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大家想從坊間的PMP認證課程學到什麼呢?

小弟對專案管理的課程曾自己花錢上過下列課程:
前進國際:「軟體開發專案管理實戰班」。(2002年)
展頡:「專案管理培訓課程」。(2003年)
遠景:「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班」。(2008年)
您說我錢多也好!說我無聊也罷!但是我抱持的一個觀念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除了自我經驗的累積外,也想瞭解別人的經驗,以及理論上的說法。
對於坊間PMP認證課程,如果能解說PMBOK所記載的WHO(STAKEHOLDER)、WHAT(ITTO)與WHY(PROCESS FLOW)!個人就認為不錯了!至於HOW、WHEN與WHERE是不可能在課堂講解的(當然最大原因是因為考試不考)!"管理是一門藝術",對於完整的專案管理是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與作法,只有METHODOLGY(PMBOK也不是惟一,僅是比較多人認可!),後續上就要靠自我經驗累積與不斷理論學習,互相對照,追求成長。如果能從課堂上結交志同道合的同伴那就更優了!(但發現99%都是僅要一張證照罷了)
就像證券相關證照,可沒有人說考上證券高業或分析師就一定能每次都從股市賺大錢的(但因法規規定證券高業才能上電視解盤,所以薪水就不一樣了),但沒有那些專業的知識(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線圖...)對您想進一步探究股市的真相與動向是沒有辦法的,就只能當個一般的"菜籃族",聽聽小道,雖然很多人都可以講的頭頭是道,但是最後很多都會淪入被坑殺的散戶群!
所以個人很好奇,大家想從坊間的PMP課程學到什麼?是只要一張紙呢?還是有不同的期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32
aikewn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3-06 15:58:07
最佳解答

其實不用上PMP課程,有些人憑藉個人天分、後天經驗與學習,也可用來做專案管理,我的意見是PMP課程將經驗轉換成知識架構,有助於提攜後進(知識傳承)、個人在做專案時知識(思緒)整理用,方便對整個專案管理時,能盡量面面俱到,PMP只是知識的骨幹(支架),至於骨幹中的"肉",則必需有賴經驗與學習來填補與精進,這樣就能就一個PMP的完整的人。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

Hi!
不知我有沒有miss掉您的意思?
您所說的是一個KMS(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知識的分享在同一個團隊中甚至同一家公司都很難作到!不是系統難建,而是利害相關的人大都比較藏私!後來都流於型式,最大的理由就是"自己的工作忙"!
如果專案管理的know-how也能像維基百科這樣的作法話,真是一個美好的"夢想"!
另外,"個人的天分",這點我不敢評論,但我只有一句話可以說明我的觀點"成功是來自99%努力,1%天份"。我只能說就我以前碰到的很多的IT人員(可能我也算),尤其是CODING人員,自我意識都非常強,姿態與能力不成正比,也不屑於傾聽與分享,這也是我去求助坊間訓練機構的原因之一。

aikewn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3-09 11:37:38 檢舉

Excuse me !我的回應的方式好像錯誤,把回應的訊息放在「補充回答」的位置

Hello aikewn:
就小弟所接觸的KMS,不討論國外案例,就國內來說作的最好的是工業局,在長官的要求,專人的整理下,有了不錯的成果!
KMS就如您所言,除從外部搜集(或用買的)外,內建的工夫最要緊的。就是從外引入的知識,也必須轉化成公司內化的知識,而不是文抄公一般。而內建的工夫,就是歷史經驗的傳承,而傳承的首要工作就是PMBOK 2008的Project Document與PMBOK 2004&2008都強調的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可是觸目所見,鮮有programer願意寫文件,少有analyst會不斷update他的文件,更少有PM會於案子結束後再行檢討文件。也許小弟過於上綱:這是一個文化的問題,也許也是台灣無法像印度一般把軟體產業作成加工業一般!
小弟對於專案管理良窳有著切身之痛(我想很多參與過專案的人都有同樣體會)!現今很多IT老闆可能是以前的SUPER PROGRAMER或是一流業務,大多好像對專案管理欠缺認知,也缺乏文件化的能力。現在很多IT公司都說是CMMI 3或有ISO,但試問真正將其內化為自身成長動力的有幾家?我想很多公司都是因為要標政府的標案,才去申請。不可誨言,這當然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如您所言,若公司想作好專案管理,派員去上PMP,姑且不論證照的效果,若公司有了一個共同專案管理的"語言",又未嘗不是好事,就如同UML對OO的好處一般。
以上是小弟的初淺想法,還請 指教!

24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3-06 19:57:18

我個人在去年有去上過PMP的認証課程
在上完之後,我有一個感觸 ->我要怎麼開始我的專案??
自從上完之後,我一直很迷惑,我到底要不要去取得這張証書
到現在還是一樣
但是有一點我個人會是很確定的
很想去上實務的課程
會去上這個課程是很想知道PMP是怎麼做專案的
從一開始到結束,在PMBOKS裡講了很多
可是要怎麼應用在工作上??
或許是我個人的理解力比較差
總覺得上完課之後,還是不了解要怎麼做專案...
坊間會有開實務的課程嗎??

Hi:
我想您謙虛了!任何人都會作專案,只是過程跟結果的好壞罷了!
坊間是有開些實務課,如"...實戰班"、"...六堂課"...,但是不是能符合每個人的預期就不曉得了!因為每個人與每個專案都是有差異的,不可能把別人的經驗照樣複製一遍,就可以當個好的專案經理。
個人小小的建議,是把您參與中的專案或者您生活中的專案,模擬PMBOK的要求作一次!
比方說我的sponsor(河東獅王)要求我於四月春假帶全家去玩個三天二夜,我最重要的stakeholder是另外我家兩頭小獅。如此就有project chart,接著把整套的PMBOK搬出來玩玩看!
雖然是小題大作,但個人想對您會有點些幫助!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3-07 21:45:30 檢舉

很感謝您的回應
或許這麼做可以讓我更快的了解怎麼做好一個專案..

20
franklinmc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3-07 11:06:26

小弟也覺得坊間的PMP補習班 只學的到PMP的考試技巧 學不到其他的東西
要提昇專案管理知識還是自己從專案經驗中獲取

Dear Franklin!
個人贊同從自我的專案經驗學習很重要,但以往個人參與的經驗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之前我有一個"D"上司,RUN 五百萬元以下的專案時,作的不錯;到了一千五百萬的案子時,問題百出;到了金額更大的案子就掛了!
我私下分析了一下原因,(1)自我學習有一定的速度。(2)大多的人很難自我突破一些個瓶頸。
因此個人以為外在理論的學習是有一定幫助,除硬性的專案管理教科書籍外,坊間的一些軟性書籍-"與熊共舞"、"人月神話"、"最後期限"、"關鍵鍊"...-是有一些幫助的!而且至少PMBOK的理論是經過一些"專家"群策群力提出的!
分享另一個案例:先前小弟有一個朋友本身是ORACLE的DBA(當然他通過PMP),在美國有近五年的領導專案團隊經驗,因家庭因素回台,結果請去參與一個政府網頁二百萬的案子,被PHP的程式設計師搞鬼!PHP的程式設計師說他執行公司很多專案很久都沒問題,但是結果是一直DELAY,被客戶抱怨(不然老闆怎會找我朋友去),照此情況那個PHP的程式設計師是否能從自我的經驗學習!說實在我很懷疑?而且他是否能有機會繼續學習呢?除非學習那個PHP的程式設計師,拒絕交出文件,沒人知道他在作什麼?但我想每個老闆的忍耐是有一定限度,也沒有很多老闆願意花錢跟名聲給我們練案子!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遠"借助別人的經驗,應該可以讓自我的成長更快速;並避免走一些無謂的道路。這是個人小小的看法!

18
clubplay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3-08 13:22:51

frankmclin franklintmc franklinmc 是同一人嗎?
帳號怎麼那麼像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Hi:
小弟Franklintmc是英文Franklin,加上小弟的中文護照名字的的第一碼英文啦!
因為Franklin 加上我的姓不太文雅!如果只用Franklin又有很多人用,所以才用Franklintmc!
Franklinmc我想是另一個Franklin吧!至於frankmclin應該是frank吧!!!
還請 多多指教!

補充一點:
小弟近日正在翻閱"關鍵鍊"一書,發現一句話很有意思!
"員工職位越低,矛頭指向公司內部;職位越高的,問題歸咎於外界"
好有趣的一句話!總之都是別人的錯!

我是Frank, 姓林, mc是中文名字縮寫

Hi Frank Lin M. C.:
Sorry!

Franklin T. M. C.

最近我也是看得有點眼花 @_@
還以為PMP老師的名字都是Frank

PMP的名字是frank已經夠巧了
而 T.M.C. 的 M.C.二字又剛好跟林明政先生(frankmclin)的後二字相同
真是巧上加巧呀

(註:我有G到 T.M.C.大大的本名,真的是M.C.,
在此向懷疑這是分身帳號的邦友們說明一下)

還有一位 frank0130,也是 PMP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3-09 12:12:19 檢舉

感覺像是遇上了 agent Smith ..... @_@

frank0130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3-09 12:47:14 檢舉

我ㄧ開始也以為那三帳號是同一人 實在是太像了 且3人都是名字縮寫 也太巧合了吧 真是奇妙
搞到最後 原來都是不同人的Frank 真是幸會呀 哈
未避免搞混 所以我用的是自己生日0130來加以辨別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3-16 09:17:48 檢舉

我想franklintmc與frankmclin應該是同一人,從以下文章刊載的兩個網只可以看出端倪: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18431?tag=nl.daily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MPCode/browse_thread/thread/7b76e02ad0c6b47b

Dear chiounan:
我想下列的網址可以提供您更多的端倪!
http://franklin-tsao.blogspot.com/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