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Acer 筆電開機出現 "no bootable device" 問題

目前 Acer 筆電 (Aspire E 15) 已使用四年,前幾天電腦都還能夠使用,今天打開卻出現 "no bootable device" 的圖示,以下有幾個問題想詢問各位大大:

  1. 按 F2 進到 Setup Utility 後,發現 HDD Model Name 和 HDD Serial Number 都有成功顯示出來,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代表非硬碟的問題(也就是硬碟是好的,沒有掛掉)?
  2. 上網找了一些解決方法,蠻多是建議把 UERI 改為 Legacy,但嘗試過後也沒有成功開機(出現另一行 "no bootable device -- insert boot disk and press any key" ),再改回 UERI 問題一樣存在,這樣是否真的能解決問題、或過程中有我沒注意到的地方?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可以解決此問題呢?
  3. 查看了一下在 UEFI 和 Legacy 兩模式下的 INFORMATION 資訊,發現兩模式的 HDD Model Name 和 HDD Serial Number 不一樣,不曉得是不是造成開機異常的原因之一?有辦法進行更改嗎?
  4. 利用光碟開機或 USB 開機是否等於重灌電腦?如果真的不幸要重灌電腦,電腦(硬碟)中資料一定會遺失嗎?或有什麼方法能夠復原資料呢?
    (因電腦中資料皆沒有備份,且含有重要資料,因此重灌電腦為最後手段..)

以上這些問題再麻煩各位大大幫忙解惑!

p.s. 因是使用手機發問且手邊無其餘電腦,因此還不太會附圖片上去。另外第一次發文,若有不清楚之處還請各位大大見諒!

jt920201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7-06 05:52:47 檢舉
看有沒有Win10 PE之類的工具用光碟或隨身碟開機去救資料,或者買個硬碟外接盒把你筆電的硬碟裝上去在拿去別台電腦抓資料
我是沒有這台NB,試試找一下NONAME的XPE工具碟燒成開機光碟或BOOTLDR隨身碟,啟動後用BOOTICE這類工具修復啟動磁區(MBR)看看
1. 拆下筆電的HDD,買一條 USB 3.1 TYPE C 的轉接線接上去
2. 去找另外一台電腦接上去看看,資料是不是都在
3. 記得買 TYPE C 轉 USB 轉接頭,某些電腦沒 TYPE C
4. 假如 2 發現資料已經不在,只能去找資料救援的廠商處理
5. BOOTICE 可以修復 MBR 磁區,但是 GPT是不行的也不需要喔
6. 去找一下 DISM++ 這個軟體,用它修復BOOT,它會自動偵測是 MBR 還是UEFI開 機
7. 建議是先去買一個新的 SSD,然後去 ACER 請他們做系統復原,大概五百有找
HDD 就慢慢處理就好,如果不急就放著,總有一天你會忘記這件事的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japhenchen
iT邦超人 1 級 ‧ 2020-07-06 08:13:49

UEFI 或 GPT 不需要建立主引導紀錄,也不需要設定啟動磁區
要用這個功能要先確定是哪一種方式開機

基本上只有WIN8/8.1的系統有用到UEFI,WIN7不用,10只要板子支援UEFI在安裝時就會出現找不到檔案的麻煩,我是針對出現 "no bootable device -- insert boot disk and press any key"的猜測,筆電應該沒人會裝大於3TB碟會有需要用到GPT的機會,要嘛磁碟分割表被刪除了不該刪的100MB的那一塊,要嘛就是MBR被某些程式(毒?)塗銷,Win7的時代就還蠻常遇到這種電腦

還有一種可能,AHCI跟IDE設定錯誤....

大概 WIN10 開始原廠初始就是 UEFI開機了
他用的是HDD 幾乎會是UEFI開機,當然如果是 MBR 用這個軟體可以修正看看,UEFI要用其他軟體

1

按 F2 進到 Setup Utility 後,發現 HDD Model Name 和 HDD Serial Number 都有成功顯示出來,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代表非硬碟的問題(也就是硬碟是好的,沒有掛掉)?

不對,這只是可以辨識到你的硬碟而已。但不代表它就是好的。

上網找了一些解決方法,蠻多是建議把 UERI 改為 Legacy,但嘗試過後也沒有成功開機(出現另一行 "no bootable device -- insert boot disk and press any key" ),再改回 UERI 問題一樣存在,這樣是否真的能解決問題、或過程中有我沒注意到的地方?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可以解決此問題呢?

依錯誤的情況不同,並不能這樣解決就可以。至於是否有其它的解決。得先找出你的實際原因。
一般是建議拆用另一台電腦看看。

查看了一下在 UEFI 和 Legacy 兩模式下的 INFORMATION 資訊,發現兩模式的 HDD Model Name 和 HDD Serial Number 不一樣,不曉得是不是造成開機異常的原因之一?有辦法進行更改嗎?

不需要理會它。這解釋起來太麻煩。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會是因為他。

利用光碟開機或 USB 開機是否等於重灌電腦?如果真的不幸要重灌電腦,電腦(硬碟)中資料一定會遺失嗎?或有什麼方法能夠復原資料呢?

只要沒有「重灌」動作都不算「重灌」電腦。但重灌動作的定義要解釋起來也很麻煩。
依照我的經驗,我會建議你找專門的人員處理。畢竟你都會問這個問題了。
難保你不會在開機中操作到任何跟「重灌」有關係的動作。

最終診斷:

1.直接找專業人士處理:這是最建議的方式
2.拆掉硬碟用另一台電腦檢查情況:有其它人(發大)開診斷証明了。我就不重覆說了
3.最佳的方式,換掉吧。然後對你的資料說88。

上面雖然是有點半開玩笑的說法。
不過我真正說一下我的推斷。
基本上硬碟掛了可能性非常的大。
從你還可以讀到磁碟的情況。如果你壞掉的只是所謂的boot區。
(早期的說法就是第0軌損壞)
那你還有機會將資料copy出來。因為這個損壞只是造成無法正確取得開機區。
可是就如發大說的。那是早期MBR磁區。
現在的就......

反正我會建議你安全點想要資料留下來。最好是找專業的。
不想留下資料就隨便你了。

0
kenvenchu
iT邦見習生 ‧ 2022-03-31 14:34:53

ACER VN7-791G這二年開機時常出現找不到開機碟的問題,此狀態發生時進BIOS中查看也找不到M2.SSD及SATA HDD,只可看到另一個接在原CD-ROM槽位上的SATA HDD。
強制關閉電源再重開多次後會可以開機起來。但關機後間隔1~2小時後再開機,又會再出現此狀況。
因使用已有6年以上,期間也更換過一次電池模組了。

原想是主機板有小故障了,打算用到故障就算了的。近日親友的另一台VN5-592G也用了多年要換電池模組了;想想就一併更換(電池模組型號一樣),VN7-791G更換電池模組後這二年會出現的開機異常狀況,也跟著消失了。

也想不到為何更換電池模組,也能解決這台VN7-791G的開機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331/20147915cHcM0q7A7z.png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