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小公司內部使用的雲端虛擬服務器(for資料存取共享)如何建立?

各位好
我們是一間小工程顧問辦公室,一直以來到現在都用dropbox當作公司內部的服務器/資料庫 用來共享資料,存取並共用文件(包括word, excel, .dwg CAD檔案...)

我們不想再用DROPBOX,想說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以創建(或找其他公司代創)自己公司用的虛擬雲端服務器:

  • VPN(?) NETWORK DRIVE 讓員工都擁有相同的文件查找路徑。不因使用者不同、所用的電腦使用者登入不同而有不同的資料文件路徑。
    e.g. 每個人查找此檔的路徑會是像:Z:\MACRO\200-PROJECT\example.doc
    而不是:C:\Users\andy\MACRO\200-PROJECT\example.doc
  • 我們依然想使用Windows File Exploerer 來查找管理檔案們
  • 大家可以依然共享文件、同步、更新。
  • 若兩人同時開啟一個文件,系統會提示READ ONLY或者是自動複製一個衝突檔 (以避免覆寫 覆蓋原檔)

如果大家有甚麼建議的軟體公司,請給我點建議 謝謝~~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VPN + NAS,如果你們沒有IT人員,千萬不要自架伺服器,除非你們找的到人維護,或是你們自己能夠上手大神們建議的平台 ( 大多數都是 LINUX + 套件,管理要對 LINUX 有基本觀念 ) ,如果要自架,多買幾本書來看,找到認識的相關人員詢問
自架的費用不會比一台NAS便宜,但是會比 NAS彈性很多,請樓主多想想囉
hsiang11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1-27 11:55:00 檢舉
工程業通常會保留以前專案資料存查
最重要的是考慮到這些資料往後的保存方式
用NAS雖然價格還不會太高,但是在小公司沒有IT之下
很容易發生前期規劃不良 後續無人管理的狀況下出包
所以定規格 規劃備份方式要注意
人數不多的話考慮google workspace的作業方式
Business Standard ,Plus都支援共用資料夾的功能
大家都連進Drive存取檔案 帳號數* TB可以組出非常大的空間了
但是舊專案需要統一管理人下載檔案另外備份到其他外接硬碟
至少兩顆 外點也需要一台電腦下載檔案
@窮嘶發發發 不幸的是我是公司裡唯一的IT相關背景人員
但我只會寫寫網頁代碼而已 對於網絡 硬體知識不太了解
NAS聽起來是個實體服務器機器,我老闆不太想要放台機器在辦公室(他說這很老套) 所以需要個雲端的解決方案~
@hsiang11
請問google workspace Business standard 是不是功能就跟dropbox很像?
我們希望它的資料夾功能可以擁有相同查找路徑:
比如:
每個人查找此檔的路徑會是像:Z:\MACRO\200-PROJECT\example.doc
而不是:C:\Users\andy\MACRO\200-PROJECT\example.doc
hsiang11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1-28 11:09:55 檢舉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yRqkIsfhrHcTM
雲端硬碟的分享功能都是用網址,再點進去下載檔案
老闆既然想要雲端就好好推 只要錢花得起
但是最後還是要買台NAS或軟體將雲端資料備份回來
這很重要!!
原因出在檔案一旦共用存取,很難排除有一天被使用者搞出問題
至少都還是要保留一份留底,這份是自己才能碰到的資料
這是在保自己的命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竹本立里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1-27 10:43:36

owncloud

4
japhenchen
iT邦超人 1 級 ‧ 2021-01-27 11:00:06

ownCloud或nextCloud

但!這兩套都不出Windows版,只有Linux版,如果你們沒有架設Linux及維護的經驗....

到AWS、AZURE、GCP、華碩、趨勢....用租的吧!

你好 感謝您的回覆
請問我該先去AWS or Azure租甚麼呢? (Linux的virtual machine嗎?

租完之後在其上安裝nextCloud是嗎?

我想大致了解整個setup 流程 最終可以服務全體公司內部員工(12-15人 散佈在兩大不同城市 非同地點)

可以用SaaS的方式租用nextCloud服務即可,犯不著租用IaaS虛擬伺服器,再按流量及空間計算月租金

next/ownCloud都是網頁平台,建構在linux/apache(nginx)/php*7.2+/mysql上,如果你們選擇自建伺服器,外網要用只要防火牆設定好80/443,aws/azure/gcp則不用動到你們的防火牆,建議是用LDAP與你們現有的AD結合登錄,不然管帳號密碼的人會唸到你耳朵不舒服

另........這種私用雲沒什麼簡單setup,請忘掉windows的安裝程式啦

2
Andy
iT邦新手 3 級 ‧ 2021-01-27 13:40:42

我待的集團公司內有工程部門,利用NAS的共用資料夾進行資料交換,建議以下幾點可以注意

  1. 共用資料夾命名原則
  2. 盡可能選擇RAID6(同時可以壞2顆硬碟)
  3. 定期備份至外接硬碟備或雲端
  4. 善用快照功能(如果有的話)

感謝您的回覆
但我們不想要有實體裝置放在辦公室
所以需要個虛擬的伺服器平台

3

會不想再用dropbox的原因。如果能明白說明的話。
會可以給你很好的建議。

畢竟不清楚你是為了成本、功能、通用、備份....的性質為主。

要不然正規來說,dropbox已經可以算是對你的需求中,最簡單的處理方式了。
得先了解為何不想再用dropbox的因素。才好建議你用何種方式。

以下先說說幾項

1.自架檔案伺服器或一般伺服器:
這一般可以說算是比較省成本的做法,說省其實也得看現有的設備是否可以做到。
現有設備的性能辦不到的話。還是需要加購新的機器來處理。
一般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會直接建議用第二種方式。
且自架伺服器,需要有it技能的知識才行,如果單純的內部使用。但還不用太過擔心。
單純的smb就可以辦到。雖然唯讀性質啥的還是沒辦法。
依然需要其它軟體(詳見第4點)來幫你處理。
總之想用這種方式,it技能的人力是免不了。如果無此人力的話,基本就不太建議了。

2.直接使用NAS
這個算是跟第一點的性質一樣,只是好處是。需要的it技能不需要點太滿。
畢竟該有的都已經在nas系統上幫你規劃好了。
至少省下的架設server的問題。
不過還是得需要一些it的基本能力。但至少比起第一點來說,算是簡單許多了。

3.使用雲空間
認真來說,dropbox也算是雲空間的一種應用方式。
在不清楚你想找好用還是要找便宜的情況下。我不太好建議。
就好用而言來說。dropbox企業版已經做的很好了。
同步的速度也很快。其它像是google drive的、one drive等。
還是有感覺同步的速度慢一些。其它是否還有更好用的就不知了。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Hi 感謝您的回覆
在此我闡述一下想換掉dropbox的原因:

  1. 有時同步更新會當當的 尤其是筆電久沒重啟時候
  2. 有些軟體Autocad 或 12d Model 的檔案不適用dropbox同步 (更新狀態會卡卡)
  3. 老闆想要公司能自己管利擁有一個「虛擬雲端」的伺服器
  4. 不要有實體硬件安裝在辦公室內
  5. 不希望把資料交由、存放在第三方公司平台上 考量隱私安全 (希望自己擁有自己的空間管理並共享

希望達成的資料文件路徑:
e.g. 每個人在windows資料夾查找此檔的路徑會是像:
Z:\MACRO\200-PROJECT\example.doc
而不是:C:\Users\andy\MACRO\200-PROJECT\example.doc

我們公司有12人在同一間辦公室 另外3人會在其他城市遠端工作 但都需要共享同一個檔案文件資料庫

我個人非這方面專長 也不熟悉硬體 網絡 伺服器
而我卻又是公司裡唯一的IT相關背景人員 (寫網頁的)

我也覺得其實dropbox很簡單也很夠了 而且我近期也比較了一些其他雲空間的供應商 基本上大同小異,dropbox是規模最大而且穩定的。

嗯...
其實依照你的需求來看。
在考量無技術的情況下。
最接近的方式還是只能用dropbox了。雖然用它還是不符合一些條件。

真的要全部符合的話。
勉強還有aws的s3儲存。只是它並不像是dropbox,安裝就好。
還需要做一些控制才能達到你想要的需求。

基本上來說,第一點跟第二點算是已經被打槍了不考量了。
畢竟在不希望自家硬體架設的情況下。

而其它的雲空間,大多不符合所謂第三方的需求,包含了dropbox。
所以也只剩下外連伺服來處理了。

唯一能考量的就是對外租主機的方式處理。
會先建議類似s3的原因是,它單純只是儲存容器。
在費用上會比ec2之類的伺服相對便宜許多。
且s3也可以達到同步的作用。同步更新的速度我沒試過就不太清楚。

也有其它相對應類似s3的儲存容器。不過我只對aws的比較熟。
其它的東西看有沒有人要補充。

畢竟 google drive、one drive 這一類的東西。因該已經不是你的考量範圍了。唯一的範圍就只剩下外租用空間的方式來處理了。

hey 我剛剛查到一個叫做Tresorit的雲空間
它有提供network drive的特色耶
感覺比dropbox安全 直觀 (是比較貴一點

恩你說的aws s3我前陣子看過
它一對一同步是沒問題,但是我之前是用一個叫做cloudberry drive的附件把s3空間內置到windows資料夾系統.. 成功是成功 但是它並無法支援多人共享s3雲空間,問人後他們說s3不適用多人共享文件的 而且如果兩人同時改檔,資料會被覆寫覆蓋掉.. 很不方便 (所以我放棄這條路

另外我很不能理解的是:
為甚麼我老闆想要自建vpn cloud server (請問這東西存在嗎?)?
人家很多更大的公司其實不也都是使用dropbox, OneDrive, Google Drive, Box 之類的雲空間共用內部文件嗎?

聽你們的建議好像自建server並不容易 而且也缺乏很多那些雲空間所有的特點: 同步、分享連結、權限管控、手機平板app 等等....
況且還有其他3個在不同城市工作,這樣連接共享豈不是很麻煩?

其實,無論是任何一個檔案空間。都是存在會被覆寫的可能性。
差別在於如何處理而已。

像dropbox的做法,一但發現雙私域檔案的情況下。
會自動生成新的檔案。
並非是不會被覆寫。只是它的做法就是另開新檔案來防止被覆寫。

而依s3來說,其實他本身就已經存在多帳戶分享的觀念了。
不過設定起來的確會有點麻煩。

單純s3來說,的確不能被防止覆寫。但可以搭配aws其它的應用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知道有這類的應用,只是不熟沒辦法給你詳細的解說)

至於你說的vpn 雲。這其實只要是一般的ec2就可以做到這些事。
但這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架設能力才能辦到。

而認真來說,目前現成有架設好的。幾乎是沒看有vpn特性。
大多數都是需要自行架設處理。

機密性很高的公司。比較少使用 dropbox 這一類的第三方空間。
大多數來說,還是會自行架自已獨立的空間。無論是內部架設(自家主機)還是外部架設(如aws)。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資安能力及架設能力才行。

就你的情況而言,我其實並不建議你自行架設。畢竟自已架設對資安設定不熟的人。可能安全性反而會比用dropbox還要低。

只是你所說的要求,偏偏又只能利用自行架設才有可能辦到。
基本上來說,現成的雲空間。是無法符合你要的需求。也非常難找到。
正常也會希望你能找第三方公司幫你處理。
但如果考量信任問題的話。又很難這樣建議你。

基本來說是無解了。

還好 感謝你詳細的解說,還是在學習摸索中

(我昨晚也看到 Azure File Sync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zeb0IAy2k 覺得也很接近我們想達到的目標 )

這個Aure File Sync + Storage Account 基本上符合我們想嵌入同一個Network drive的需求。 也就是說它能同步資料給多個電腦,只要該電腦的網絡驅動(e.g. Z:)連接到azure。

它也有快照功能(snapshots),等於說如果誤刪檔案或者改動到,可以透過快照來返回∕還原舊的檔案版本。*可是這要手動快照 - 影片裡有提到可以設定自動固定快照,但是我還是覺得這無法有效避免同時間覆寫。

它也不像其他雲空間會複製出衝突檔案 已備萬一

但是僅止於此,它的資料夾訪問權限管理的設定好像很麻煩 - Access Control (IAM) 目前我玩不起來...

0
eric_hsu58
iT邦新手 3 級 ‧ 2021-02-02 09:39:53

如果是我自己公司使用,我會傾向於自架設 NAS ( Synology or QNAP ) ,NAS廠商已經有完整的方案,包含檔案共享操作編輯,遠端 VPN 連線,備份等,一定是可以符合你們需求,安全性也高。但是要自己架設就是需要去研究與設定一堆的細節與定期的維運,這些都是要花時間去做。不然就是要有外包的廠商可以幫你們處理這部分。另外一個方式會建議你們公司直接訂閱 Office 365,根據不同方案,除了基礎Office 使用外,還可以使用 Teams , Sharepoint 及很多的工具 APP,你們需要的這一些功能也都能夠滿足,這部分可以直接找經銷商給你們簡報,他們會介紹的很詳盡。我們目前兩個方式都有使用。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