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看懂效能監視器

  • 分享至 

  • xImage

我記錄兩周的SERVER 效能監視器

Network bytesTotal/sec
CPU Processtor Time
Memory Available MBytes

然後下面有出現平均值、最小值、最大值
但我要怎麼解釋這些數值對應到日常使用?
(例如CPU Processtor Time 平均9.918 最大52.242 最小6.414
那就解釋成CPU用量平均9%這樣?)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2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19-07-02 09:22:19
最佳解答

記得20年前讀資管的時候,學校有教過資料與資訊的不同。印象中是這樣的:資料只是記錄,價值比較低,但經過整理分析後就變成了資訊,價值也會變高。

同理,您作了兩周的SERVER效能監視器記錄,記錄了一堆資料,系統也簡單作了分析,得出平均值、最小值、最大值等資訊,但這些資訊對您而言有用嗎?

沒有用就是要重新來釐清需求,重作分析。

以您所提CPU Processtor Time的例子來說,若使用者反映系統慢,您只是提出CPU用量平均9%的分析去解讀,那肯定會被批的滿頭包。合理的作法是比對使用者發生速度慢的時間點,和您記錄中的CPU/網路/記憶體/磁碟IO的使用高峰期是否相同,進一步去找出系統的瓶頸並加以解決。

如果是給主管作為是否採購新主機的依據,就是另一種解讀面向,若您只提出CPU用量平均9%,主管會覺得用量不大不需採購,但若您分成上班時間及下班時間的CPU用量分析,情況可能就會不同。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