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備份公司所有電腦上的data

blanse 2009-06-28 14:30:3912154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我老闆的意思是每天強制備份所有電腦(差不多有70台電腦)里的data(如:excel,word,jpg,pdf,dwg等檔案公司沒有domain)到一台server上去,請教各位先進能否提供一個方案以解決小弟燃眉之急,TKS

小湯 iT邦好手 1 級 ‧ 2009-06-29 16:05:23 檢舉
建議的辦法是,買一台NAS或storage(最好有snapshot功能,和raid),mapping 給user一個網路磁碟機,讓他們以後都在網路磁碟存取資料! 應該是要將資料集中再備份,而不是每一台去備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34
s8620288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08:59:06
最佳解答

看要不要使用cobain 9 ,目前使用NAS設定FTP
然後我每天定時九點自動備份,且備份完可自動關機
還有可mail通知備份已完成,完全是免費的
並可以做指定備份和例外排除備份,針對檔案和目錄都可以
有中文的版本,在安裝的時候選擇中文唄
http://www.cobiansoft.com/ 非常好用的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10:20:00 檢舉

非常感謝您的回復,這個軟體真的不錯.並且是free software,在intranet copy 5個檔案700MB用時1 分鐘又 36 秒的時間,速度相當快.

48
jessewang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9-06-28 19:08:48

網路上你可以找到很多同步軟體可以用,最常使用的是 allwaysync 或是 Goodsync,你可以設定每天定時同步備份到網路上某一台磁碟機去。以上兩個軟體如果使用免費版會有一些限制,請自己斟酌使用。

前提是如果要使用,請建議每台電腦要備份的文件請放在同一個目錄下,這樣軟體上的設定會比較簡單,不用每次要作位置修改。

http://allwaysync.com/

http://www.goodsync.com/

58
allenhaw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6-28 20:24:29

我覺得為什麼不用一台檔案伺服器,請所有的員工把資料都建立在伺服器上面,這樣不是更省事,要讓七十幾台同步到伺服器上,會不會傳輸量太大照成伺服器不穩定,而且網管人員也很麻煩,這一定常會有問題。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08:43:46 檢舉

首先非常感謝您的答覆!架一台fileserver集中式管理當然是最佳方法(如果用AD網域).我曾試圖說服我那脾氣火爆而且不懂電腦還加不信任人的boss,當他一看到我方案需要3台server(2台AD+1台)時,眼睛里...

ycl8000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6-29 08:50:24 檢舉

為什麼需要3台SERVER? 經費不足有經費不足的做法, 變通才能活的長久.

tom6507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6-29 09:05:50 檢舉

可以先採購一台AD身兼file server,以後在來慢慢新增上去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09-06-29 13:27:39 檢舉

一台SERVER跑VM勒?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09-06-29 13:28:40 檢舉

我現在機房裡面就是兩台SERVER跑一~堆VM再加一台FILE SERVER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13:41:35 檢舉

萬一host掛了vmware就麻煩了.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6-29 14:09:44 檢舉

可以考慮用XenServer或者VMWare ESXi這類的...
效能都比VMWare workstation來得好。

小成 iT邦高手 10 級 ‧ 2009-06-29 16:06:21 檢舉

當然有做好配套措施啦~所以才跑兩台SERVER

不要怕server會掛掉,可以用一台主機加上有Raid組態的儲存空間,每天用類似Image Echo server的東西將整個主機備份下來。
另外要談好服務品質,例如OS掛掉要多久回復,機器掛掉要多久回復,資料可以回復最近時間及最久是幾天。這部分讓公司同仁和老闆知道,我相信就算server出事,也會被諒解,因為只有一台主機。就算以後有增加主機數量,這些數據還是要訂定出來。

34
smalllun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09-06-28 20:36:37

同意...
集中式管理...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08:55:04 檢舉

首先非常感謝您的答覆.集中式檔案管理其實是被動式的作業方法,如果員工有私人資料肯定不會傻呼呼按照您的所規定那樣放在fileserver上去,當然老闆更想知道他的員工上班到底在干些甚麼(不排除有的員工上班的時間比較閒暇).

34
d4689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6-28 21:00:26

同意,除了可集中式管理外,亦可管理每個人的權限等。

34
allstar16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6-29 07:45:07

同意~集中式管理.七十幾台電腦同步處理會昏~服務器和您還有網路資源都會昏,設好權限也避免人員流動時惡意刪檔,重要檔案也方便燒錄製光碟存檔.

32
hummi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6-29 07:57:29

麻煩的是要教導使用者,把東西放上伺服器,一大都人根本是懶到極點,而且每次放上去都會把重要資料刪掉,不知道在想甚麼,要不要都有備份,我都不知道被開除幾次,(沒錯,使用者誤刪資料,IT人員要負責),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先建立AD的環境來處理這些事情。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09:08:16 檢舉

IT=挨踢

26
ce4u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6-29 08:52:20

很多技術都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建domain,權限控管,showdow copy...如果你身為一個網管,只會怕麻煩,怕事,抱怨,那公司老板可能真的要把你開除了,想想自己在公司的價值,好好規劃你的網路環境吧!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09:12:11 檢舉

非常感謝您的回復.其實我最拿手就算AD網域建置管理,不過也要看您所處的公司是否能接受這些東西.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6-29 21:52:52 檢舉

要接受,不難!難就難在.....要錢,尤其是這個年頭!

28
otislin88
iT邦新手 3 級 ‧ 2009-06-29 09:05:03

由便宜到貴的...
1.買一台NAS,發公告叫所有人把資料丟上去,資料不見自己負責...
2.買一台NAS,使用定時備份軟體(推紅淚網的資料備份精靈,可以定時備份指定目錄),然後一台一台去設定,設定完叫使用者簽名切結,不可以隨意更動設定,資料不見自己負責...
3.先建AD,將所有PC加入網域,然後用MS的DPM備份每一台電腦,附帶CDP功能

24
linyt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6-29 10:31:31

如果大大的老闆要集中管理,
可考慮用成Thin Client.(user端只配一個螢幕+小台像接收器的設備+一些線)
不過費用當然就是不便宜.
或是將原user端改成用成Terminal的方式也行.
不過這也是需要一台server來配置每個client端

26
allenhuang58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11:03:46

市面上有一些不錯的OA資料備份方案,雖然會有些花費,但備份功能性及資料安全性都比共享軟體要好上許多,尤其是服務,這也是需要考慮的,例如東方寶石或資享科技的資料保險箱都可參考看看

24
jjhu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6-29 12:08:33

我覺得70台電腦沒有server太誇張了..
3台server也不過分啊..
我覺得先取得信任再提.
像財務部分老闆是比較忌諱的..

可以試著提看看,
先把其他所有資料存到server.
把老闆資料放到server上時,在老闆面前操作..
立刻用老闆的權限把網管人的權限踢掉.
這樣老闆就不用擔心資料外流.
網管只有備份的權限,

24
jackchen747
iT邦新手 2 級 ‧ 2009-06-29 15:39:01

建議儘早建置一 Windows 主機來做資料儲存及備份等工作, 將時間及精力花在正確的方向上. 然後選用磁帶機來備份(Ultra 160 or 320 + LTO), 先有穩固的基礎, 再依公司需求來擴充調整. 倘若只是貪圖應付現況或節省費用, 必將付出更多時間及代價.
End user 資料部份, 贊同樓上的意見, 在主機上建立使用者個人使用目錄及使用空間(並限制使用容量), 倘若 Windwos 熟悉, 可以將使用者的 My Document 直接對映至主機上的個人目錄中, IT(MIS)只要管好主機的相關設定及運作, 備份等工作, 及每週宣告備份訊息, 應該就已經有資料安全的基礎了.
Ps : 相關軟硬體應選用企業版本的產品, 才能符合公司現在及日後成長的需求..
Thanks.

傑克.陳 0629.

24
busykevin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6-29 16:12:11

備份到server,那就建立ad然後將每台pc加入網域,資料依科室、個人、單位集中server管理,備份就只要備份server的資料似乎比較簡單。

老闆那邊的pc,可以單獨處理……

18
erichu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6-30 09:21:56

我覺得你也要先探探老闆的底,看他是否有意願拿預算出來做,
因為要備份,也要有台主機才行,至於怎麼運用?用什麼軟體?
我想上面的大大們都提出很多不錯的建議,我就不再說了.

如果老闆預算不多,你就買便宜的設備,SERVER也是有便宜的,
請上網找力梭,這間絕對比任何一間便宜.
如果老闆不給錢,你只能用現有設備,那你可能要先考慮空間問題,
不然空間不夠放,也是個大問題.

最後要建議你,要清楚的知道老闆"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往往IT人員都以為知道老闆要做什麼,但到最後都會有
相當大的落差,就像你說老闆都不懂,那他說的意思,
真的有表達到他心中所想的嗎?純備份?要監控?管理員工行為?
雖這差事難做,但沒搞清楚就做,以後你可能更難做..

8
xzjiang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09-06-30 13:39:05

小弟就開版大的"限制"下回覆
基於大大無太多經費的情況下(亦即未採用樓上各大提出的絕佳方案的方式)
小弟建議您可以使用FBackup備份公司電腦
說起來貴公司7X台PC算蠻少的
只要將備份排程時間依各單位甚至更細的細分來將備份時間做調配
減少7X台PC同時對Sever連線備份的loading
基本上還是可以在7小時內完成所有備份
以上僅就無經費的情況下處理

FBackup相關資料可參考:
http://xzjiang.blogspot.com/2009/06/fbackup-v42.html

blanse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7-04 09:13:53 檢舉

謝謝各位先進幫忙,我先綜合上面的資訊去test.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