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6

欲部署虛擬化技術 先釐清可能發生的潛在問題

近2年來,軟硬體業者皆十分關注虛擬化議題,並紛紛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當企業有意規劃及部署虛擬化技術時,似乎只要根據需求,直接採購這些業者所提供的現成解決方案即可。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從超微(AMD)、英特爾(Intel)紛紛推出支援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VT)的處理器;微軟(Microsoft)計劃推出Hyper-V等虛擬化解決方案;惠普(HP)推出End to End Virtualization Ssolution;優利(Unisys)透過Unisys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Suite(IMS)協助企業管控在Linux與Windows平台上運行的虛擬機器及應用系統;VMWare透過自我研發、購併,以及跟軟硬體合作伙伴策略聯盟的方式強化市佔率;Citrix透過購併XenSource等虛擬化技術業者,使自家產品線更完整……等市場現況來看,即可窺知全球各大軟硬體業者對虛擬化議題的關注程度。

根據IDC於2007年公布的「2007 Worldwide Software Market Forecaster 2006-2011 Forecast」及「Worldwide Virtual Client Computing 2007–2011 Forecast」等報告內容來看,因應虛擬化技術而生的應用範疇極廣,除了於x86上運行的虛擬化技術外,尚包括系統備援、安全與漏洞攻擊、桌上型電腦虛擬化技術、叢集與高可用性、儲存、節能散熱、虛擬化管理,以及變更與組態管理等應用範疇,而且,上述每項應用的市場商機皆高達數十億美金。

這意味著,當企業在部署虛擬化技術時,上述的延伸應用都是可能的隱藏成本,對軟硬體業者來說,則意味著商機無限,而這也是軟硬體業者積極透過自我研發、購併等方式,推出各項虛擬化解決方案的原因。

想試試虛擬化技術? 千萬別低估潛藏的投資成本

簡言之,不分軟硬體廠商,皆站在有利於銷售自家產品服務的角度,提供與虛擬化技術相關的產品服務。至於企業,該如何判斷是否需要部署該類系統工具?關於這方面,可從以下2個角度來看:

1、虛擬化技術的立即效益不在省錢 而在於彈性

近1、2年虛擬化技術再度被炒熱,與其有助提升企業空間使用率、發揮最大運算效能,以及可因應業務需求,彈性調變既有的資源等因素有關。乍聽之下,不禁讓人直接聯想:「虛擬化技術有助降低空間及軟硬體投資成本,並加快對市場的反應速度」,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尤其在「降低成本」這方面,光是花在採購虛擬化技術的費用,可一點也不低。

其次,當企業將虛擬化技術運用在「Production Environment」後,為確保系統不會出現中斷現象,還必須採購及部署相對應的備援、資安防範、變更管理及節能散熱等軟硬體設備,也就是說,若企業是抱持著節省成本的想法,在部署虛擬化技術,那麼,除非企業僅將虛擬化技術運用在系統測試及教育訓練等環境,否則,一定得額外花錢投資相對應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但是,如果企業是站在「虛擬化技術有助企業彈性調變既有資源」的角度,來採購需虛擬化解決方案,那麼,成效將十分顯著,只不過,這類部署狀況在台灣並不常見。

2、多元虛擬化後的管理議題

由於虛擬化技術發展已久,再加上各軟硬體業者所提供的多元虛擬化解決方案各有優劣,因此,當虛擬化技術日趨成熟,並開始被企業採用後,伴隨而來的多元虛擬化技術之管理與維護工作,及因應虛擬化技術而生的系統備援、資安防護與組態變更管理等工作,將變得十分複雜。

企業該如何「簡單管理複雜資訊環境」?採用各軟硬體業者所推出的管理工具,就能解決問題嗎?答案是否定的,除非企業資訊環境很「乾淨」,亦即多半採購同一廠牌的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等硬體產品,或是同一廠牌的軟體產品,否則,無論業者多麼大力強調,其所提供的管理工具有助企業輕鬆管理,事實上都有侷限性。

以HP所提供的End to End Virtualization Solution為例,HP除提供nPar及vPar等有助管理HP Unix伺服器的邏輯分割(Logical Partition)技術外,亦透過與VMWare、Citrix及微軟等提供x86伺服器虛擬化技術的供應商合作,讓採購HP ProLiant等x86伺服器的企業,得以使用虛擬化技術;除此之外,HP還進一步推出Based on HP ProLiant及Integrity伺服器的虛擬機器管理工具-HP Insight Dynamic Software-VSE,以及有助企業最佳化資訊基礎架構的架構諮詢設計服務等。

相較於其他業者,HP End to End Virtualization Solution確實十分完整,只不過,這是以HP的硬體及儲存設備為底層,因此,除非企業的硬體產品是以HP為主,否則,還是得面臨管好HP軟硬體產品,卻可能沒辦法管好「Based on non-HP」軟硬體產品之虛擬化技術的窘境。

總地來說,當企業決定透過部署虛擬化技術,提升資源調變能力,並增加市場反應能力之際,切忌「漫無規劃」的部署各項虛擬化技術,因為,當企業部署愈多元的虛擬化技術,基礎環境及虛擬化技術的管理問題,將成為企業資訊部的一大夢魘。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05-26 10:17:04

彈性就是方便管理維護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6 11:00:21

謝謝分享

0
vincent118
iT邦高手 5 級 ‧ 2008-05-26 11:14:28

以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現在要好幾個蘿蔔一個坑。

0
fanylu60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19:34:07

謝謝分享

0
yce7011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5-27 22:46:45

感謝提供此資訊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