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3

網路漂流記系列 第 4

Outlook Express。信鴿

使用期間:民國88年6月~迄今
網路已開通,我開始與世界接軌,第一件事就是依照我當初買來的「上網」秘笈之指示,火速前往中華電信申請了撥接帳號,然後循序漸進的跟著說明書設定好了Outlook Express。下一步,馬不停蹄地寄了封email給我那遠在佛羅里達州的外籍老師,令人意外的是,外籍老師還真的回信了,這個經驗至少讓我知道,我的email開通作業算是順利完工。

民國88年6月,電腦科技和手機通訊才剛要開始大肆發威,我那剛畢業的同學們不是忙著掙錢,就是拼命衝刺升學考試,因此,除了知道一位已沒在聯絡的資料處理科同學有電腦,其他的人,根本完全無法和我的網路世界搭上線,就連第一年的工作環境,也還是不具上網功能的辦公電腦,我不禁感嘆,我週邊人群e化的腳步還真是緩慢。

隨著時間飛逝,我的人脈圈也逐漸擴大,而會使用電腦及網路的人也愈來愈普及了。接著,各類的免費信箱開始相互掘起:kimo, yahoo, sina, yam。(更貼切的說,是搜尋引擎掘起了!)民國90年,轉寄風潮已襲捲全台,每個月上百封的分享郵件(或稱之為垃圾信件)已見怪不怪,為了應付如此龐大的收信量,我利用POP3協定,將免費信箱設定至我的Outlook Express,這可節省我在家線上瀏覽信件的撥接付費,大學期間,我則是利用空堂先在學校將不重要的信件「解決」並轉寄好康郵件給我的好友,然後,再回家利用Outlook Express將重要的信件接收儲存。

想不到我這套無師自通的Outlook Express設定,在職場上還可賣弄幾番,一般剛出社會的小妹,大多不懂如何設定Outlook Express(那是一定的,我朋友家裡都還不一定有電腦哩!),六年級生(60~69年次)求學階段時,適逢DOS與WIN作業系統交接,所以有些人還來不及參與,就業後正緊張的抱著頭悶燒練功。大多數的人習慣向那招之即來的IT工程師求助,但如果是在小公司,這些小技倆仍只有自行克服,而我這個懂沒幾招的「門外漢」,居然常常就這樣成了全公司電腦最強的技術指導。

優點:
從我的分享內容篇幅及使用期間,就可以知道Outlook Express在我心中不敗的地位。通訊錄、簽名檔、附件、文字編輯、信箋編輯、回條讀取……您所需要的基本實用功能,都可在工具列上輕易的找到設定。

缺點:
後來我又發現了跟Outlook Express很相似的「Outlook」,它是一種集成到 Microsoft Office 和 Exchange Server 中的獨立應用程式──電子郵件、日曆和聯繫人管理等功能的完全集成使得 Outlook 成為微軟公司的主打星,使用者可經由Outlook 查找和組織資訊,有利於無縫地使用 Office 應用程式。

批註:

  1. 僅管微軟對於Outlook提出許多強而有力的推薦,這對於不需要使用到這麼多進階功能的 我,在試用了Outlook之後,感覺信件收發版面多了許多不需要的功能列框,導致我主要著重的信件瀏覽功能反而變差了。經由office Word或Excel直接傳輸email檔案的功能,也在其中一方的使用不熟悉或操作不正確之下,常常造成無法確實收到附件,基於上述原因,除非所任職的公司統一習慣使用Outlook,不然我通常還是會選譯自行設定Outlook Express 作為我的信件通訊軟體。
    2.Outlook Express雖然功能使用便捷,不過對於它的「備份功能」我仍是有些困惑,目前我只知道可以將整個資料夾匯出備份,也可以將整個資料夾檔案再匯入儲存,但,我比較需要的功能是在不需要全部還原的狀態下,只想查詢單一筆的信件,究竟該如何處理呢?由於yahoo等免費信箱,如今已不開放POP3設定,故我也沒有閒情利用在家的時間慢慢研究了。對於辦公作業,我對Outlook Express目前採取的備份方式也只能以單筆信件另存信檔的方式,保留信件的單一性,如遇特殊狀況,即可單筆尋找該信件。(這個部份,如果各位大大有更好的建議,還請多指導,感激不盡。)

上一篇
Modem。魔電
下一篇
cityfamily。思念
系列文
網路漂流記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09 19:57:58

講到mail 就想到當年的 I love you 病毒...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09 20:38:52 檢舉

" Outlook Express雖然功能使用便捷,不過對於它的「備份功能」我仍是有些困惑 "

  1. 想順便請教陽光ellen大哥, 不知我樓上提問的問題您有解嗎?
  2. I love you 病毒哦,好像沒什麼印象,我跟病毒不熟!
  3. 我的"Modem。魔電"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52849
    也是很重要的IT回憶篇, 請再多多指教, 我想再這樣下去,
    可能真的會有人告我來挖it骨灰的, 呵,有歷史才有現在啦!
0
lmtdreamer
iT邦新手 5 級 ‧ 2010-10-10 05:45:20

想要在不還原的情況下,直接在備份下來的 *.dbx 檔案裡找單一的信件,可以試試 OE Viewer 這個軟體。

不過如果你的 dbx 檔案太大,OE Viewer 開啟來會蠻吃力的(也許是因為我試用 OE Viewer 的電腦 P!!! 1.2 GHz Notebook 不夠力?)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11 20:44:10 檢舉

超級感謝lmtdreamer的解答啦!筆記
不過光是那連看都沒看過的OE Viewer,
就讓我掙扎老半天是否該去網路爬個文瞭解一番,
唉,看來我得考慮去知識區提個問, 看看有沒有懶人法可用囉!

0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26 00:16:07

modernsarah提到:
我比較需要的功能是在不需要全部還原的狀態下,只想查詢單一筆的信件,究竟該如何處理呢?

這個問題其實與你的使用習慣有關係,可以不必另外單獨存檔的,利用OE內建搜尋的功能可搜尋的選項會比另外存檔來得多。
備份的部份可以這麼做,以年分類建新的資料夾來存放,再利用排程將
%USERPROFILE%\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Identities\{USID}\Microsoft\Outlook Express 裡的資料備份起來,平時要查資料依然使用OE,備份的部份是救難用的。
如果OE可以像檔案總管一樣使用圖示的話,我想你應該會較習慣。
OE就是有些問題令人垢病,2GB,壓縮,等問題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26 10:53:43 檢舉

筆記感謝dream大大, lmtdreamer大大, 還有知識發問區的sailsolitary大大,
人果然不能太懶惰, 因為已經有三大大提到OE了, 我再不爬文瞭解去就太不應該,
最開心的是pchome有提供免費下載點http://toget.pchome.com.tw/category/network/12663.html
我最喜歡pchome提供軟體合法免費下載的服務了,
還有看了一下OE的簡要說明, 我相信它並不太難.
謝謝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26 12:35:20 檢舉

我說的OE不是指OEView,剛試了一下OEView沒有搜尋功能,應該不會比較好用,OE=Outlook Express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