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想請問css的float是什麼意思?

  • 分享至 

  • xImage

如題,看了教學影片還是不太懂意思
請問有人可以用比較簡潔有力的說法解釋嗎?
謝謝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float 不建議用,建議改用 FLEX BOX,會更彈性更簡單
iu0724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7-31 08:12:34 檢舉
因為目前是想要轉職,所以從頭開始學起
還未學習到 FLEX BOX
chan15 iT邦新手 2 級 ‧ 2023-07-31 09:24:44 檢舉
我講真的,你要走資訊,連 float 這種超基礎入門的東西都沒辦法靠自己理解的話,你後面會很痛苦....
Eazy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7-31 23:40:46 檢舉
個人覺得目前應該前端切板會比較常用到 flex box 跟 grid格線系統,花更多時間去鑽研這兩個會比較實用。
除非是舊專案需要維護應該才會用到float,我最近也剛好學到float 不然之前都是用flex 跟grid XD。
fukahire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8-29 15:43:55 檢舉
不要看那個教學影片了…float太舊不如用 flex 跟 grid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inShengs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7-30 20:26:52

float 漂浮
:跳脫出父類別的框框,至左或至右

0
rain_yu
iT邦新手 1 級 ‧ 2023-07-31 10:32:49

"早期的項目或需要兼容舊版瀏覽器"的情況下,元素浮動使用float。
不用完全搞懂,教學後續會用別的來取代這個屬性。
只需要大概了解就好,剩下就是實作。

簡單介紹:
用於定位元素的屬性,允許元素浮動在其容器中的左側或右側。
元素設置了float屬性後,從"正常文檔流中脫離出來",根據設置的方向浮動到容器的一側。

float屬性的優點:

  1. 允許將元素浮動到頁面的某一側,從而實現多個元素的並排佈局。
  2. 允許在文本環繞周圍,使內容封裝在固定的區域中。
  3. 可以實現一些特定的佈局需求,如實現多列佈局或響應式佈局。

float屬性的缺點和問題:

  1. 可能導致父元素高度塌陷,需要進行清除浮動來解決。
  2. 可能會覆蓋其他元素或與其他元素重疊,需通過清除浮動或設置適當的寬度來避免。
  3. 浮動元素對父元素的尺寸計算不准確,可能導致佈局出現問題。
  4. 浮動元素的佈局比較脆弱,容易受到其他樣式或內容的影響而導致佈局錯亂。
  5. 需要考慮處理浮動元素的高度和位置,可能需要使用clearfix等技術來解決問題。

float屬性已經被更先進的佈局方式如 flexbox 和grid所取代。
佈局方式更靈活、簡單,並可避免float佈局帶來的一些問題。

CSS 的 Flexbox:
用來處理排版和對齊元素的佈局模型。
讓開發者更方便地創建彈性的容器和彈性的子項目,"無需使用傳統的浮動、定位"等技術。

Flexbox介紹:
優點:

  1. 簡單易用:相較於其他佈局模型,語法簡單直觀,容易理解和使用。
  2. 彈性布局:自動調整子項目的大小,使其符合容器的大小和其他子項目的需求。
  3. 自適應佈局:根據屏幕大小和設備類型自動調整佈局,使網頁具有良好的響應式設計。
  4. 方便的對齊和排列控制:提供多種對齊和排列子項目的選項,如水平居中、垂直居中、左對齊、右對齊等,並且可以按據需要進行排序。

CSS的float和Flexbox是用於定位和排版元素的差異:

  1. 流式布局 vs 彈性布局:
    • Float:使用浮動屬性可以將元素“浮動”在容器中的左側或右側,並將其他元素流動到其周圍。這種方式適用於網頁的傳統布局。
    • Flexbox:彈性盒子佈局是一種用於在容器中排列排列和對齊元素的靈活模型。它可以使元素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靈活佈局,使其適應不同的屏幕大小和設備。
  2. 容器和項目定義:
    • Float:浮動元素是相對於其包含它的容器定位的。要使用浮動元素,必須將其所在的容器的overflow屬性設置為"auto"或"hidden",以防止內容溢出。
    • Flexbox:布局需要將元素的父級容器設置為display:flex或display:inline-flex,以將其轉換為彈性容器。然後,您可以使用flex屬性來定義容器內元素的佈局和排列方式。
  3. 排列和對齊:
    • Float:浮動元素主要用於將元素從正常流動中移除,並將它們左對齊或右對齊。
    • Flexbox:提供了更靈活的佈局和對齊選項。可以讓元素在主軸(水平)和交叉軸(垂直)方向上靈活佈局和對齊,並可以使用justify-content屬性來定義主軸上的對齊方式,使用align-items屬性來定義交叉軸上的對齊方式。
chan15 iT邦新手 2 級 ‧ 2023-07-31 10:45:30 檢舉

你這上面的東西網路就查的到我覺得他應該也查過了,我覺得他應該是要有人手把手做給他看講解...

codepen出來?

rain_yu iT邦新手 1 級 ‧ 2023-08-01 08:45:19 檢舉

我其實也這麼覺得,而且如果看教學,
float基本上不會太粗淺,不至於到看不懂。

0
lucashsu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8-12 18:57:13

漂浮 很少人在用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