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SCSI硬碟替換問題

公司在3年前購買了2台HP DL380 ,硬碟是用4顆SCSI 80pin 72.8G 10K 做Raid 5(可熱抽換)
因快過保固,其中一台比較重要是跑資料庫DB主機
最近想要購買新的硬碟來替換舊的,但因現在只能買到15K轉的硬碟,若一次買4顆,在不想重建系統下,慢慢的一顆顆熱抽換上去,直到4顆全部上了15K轉的硬碟,不知這樣是否可行?
以及全部換上後,是否整體的效能會比之前10K轉的時候來的好?

以上麻煩各位幫幫忙~~謝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2
jackyts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1-12 12:59:08
最佳解答

因為你硬碟的轉速加快了,理論上來說應該IO的速度會加快
但因你的主機沒變,所以整體效能可能不會有很大的差異
除非你原來的LOADING是落在磁碟存取
另外,換成較大的硬碟應該是沒問題的

14
aesop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9-11-12 22:17:44

這種有品牌的server
原廠附來的硬碟韌體通常事由硬碟廠特別調整過的

也就是說
一樣是 seagate SCSI 80pin 72.8G 10K
在外面買到沒有標hp的硬碟韌體跟標hp的韌體
不見得會一樣的
為的就是相容性 效能跟穩定度
畢竟是server 裡面放的東西可不得了

所以 這點可能要請您特別注意一下

16
jonesyslee
iT邦新手 3 級 ‧ 2009-11-13 09:06:51

我用的是IBM 的伺服器,他有一個很賊的地方,就是硬碟會鎖RAID卡,所以當你溝買不同型號用的硬碟,若沒經過認體更換的步驟,你剛開始會感覺不出來,但是當讀取次數一多,或是資料量大的時候,就會出現硬碟空轉或是資料讀取過久的問題出現,我是不知道HP是否也有次問題,部過還是要請你多注意。
另外你所用的一顆一顆更換的方法固然安全,但式硬碟間的相容性問題更重要,畢竟MIS人員對資料的重視絕對比硬體還重要。
絕對建議要做之前,備份是不可少的。

14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1-13 10:56:16

您的問題:可行,但是我建議不要
既然是RAID5,我估計您是放DATA
我認為把資料複製走
重新用新的硬碟重建新的RAID5
為上策

18
dwch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09-11-13 15:07:20

看起來應該是 DL380 G4 的機種,使用 Ultra320 SCSI 的硬碟。DL380 G4 最多只能安裝6顆硬碟,因此你所提的方式是沒問題的,但是要確認每一顆硬碟更換後要完全確認 RAID 保護已經完全100% OK 後才能進行另外一顆硬碟的更換。15K 轉速的硬碟大約可以比 10K 轉速的硬碟快個 15% 上下。

樓上有人提到鎖卡的問題,HP 的產品沒有這種問題,即使更換 RAID 卡都不會有狀況,因為 HP 的 RAID 資訊是存放在硬碟上,不會因為更換 RAID 卡而掉失重要的組態資訊,也不會因為混用不同轉速的硬碟造成無法讀取資料的狀況。

樓上還有人提到軔體的問題,的確每一顆 HP 的硬碟雖然不是他自己生產的,而是跟其他家硬碟製造商 sourcing 取貨,但是最後都會換成 HP 自己的硬碟軔體,因此最好還是跟原廠購買原廠的 Ultra320 SCSI 硬碟比較好,去光華商場買回來的硬碟 HP 的RAID 卡不見得會願意「認識」它。

樓上也有人提到買一台新主機來替換的方案,既然這一台 DB 主機是貴公司重要的系統,我覺得不妨考慮一下,因為現在主流的硬碟都是 SAS 介面了,買 Ultra320 SCSI 硬碟並不太符合投資效益。買新的主機跟舊主機透過資料庫的備援機制做成 Active-Standby 模式,然後服務切換到新主機這邊來,一者沒有停機的問題,二來立刻享受新主機的高速效能,保固的問題也解決了,舊主機舊又變成備援方案,一兼四顧,建議你可以好好考慮。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