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為何 ISP ADSL 或是光纖,都是 download 頻寬比較大,upload 頻寬比較小,這是為什麼?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如果是 LAN 100 M 就是代表 download 跟 upload 都是 100 M

可是如果是ISP 的 ADSL 或是光纖,都是 download 頻寬比較大,upload 頻寬比較小,這是為什麼?(通常如果要 download 跟 upload 頻寬一樣,都要加錢)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tom6507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1-05 08:57:39 檢舉
shunyuan提到:
如果是 LAN 100 M 就是代表 download 跟 upload 都是 100 M
這句話就錯了,應該是上傳+下載=100
你可以往好處想

DSL的價錢是「原價」
而ADSL的價錢是「減價」或「降價」 ^_^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05 11:01:04 檢舉
謝謝指教喔。

現在才明瞭。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05 11:01:50 檢舉
往好處想,中華電信的價格跟日本一樣。^_^
fireflybug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01-06 10:17:50 檢舉
有沒有發現,上傳需求量大的,絕大部份都是要用在商業上面,如入口網站、串流影音服務......,而這些業者租用的頻寬費用可不便宜...........

個人覺得一部份是商業利益考量,如果一般人可以用兩三千塊租用雙向100M,那大家都可用很便宜的成本架設商業網站,ISP業者怎麼可能自己喝湯,給你們吃肉?

所以能看到一般網路產品上傳部份都少的可憐..........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06 19:11:26 檢舉
其實如果台灣政府把中華電信收回來,然後建設全台的光纖網路,然後每個人都可以用兩三千塊租用雙向 100 M,然後每個人,都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做生意,那會有多大的商機?

舉個例,我就可以到五分埔批進一堆衣服,然後賣到全世界。當然我會開發票,讓政府也受益。

想想看許多擺路邊攤的大學生,路邊攤可以擺到全世界去,哪有多大商機?

學校更可以遠距教學,每個人都可以上台大,那不是很好?

我覺得距離沒有很遠,看政府要不要做而已。
sniperegg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1-07 09:26:22 檢舉
如果是商業用網站,當然不會去租那種經濟型的線路去跑,一來沒有固定的IP,二來頻寬絕對不會跟那種專線來的穩。
但是,並非一般人就用不到高上傳頻寬,舉凡遠距教學、居家視迅監控、上傳自己的相片跟HD高畫質影片等,都是需要高上傳頻寬,甚至在家利用VPN連回公司工作,上傳頻寬高會比較順暢,這些都是開放高上傳頻寬的理由。
如果說技術上做不到,我能接受,但如果是因為開放後會影響到自己IDC或專線市場,那我只能推測說,是否連ISP都覺得自家的專線產品跟經濟型產品一樣爛,所以會被經濟型產品搶過去?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8
ietemietem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1-05 00:59:56
最佳解答

search到的資料,應該可以滿足您的問題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110601842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05 01:18:05 檢舉

謝謝你的提示,看過連結,我還是不是很瞭解,所謂非對稱式的架構。

問題如下:
(1) 對稱式架構,是要使用不一樣的硬體嗎?還是需要使用不一樣的軟體?
(2) 對稱是架構,就算是平常不需要那麼大的上傳,如果不是會需要特殊的硬體或是軟體,就算頻寬擺在那裡有何不可?
(3) 非對稱式架構,感覺上,好像是 ISP 的一種行銷手法,讓對稱式的 ADSL 價格變得比較貴。因為幾次 ADSL 升級,也不見 HiNet 或是其他 ISP 更改我任何的硬體,只是電話那端的工作人員,改一些設定而已,所以,不知道非對稱式,改成對稱式的 ADSL,也只是 HiNet 的 ADSL 限速軟體改個設定而已?

先謝謝你的回答。

tom6507 iT邦大師 1 級 ‧ 2010-01-05 09:15:59 檢舉

基本上你要這樣想,舉例來說,ISP建置一台主機,要提供給100個用戶使用,如果以對稱式光纖10M頻寬來算,有多少資料量的進出?如果同一時間每個人都以10M的資料上傳,伺服器當然負荷不了,而ISP自己的頻寬可能也不足以乘載這麼大的量。這也是為何連對稱式架構的cable modem 最後也跟著ADSL的腳步走的原因。

(2) 對稱是架構,就算是平常不需要那麼大的上傳,如果不是會需要特殊的硬體或是軟體,就算頻寬擺在那裡有何不可?

當然可以,如果你錢夠多的話

(3) 非對稱式架構,感覺上,好像是 ISP 的....

升速要看你家的小烏龜能不能吃得下來,能夠對應就不需要換,我自己已經不下5次以上的升速了,幾乎每次都要換小烏龜。但是有些是電信人員直接去你家的電信機房改線路、架設備來提升的,當然你不會知道ISP有改硬體啦。

小弟是覺得對稱式架構的維護成本會比非對稱式的來的高,所以會比較貴,畢竟以專線來講,ISP要滿足企業用戶的需求,不容許出錯,不然會有賠償的問題;而ADSL當然就沒有賠償的問題,之前我申請中華電信1個固定IP+7個浮動IP(免費的),用了幾天都很正常,有一天突然沒法配到我申請的固定IP,打給客服請他們幫我查…,查了一個月(期間我還打了好幾通去問),一個月之後跟我說機房配置路由錯誤,"幫我"修復了…,因為是免費的,所服務效率大打折扣。
有點偏題了,但如以一個營利事業的角度來看,如此做法屬為正常。

10
cafebug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1-05 01:12:25

呵呵..ADSL,全名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字面上解釋, 原本就是指非對稱的寬頻服務)

因為使用者絕大部分都在"下載"資料啊...開網頁,下載檔案都是下載... 所以當然"下載"的部分要多一點....(需求面)

ADSL/光纖 並非無法做到雙向頻寬相同,只是原本上傳的部分比一般正常的版本還快, 那當然是會比較貴的...( ISP政策面 / 成本面 )

除非你有架站, 要不然是不需要上傳與下載達到對稱的...

大家接下去補充吧... XD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01-05 01:23:45 檢舉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有沒有人的 ADSL 是需要上傳很快,下載很慢?例如網站就是了。

譬如一個網站,上傳跟下載都 100 M,可是通常,網在需要上傳到看網頁的人機會比較大,可是需要下載資料,從用戶端下載的資料就很小。

這樣用對稱式的連線,不就也是浪費嗎?

有那種 download 256 KB upload 10 M 的 ADSL 嗎?

jiahuey iT邦新手 1 級 ‧ 2010-01-06 10:40:10 檢舉

有。

自己在家裡架網站,如果不是使用專線等等對稱式架構,就會發現上傳頻寬永遠都不夠。有對外提供服務的伺服器,因為需要餵資料給使用者、而且越是流量大的網站使用者來「要」資料的頻率越高。

以一個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來舉例:
用戶要瀏覽一個網頁,在用戶端的動作就是按下一個網頁連結送出需求(request),這個時候用到的是伺服器端的「下載頻寬」。
伺服器端接到需求就要回應(responce),這是用到伺服器端的「上傳頻寬」;在確立連線之後,就開始把網頁所有的內容(文字、圖片、script、frame ....)送出去給用戶接收,這個時候也是用到伺服器端頻寬的「上傳頻寬」。

如果是多使用者同時發出需求,伺服器就要回應每一個使用者並回應所有的需求。
伺服器端的「上傳頻寬」小於「下載頻寬」那麼就會發生伺服器回應給使用者的資料需要排隊,排序比較後面的使用者就必須等待。

10
灌籃高手
iT邦高手 1 級 ‧ 2010-01-05 04:34:17

應該是定位不同,非對稱式是給一般家庭用上網,通常費用比較低,使用上也是以下載居多,hinet也有推對稱式固定IP的ADSL給企業或架站使用,但費用就會比較高

8
sniperegg
iT邦新手 2 級 ‧ 2010-01-05 09:47:27

ADSL推出之時,剛好是銅纜與光纖交替的時代,但當時光纖費用較高,且施工不易,故才會有利用現有銅纜的ADSL技術出現。
至於為何ADSL上下頻寬不同,這牽扯到技術層面的問題,應該說先天上ADSL就是上下不對稱。
後期,更推出了VDSL和VDSL2技術,此一技術也是利用銅纜,但可在短距離內達到雙向對稱頻寬而無須重新佈線,此技術推出,也節省了很多佈線的費用與時間。
但ADSL跟VDSL的缺點,就是某一頻寬被佔滿時,另一頻寬會變的非常緩慢,所以一般這種技術大多用在對於頻寬品質不要求的家庭用戶或小型企業用戶。
對於頻寬要求的用戶,大多改用FTTH或短距離VDSL2技術連線。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