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9

網路漂流記系列 第 5

cityfamily。思念

使用期間:民國85年5月~迄今
網路社群(Oine Community)又稱虛擬社群(Virtual Community)最早起源於我還未出生的年代──1980年代早期,美國一個主要提供學術使用的USENET網路,提供各大學電腦中心網路連結的服務,參與者可在USENET讀取他人或自身所張貼之訊息,藉此交流經驗,分享興趣。

民國89年,也許是年齡漸長,我很快的對那制式的:「安安,妳從哪裡來?」問句,感到反胃,於是我鮮少再使用「尋夢園聊天室」了。某天,一個新血來潮,買了本繪圖軟體軟體雜誌來打發時間,文章裡推薦了兩個網址:一個是cityfamily,另一個是pchome。就這樣我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開始在「cityfamily社區」及「pchome資訊」進行研究考察。cityfamily成立於民國86年,主要經營理念為:「以『人』為出發,帶給台灣四、五、六、七年級生,一種新的互相維繫舊有情感,讓感情永久不散的動力……。」哈,我當初就是在這樣的思念情愁下,申請了cityfamily帳號,想不到經過了十年,cityfamily都沒將我的帳號刪除,而我的成員(好友)也從來沒有增加過。然而,沒有對話的社群,是沒有意義的,cityfamily在早期確實是一項獨具創意的線上社團,版面配置可媲美現在當紅的「部落格」,然而,cityfamily早期的會員互動功能並不是那麼完整,每位版主的定位也太小,例如我那一屆學校的XX科系總人數不到100人,扣除不上網的,對懷念母校沒興趣的,所剩人數寥寥無幾,再加上畢業時,email尚未流行,所以也沒有e化的方式可以去邀請大家加入,並且版主本人非常的懶惰,所以就算真有同學也看到了雜誌找到了這地盤,瞄了幾眼已經有人登記的母校社團卻是空殼一個,想必也是不值留戀。

台灣初期的虛擬社群乃以論壇/BBS為主要場所,其延伸的線上聊天室,因成員互動功能仍稍嫌薄弱,故逐漸演變成現今的虛擬社區及blog形態。Hagel與Armstrong(1998) 在《網路商機:如何經營虛擬社群》(Net gain : expanding markets through virtual communities)一書中指出會員發展應有四個階段:1. 吸引會員2. 增加參與3.建立忠貞4.獲取價值。我個人認為這樣的順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首先要有人潮才能有錢潮,在我之後將發表的主題裡,我也想討論關於大家在電子商務的迷思,就像很多社群網站,因為急於獲取價值,而把焦點全放在產品宣傳上,卻忽略了人群互動的回饋而導致網路創業的泡沫化。

註:本文所敘述之cityfamily乃為民國89年的使用回顧,有關cityfamily最新策略及活動,請逕至官方網站瞭解參閱(http://www.cityfamily.com.tw/)。


上一篇
Outlook Express。信鴿
下一篇
Yahoo!。奇摩
系列文
網路漂流記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11 10:07:54

過去:「安安,妳從哪裡來?」
現在:「多高、多帥、有沒有車? 有沒有房? 有沒有178?」
一言道盡天下事啊...

當年,雅虎奇摩扛著社會道德XXX的原因,關閉了奇摩聊天室,
可是呢...雅虎奇摩的交友網站,早就被「援」給攻陷了,他們卻不像對待聊天室那樣,一起關閉,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同樣一件事情,對自己卻有不同的標準...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11 20:39:51 檢舉

噎到這該說是大財團, 財大氣粗的必然嗎?
哀~我的Yahoo!。奇摩篇也發表囉!

過去:「安安,妳從哪裡來?」
現在: 有錢帥10倍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12 00:03:52 檢舉

jason860421提到:
過去:「安安,妳從哪裡來?」
現在: 有錢帥10倍

過去:「安安,妳從哪裡來?」
現在: 晚上要過夜嗎?
這些人哦,就算(台北<---->高雄)來回也覺得值回票價哩!翻桌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