容等組合而成的電路來降低諧波電流,其輸入電流為低頻的50Hz到60Hz,因此需要大量的電感與電容。而且其功率因素校正僅達75%~80%。

主動式或被動式我們不是專業人員可能看不出來,但是包裝盒上面都會說明,電源供應你可以選擇海韻、核電廠、台達這幾家生產的POWER都不錯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