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Windows8.1不能與Windows7同機跑雙系統?

要買一台筆電
大概規格如下
Intel i7, 顯示晶片NVIDIA Geforce GTX960M 2G GDDR5, RAM 8G DDR3L, HDD 1TB+128G SSD, 光碟機 DVD Super Multi(DL), 系統 Windows 8.1標準版 64b.

店家有正版Windows7 HP 64b.出售並提供安裝服務並開發票。

我要求店家重新分割1TB的硬碟並將Windows7安裝到硬碟上,雙系統。

店家說不行,因為OEM將Windows 8.1 安裝在128G SSD 上,他要將Windows8.1 從SSD上洗掉,然後在SSD上安裝Window7,這台機上不能同時安裝這二個系統。又說,要安裝是能安裝,可是跑起來會當機....因為新版的Windows8.1不能與舊版Windows7和平共存....。

有哪位這樣安裝過嗎?
新的Windows8.1不能與舊的Windows7共存嗎?

ninja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5-05-08 16:31:55 檢舉
BIOS把security boot關掉才能灌2套
只是win8開到選單再選win7會再重開機一次,浪費時間
所以最好灌完把Win7設成預設

但你SSD灌2個OS,如果有手動分割有可能原廠的還原就會被洗掉
但沒洗掉還原也只會有一個出廠時的OS

如果你可以接受Win7在1T上,也可以用BIOS開機選單去選開機硬碟
只是傳統硬碟開機速度就是這樣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5-08 10:20:03
最佳解答

以Windows 7安裝光碟開機,到下圖時選自訂(Custom):

然後出現下圖分割區,分割區不一定如圖中所示,視你的電腦設定不同會有不同顯示:

刪掉所有分割區,然後先建一個100M大小的分割區,這是給系統用的,然後建一個給Windows 7用的分割區,Windows 7分割區至少60GB。
此時應該還有未分配空間,先不要做分割區,等安裝Windows 8時再來做。
然後,選剛才建好給Windows 7的分割區來安裝Windows 7。
等Widows 7全部安裝完成,開機看看Windows 7能不能順利運作。
Windows 7能順利運作,關機,以Windows 8光碟重新開機。
這時會先跳出一行按任一鍵由DVD開機的訊息,大約出現5秒,請把時間。
然後一直到....下圖:

選自訂(Custom),再到下圖(圖示只是範例,不一定內容都一樣):

請注意在安裝Windows 7時切出的100M空間,應該會被註記系統保留,如果沒有,就要重新來過。
重新來過時,還是由Windows 7安裝光碟開機,只是這回分割區就只先切出Windows 7分割區,100M系統區不用切,讓安裝程式自己調。

如果系統保留出現,就繼續選擇宋配置空間,直接進到下一步安裝Windows 8。
等Windows 8安裝完成,重新開機,你會看到作業系統選擇清單:

這時你就完成雙系統安裝了。

但,這時有幾個限制:

  1. 運作Windows 7時,沒有Windows 8的環境。運作Windows 8時,就沒有Windows 7的環境。
  2. 廠商辛苦研發的一堆一鍵還原等等備還原功能全部被砍掉不能用。
  3. 一旦要砍掉重練,全部重新來過,很耗費時間。

所以,強烈建議使用Windows 8的Hyper-V,建個Windows 7的虛擬機來用。
這樣不但保留廠商的很多備援工具可用,Windows 7砍掉重練也只砍虛擬機而已。

不過,Hyper-V只在64位元Windows 8.1 Pro及企業版支援,標準版是沒有這個功能的,補救方法是....安裝Oracle VM VirtualBox
目前VirtualBox還是可以免費使用,以後就不知道了。

4
diskdupekimo
iT邦新手 2 級 ‧ 2015-05-08 00:11:26

基本上現在新的WIN8電腦要裝WIN7,都要調整BIOS,才能安裝成功....
雙系統可能真的沒辦法弄....
不過可以用WIN8當主系統,用WIN8的HYPER-V來弄出一台WIN7的虛擬機.....

一尾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5-05-08 08:58:41 檢舉

這應該比較容易完成

hon2006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5-08 09:33:10 檢舉

2顆硬碟分別裝windows7和windows8.1,使用 bios 去選用那一顆硬碟去開機就好了.128g 裝2個作業系統應該不夠吧

2
summertw
iT邦好手 1 級 ‧ 2015-05-08 09:34:50

Windows 8/8.1的多重開機的方法,我記得我在小七聚樂部有發表過一篇實作的貼文,你可以去找找...
用的是VHD的作法,你可以參考一下,完成後的開機就像是實體硬碟開機一樣,而且多重開機用VHD若是中毒或損壞,不會影響原來Windows 8/8.1或是其他的開機VHD...
註:此VHD非Hyper-V的VHD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